MINI Aquarium Accessories 迷尼水族精品

服務選項

>> mini迷尼水族精品,近日內,即將開放! >> 歡迎索取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 嚐鮮包,索取辦法,請看這裡! 服務選項 

2018年3月20日 星期二

別自「藻」麻煩(一)/ 别自「藻」麻烦(一)


網路盛傳流行魚缸內綠油油一片,宛如鋪一層綠色地毯造景,這種綠地毯,其實是綠塵藻(GDA, Green Dust Algae),並非綠地毯,它是游動孢子(Zoospores),對水草缸魚友來說,相當頭痛,建議您,趕快清除吧,別自「藻」麻煩!
上方相片為截取 https://v.qq.com/x/page/w0510gm53vj.html 影片畫面





遠遠看去,整個魚缸佈滿藻類,只要光照射地方就會出現綠塵藻,但仔細觀察,其中還夾雜不少綠班藻,甚至褐藻...等,一旦被綠塵藻「附身」,呈現像似綠色灰塵附著在魚缸壁、硬體設備或過濾系統中,用手輕碰或刮刀即可輕易摸除,由於它就像灰塵一樣四處飄散,清除不久後,很快地出現一層淡淡綠色,尤其是魚缸壁、底特別明顯,若相當嚴重下,綠塵藻會形成一層如灰塵撞得綠色黏膜,覆蓋整個魚缸玻璃,無一倖免。


以賞魚角度來說,魚缸被綠塵藻「攻陷」景象與綠水並沒有不同,都是嚴重影響到賞魚賞性,此外,還會影響到:

1.大量耗氧-藻類會與魚蝦爭奪水中氧氣。
2.阻擋光線-影響水草吸收光源。
3.淤塞過濾系統-堵塞過濾系統運作與濾材使用期限。
4.減少硝化菌量-水質若太營養、餵食過量或水中硝化菌量過低不足,魚缸易大量滋生藻或青苔。

硝化系統強弱與藻類滋長狀況呈對比關係,硝化強,藻便弱,相反地,當藻類旺盛,水中硝化菌量就減少。特別是,綠塵藻蔓延速度十分可怕,魚缸壁、硬體設備或過濾系統中濾材,無所不在,對裸缸飼養來說,缺乏底砂層,硝化菌群已大量減少可附著處,僅能靠「碩果僅存」的濾盒培菌濾材、魚缸壁等處可附著,但這些可附著處,也會被綠塵藻「攻陷」,可附著面積大量減少,當然,硝化菌群量也會大量減少、消失。



綠塵藻多,代表硝化系統老化、崩潰,加上,藻類量多,水中有機物量也很多,當藻多了,菌就少了,最後的受害者,就是您最心愛的魚兒。

魚缸中出現爆藻現象,主要有二:1.水太肥。2.光照射太旺盛。藻類,雖然可吸收掉水中多餘的營養物質,白天行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產生氧氣,但在晚上仍進行呼吸作用,會吸收氧氣而吐出二氧化碳,與缸內魚蝦爭奪氧氣,若不增加打氣,易造成魚蝦缺氧浮頭。

水草缸魚友,將綠塵藻視為是否添加液肥或有機肥的重要的參考指標之一,當缸中出現綠塵藻代表水體中肥料量過高,一旦魚缸出現綠塵藻,恐怕很快全缸就就淪陷,連過濾系統、濾材、加溫設備、水管...等,無一倖免,而且,爆增的速度相當可怕。往往伴隨而來的藻類,恐怕不會只有綠塵藻,如:褐藻、綠斑藻、綠藻、絲藻、綠毛藻、黑毛藻、鋼毛藻...等藻類,相繼攻陷魚缸,不僅摧毀硝化菌系統,也無情地遮掩您賞魚的雅緻。



藻類,是植物,也是一種真菌類生物,對魚蝦而言,有穩定水質的優點,提供魚蝦絕佳的天然營養,但水中藻類過量易引起燙(燒)尾情況,特別是經驗較資淺的魚友,藻、菌、水溫、有機物、氧氣與魚之間的掌控與運用,若稍微失衡或不當,最後,會因追求綠美而犧牲魚兒的性命,屆時,您的臉真的要綠了!

