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Aquarium Accessories 迷尼水族精品

服務選項

>> mini迷尼水族精品,近日內,即將開放! >> 歡迎索取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 嚐鮮包,索取辦法,請看這裡! 服務選項 

2017年12月8日 星期五

「多換水沒事,沒事多換水」,真的會沒事嗎?


「多換水沒事,沒事多換水」,真的會沒事嗎?恐怕是一堆頭痛、麻煩、傷心事情的開始...

許多魚友認為,常換水、多換水,可維持較好的水質,可清除水中的污垢、毒素,但這個部份,卻不值得推廣,「多換水沒事,沒事多換水」,恐怕,對許多新手及初養者來說,經常大量換水後,才是一堆頭痛、麻煩事情的開始,是弊多於利的作法。

一、「多換水沒事,沒事多換水」用意為何?


「多換水沒事,沒事多換水」用意為何?減少、降低水中污垢及毒素?若是在降低水中氨、亞硝酸鹽、硝酸鹽等毒素,何不藉由硝化菌群去分解毒素呢?整個硝化作用,目的就是藉由硝化菌分解水中的毒素。若水中污垢量太多,使得水體老是霧霧的,這與物理過濾層過濾功效不彰有密切關聯。大多魚友都採用白棉做為阻擋污垢,白棉只能阻擋較大污垢,對細微污垢幾乎沒有阻擋功效,這些細微的魚便、殘餌、污垢再度回流到魚缸,當然,魚缸不可能「晶瑩剔透」。

想去除水中細微污垢,還可藉由PSB光合菌、枯草芽孢桿菌(Bacillus subtilis,枯草桿菌)等菌類分解,減少水中污垢。大自然界中神奇的沈澱,若有鋪設底砂飼養者,只要約一個晚上時間,魚缸內的水會變得清澈許多,這也是為何戶外水池,會比魚缸內的水更為清澈?

二、天溫、水溫驟變,老天不給臉


大量換水後產生的水溫變動,可能在短短幾小時內,導致魚的活力立即衰退、休克,甚至死亡;因水溫驟變引起白點病,時有所聞。新手及初養者,無法精準掌控水溫瞬間的驟降,在大量換水後發現魚隻出現異狀,恐怕都已造成魚隻嚴重影響,甚至,換水後,魚群身上都染上密密麻麻的白點,輕微者,加重飼養管理的麻煩、花錢買要,嚴重者,可能讓魚缸中少了好幾尾魚。

近日氣溫有如溜滑梯一般,在這寒冷的天溫下,「多換水沒事,沒事多換水」,真的會沒事嗎?

三、水環境的改變,小心你會變臉

大量換水後,水的溫度、pH酸鹼值、氯等都會立即出現巨大變化,特別是水溫的驟變,會在短短的幾小時內,導致魚突然出現不適、休克死亡,或換水後被白點病纏身。每每水出現巨大變動,魚隻必須去適應水的變動,「多換水沒事,沒事多換水」,會迫使魚隻經常去適應水環境的變化,這對魚來說,是相當不利。

四、來不及長大的菌群

硝化菌群主要包含:「亞硝酸菌群」與「硝酸菌群」,其分裂繁殖速度相差甚多,亞硝酸菌只要數小時,即可達倍數增加,而硝酸菌,則要數天時間之久。當污垢不斷釋放NH3氨,亞硝酸菌生成速度較快,只要數小時即可快速倍增,可「快速順利」分解亞硝酸鹽,但大量的亞硝酸鹽,沒有足夠的硝酸菌,勢必形成「前者大量放毒,後者來不及解毒」情況,會造成整個硝化作用失衡,這也是為何,經由水質檢測劑檢測後,NH3/4與亞硝酸鹽值達到安全標準,NO3硝酸鹽卻出現破表危險指數的爆紅,關鍵就在於這二大菌群分裂繁衍速度相差甚多所致。


大多魚友以為,新設缸後倒入硝化菌粉,不久後,就有滿滿的一缸硝化菌,這是不可能!以硝化菌製品來說,硝酸菌很難可被製成「商品」,換句話說,魚友買到的硝化菌粉只是少少的亞硝酸菌及一堆雜質混合而成的菌粉。粉狀的菌,為休眠性菌類,在適存的水環境中才會「緩慢紓醒」,當紓醒後水體中的NH3氨不足,分裂繁衍速度也會跟著變慢,亞硝酸鹽量過少,連帶影響後段半的硝酸菌量與硝酸鹽值。