如何清除綠塵藻,繼續在「養魚記事本」中與大家一起分享。






 馬來西亞朋友們,請看這裡!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快速讓魚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為沉底式飼料,適合:金魚、花羅漢、孔雀魚、鬥魚、異形、錦鯉魚、血鸚鵡、七彩神仙...等魚種餵養。




别自「藻」麻烦(一)


网路盛传流行鱼缸内绿油油一片,宛如铺一层绿色地毯造景,这种绿地毯,其实是绿尘藻(GDA, Green Dust Algae),并非绿地毯,它是游动孢子(Zoospores),对水草缸鱼友来说,相当头痛,建议您,赶快清除吧,别自「藻」麻烦!
上方相片为截取 https://v.qq.com/x/page/w0510gm53vj.html 影片画面





远远看去,整个鱼缸布满藻类,只要光照射地方就会出现绿尘藻,但仔细观察,其中还夹杂不少绿班藻,甚至褐藻...等,一旦被绿尘藻「附身」,呈现像似绿色灰尘附着在鱼缸壁、硬体设备或过滤系统中,用手轻碰或刮刀即可轻易摸除,由于它就像灰尘一样四处飘散,清除不久后,很快地出现一层淡淡绿色,尤其是鱼缸壁、底特别明显,若相当严重下,绿尘藻会形成一层如灰尘撞得绿色黏膜,覆盖整个鱼缸玻璃,无一幸免。


以赏鱼角度来说,鱼缸被绿尘藻「攻陷」景象与绿水并没有不同,都是严重影响到赏鱼赏性,此外,还会影响到:

1.大量耗氧-藻类会与鱼虾争夺水中氧气。
2.阻挡光线-影响水草吸收光源。
3.淤塞过滤系统-堵塞过滤系统运作与滤材使用期限。
4.减少硝化菌量-水质若太营养、喂食过量或水中硝化菌量过低不足,鱼缸易大量滋生藻或青苔。

硝化系统强弱与藻类滋长状况呈对比关系,硝化强,藻便弱,相反地,当藻类旺盛,水中硝化菌量就减少。特别是,绿尘藻蔓延速度十分可怕,鱼缸壁、硬体设备或过滤系统中滤材,无所不在,对裸缸饲养来说,缺乏底砂层,硝化菌群已大量减少可附着处,仅能靠「硕果仅存」的滤盒培菌滤材、鱼缸壁等处可附着,但这些可附着处,也会被绿尘藻「攻陷」,可附着面积大量减少,当然,硝化菌群量也会大量减少、消失。


绿尘藻多,代表硝化系统老化、崩溃,加上,藻类量多,水中有机物量也很多,当藻多了,菌就少了,最后的受害者,就是您最心爱的鱼儿。

鱼缸中出现爆藻现象,主要有二:1.水太肥。 2.光照射太旺盛。藻类,虽然可吸收掉水中多余的营养物质,白天行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产生氧气,但在晚上仍进行呼吸作用,会吸收氧气而吐出二氧化碳,与缸内鱼虾争夺氧气,若不增加打气,易造成鱼虾缺氧浮头。

水草缸鱼友,将绿尘藻视为是否添加液肥或有机肥的重要的参考指标之一,当缸中出现绿尘藻代表水体中肥料量过高,一旦鱼缸出现绿尘藻,恐怕很快全缸就就沦陷,连过滤系统、滤材、加温设备、水管...等,无一幸免,而且,爆增的速度相当可怕。往往伴随而来的藻类,恐怕不会只有绿尘藻,如:褐藻、绿斑藻、绿藻、丝藻、绿毛藻、黑毛藻、钢毛藻...等藻类,相继攻陷鱼缸,不仅摧毁硝化菌系统,也无情地遮掩您赏鱼的雅致。


藻类,是植物,也是一种真菌类生物,对鱼虾而言,有稳定水质的优点,提供鱼虾绝佳的天然营养,但水中藻类过量易引起烫(烧)尾情况,特别是经验较资浅的鱼友,藻、菌、水温、有机物、氧气与鱼之间的掌控与运用,若稍微失衡或不当,最后,会因追求绿美而牺牲鱼儿的性命,届时,您的脸真的要绿了!

如何清除绿尘藻,继续在「养鱼记事本」中与大家一起分享。





安「新」去設缸吧!(二) / 安「新」去设缸吧! (二)

想要讓魚缸內的硝化菌群越來越多,需要具備三個必要條件,包括: 一、飽和充足的氧氣 硝化菌,因作用時需要消耗水中較多氧氣,因此,被稱之為好氧菌。大量硝化菌的生長,菌群會與魚群爭強氧氣,導致水中氧氣量快速減少,雖然,硝化菌生長速度相當緩慢,因此,牠們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