整個硝化作用是一個前後相連關係,休眠性菌,從紓醒到倍數增加,再到繁衍到足夠菌量可分解龐大的毒素,都是慢慢累積、遲緩進行,這也是為何老手常說,新缸養水培菌需要數星期~數個月時間,花時間養水養菌,就是在等!等!等待硝酸菌與亞硝酸菌飽和與平衡後,整個NH3NO2NO3才會出現一組完美、安全的0數字組合。


 當粉狀硝化菌要紓醒了,多換水、常換水,就讓牠們從世上消失,成為來不及長大的菌群。

四、換水後,好菌壞菌一起消失

換水的同時,帶走水中的污垢、毒素、菌,是一種最古早、簡單、有效維持水質的方法。

大量換水,對污染很嚴重的水環境,可快速改善惡劣水環境,在治療疾病時,也可藉由大量換水快速、大量減少水體中病菌量,有助於病情改善、提高治療效果。但前輩會在三叮嚀,「換水時不要清洗濾材、清洗濾材時不要換水」,就是避免魚缸中益菌群瞬間消失。大量換水後,好菌、壞菌、污垢、毒素都一起消失,同時也讓硝化菌數量會大量瞬間減少。

五、忙碌上班族恐將被魚套牢

對忙碌的上班族,恐怕很難經常性在下班後花費數小時換水,換水是急不得「慢工出細活」的工作,必須花費12小時甚至更久時間,

六、職業大規模、高密度的活水養殖



經常性換水,固然可大量減少污垢及氨毒濃度,這對養魚人來說,確實是一個快速去毒的方法,但大量高密度養殖,除了活水飼養外,要經常性換水,水費是養殖上相當可怕的成本負擔,似乎,職業的大量、高密度養殖的人,鮮少人會採用工作負擔重、水費成本高,吃力不討好的方式來養魚。然而,我們可看到許多魚場多採用綠水養殖,魚可吃綠水中的藻類、浮游生物等,綠水養殖可讓水質、魚隻更穩定,發生魚病機率也大會降低。

七、換水量多寡的捏拿

許多魚友常問:究竟要換多少水量呢?30%?50%?還是100%?不同的換水量,會產生不同程度的水溫、pH值、菌含量等變化,換水量愈多,變動也愈大,這對新手及初養者來說,是一項挑戰與考驗,若稍有不慎,恐怕是惡夢的開始。

八、換水方式不同,影響程度大不同



以何種方式換水,才能對魚的影響降到最低呢?滴流同步方式?大量同步抽水及換水?先抽水後注水?

若以滴流方式換水,是相當費時的換水方式,因為,水的outin都是同步進行且非常少量,對魚的影響確實是最小、最輕微;水溫、pH的降低都是緩慢與微量,雖這樣的方式影響最小,但對大型魚缸來說,恐怕要花費數小時換水,鮮少大型魚缸魚友採用此方式換水。



以大量同步抽水及換水,讓抽水與注水同步進行,若水量過大、過急,一樣會出現瞬間變動,對魚的影響相當大。


許多魚友問過:「先抽水後注水,對魚的影響很大嗎」?答案:是!當水量變少時,水的溫度降低快速、水毒素瞬間升高,當注水後,水體、水溫等方面立刻又出現變動,這對魚有如「雲霄飛車」般起落的變化,相當不利於抵抗力較脆弱的魚兒,可能會釀成無可挽回的傷害。

有魚友問到:「多換水沒事」、「沒事多換水」,這樣好嗎?其實,這是弊多於利的作法,老手、資深玩家及職業大量養殖者不會採用這樣的作法。

經常換水,確實是維持水質的好方法,不僅可去除污垢量、大量減少水中毒素、刺激魚食慾與新陳代謝等優點,但是,換水,是一門技術、學問,換水,衍生幾個值得思考問題。

1.對多數忙碌的上班族來說,並不容易作到,恐怕沒有多餘的時間,每天換水。
2.每次要多少水量才適合?1/41/31/2?或100%換水?
3.換水方式為何?大量抽水及直接注水或是滴流注水?還是抽水、注水同步進行?
4.換水方式不當產生水溫驟變,最容易讓魚感染白點病,或導致魚隻不適。
5.換水量過大,造成水溫驟降、pH酸鹼值變動震盪、水中氯含量等的都會瞬間改變,這些突來的變動,恐怕讓新手、初養者搞得手忙腳亂,甚至讓魚搞出一身病。

多換水、常換水,記得換掉剩餘的半桶水

多換水、常換水,硝化菌群還不及繁衍分裂就消失殆盡,換言之,整個硝化作用幾乎沒有完成。只要維持平衡的飼養量、並定期、定量的餵食與換水,水、菌與魚,這三者間存在微妙的平衡,不需要擔心魚中毒、菌數量不足、水惡化速度太快的問題,因此,根本不需要經常、大量換水。

只可從水面有無細小泡泡聚集?泡泡破裂速度快慢,或以檢測劑檢測水中NH3/4、NO2及NO3值高低,都可掌握水質狀況,只要稍有養魚經驗者,不會採用:最費時、工作量最大、水成本高、風險性大的方式養魚,徒增自己的負擔與麻煩,讓人不解的是,為何:多換水、常換水,卻還殘留最毒的半桶水呢?





 馬來西亞朋友們,請看這裡!
馬來西亞朋友們,請看這裡!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快速讓魚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為沉底式飼料,適合:金魚、花羅漢、孔雀魚、鬥魚、異形、錦鯉魚、血鸚鵡、七彩神仙...等魚種餵養。

快速讓金魚、花羅漢等,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歡迎索取嚐鮮包餵養!
=========================================
◎ 關於《mini #1》[多效合一]好料:https://goo.gl/o1tqqp




「多换水没事,没事多换水」,真的会没事吗?


「多换水没事,没事多换水」,真的会没事吗?恐怕是一堆头痛、麻烦、伤心事情的开始...。

许多鱼友认为,常换水、多换水,可维持较好的水质,可清除水中的污垢、毒素,但这个部份,却不值得推广,「多换水没事,没事多换水」,恐怕,对许多新手及初养者来说,经常大量换水后,才是一堆头痛、麻烦事情的开始,是弊多于利的作法。

一、「多换水没事,没事多换水」用意为何?


「多换水没事,没事多换水」用意为何?减少、降低水中污垢及毒素?若是在降低水中氨、亚硝酸盐、硝酸盐等毒素,何不藉由硝化菌群去分解毒素呢?整个硝化作用,目的就是藉由硝化菌分解水中的毒素。若水中污垢量太多,使得水体老是雾雾的,这与物理过滤层过滤功效不彰有密切关联。大多鱼友都采用白棉做为阻挡污垢,白棉只能阻挡较大污垢,对细微污垢几乎没有阻挡功效,这些细微的鱼便、残饵、污垢再度回流到鱼缸,当然,鱼缸不可能「晶莹剔透」。

想去除水中细微污垢,还可藉由PSB光合菌、枯草芽孢杆菌(Bacillus subtilis,枯草杆菌)等菌类分解,减少水中污垢。大自然界中神奇的沉淀,若有铺设底砂饲养者,只要约一个晚上时间,鱼缸内的水会变得清澈许多,这也是为何户外水池,会比鱼缸内的水更为清澈?

二、天温、水温骤变,老天不给脸


大量换水后产生的水温变动,可能在短短几小时内,导致鱼的活力立即衰退、休克,甚至死亡;因水温骤变引起白点病,时有所闻。新手及初养者,无法精准掌控水温瞬间的骤降,在大量换水后发现鱼只出现异状,恐怕都已造成鱼只严重影响,甚至,换水后,鱼群身上都染上密密麻麻的白点,轻微者,加重饲养管理的麻烦、花钱买要,严重者,可能让鱼缸中少了好几尾鱼。

近日气温有如溜滑梯一般,在这寒冷的天温下,「多换水没事,没事多换水」,真的会没事吗?

三、水环境的改变,小心你会变脸

大量换水后,水的温度、pH酸碱值、氯…等都会立即出现巨大变化,特别是水温的骤变,会在短短的几小时内,导致鱼突然出现不适、休克死亡,或换水后被白点病缠身。每每水出现巨大变动,鱼只必须去适应水的变动,「多换水没事,没事多换水」,会迫使鱼只经常去适应水环境的变化,这对鱼来说,是相当不利。

四、来不及长大的菌群

硝化菌群主要包含:「亚硝酸菌群」与「硝酸菌群」,其分裂繁殖速度相差甚多,亚硝酸菌只要数小时,即可达倍数增加,而硝酸菌,则要数天时间之久。当污垢不断释放NH3氨,亚硝酸菌生成速度较快,只要数小时即可快速倍增,可「快速顺利」分解亚硝酸盐,但大量的亚硝酸盐,没有足够的硝酸菌,势必形成「前者大量放毒,后者来不及解毒」情况,会造成整个硝化作用失衡,这也是为何,经由水质检测剂检测后,NH3/4与亚硝酸盐值达到安全标准,NO3硝酸盐却出现破表危险指数的爆红,关键就在于这二大菌群分裂繁衍速度相差甚多所致。



大多鱼友以为,新设缸后倒入硝化菌粉,不久后,就有满满的一缸硝化菌,这是不可能!以硝化菌制品来说,硝酸菌很难可被制成「商品」,换句话说,鱼友买到的硝化菌粉只是少少的亚硝酸菌及一堆杂质混合而成的菌粉。粉状的菌,为休眠性菌类,在适存的水环境中才会「缓慢纾醒」,当纾醒后水体中的NH3氨不足,分裂繁衍速度也会跟着变慢,亚硝酸盐量过少,连带影响后段半的硝酸菌量与硝酸盐值。

整个硝化作用是一个前后相连关系,休眠性菌,从纾醒到倍数增加,再到繁衍到足够菌量可分解庞大的毒素,都是慢慢累积、迟缓进行,这也是为何老手常说,新缸养水培菌需要数星期~数个月时间,花时间养水养菌,就是在等!等!等待硝酸菌与亚硝酸菌饱和与平衡后,整个NH3、NO2及NO3才会出现一组完美、安全的0数字组合。

当粉状硝化菌要纾醒了,多换水、常换水,就让它们从世上消失,成为来不及长大的菌群。

四、换水后,好菌坏菌一起消失

换水的同时,带走水中的污垢、毒素、菌,是一种最古早、简单、有效维持水质的方法。



大量换水,对污染很严重的水环境,可快速改善恶劣水环境,在治疗疾病时,也可藉由大量换水快速、大量减少水体中病菌量,有助于病情改善、提高治疗效果。但前辈会在三叮咛,「换水时不要清洗滤材、清洗滤材时不要换水」,就是避免鱼缸中益菌群瞬间消失。大量换水后,好菌、坏菌、污垢、毒素都一起消失,同时也让硝化菌数量会大量瞬间减少。

五、忙碌上班族恐将被鱼套牢

对忙碌的上班族,恐怕很难经常性在下班后花费数小时换水,换水是急不得「慢工出细活」的工作,必须花费1~2小时甚至更久时间,

六、职业大规模、高密度的活水养殖


经常性换水,固然可大量减少污垢及氨毒浓度,这对养鱼人来说,确实是一个快速去毒的方法,但大量高密度养殖,除了活水饲养外,要经常性换水,水费是养殖上相当可怕的成本负担,似乎,职业的大量、高密度养殖的人,鲜少人会采用工作负担重、水费成本高,吃力不讨好的方式来养鱼。然而,我们可看到许多鱼场多采用绿水养殖,鱼可吃绿水中的藻类、浮游生物等,绿水养殖可让水质、鱼只更稳定,发生鱼病机率也大会降低。

七、换水量多寡的捏拿

许多鱼友常问:究竟要换多少水量呢? 30%? 50%?还是100%?不同的换水量,会产生不同程度的水温、pH值、菌含量…等变化,换水量愈多,变动也愈大,这对新手及初养者来说,是一项挑战与考验,若稍有不慎,恐怕是恶梦的开始。

八、换水方式不同,影响程度大不同


以何种方式换水,才能对鱼的影响降到最低呢?滴流同步方式?大量同步抽水及换水?先抽水后注水?

若以滴流方式换水,是相当费时的换水方式,因为,水的out与in都是同步进行且非常少量,对鱼的影响确实是最小、最轻微;水温、pH值的降低都是缓慢与微量,虽这样的方式影响最小,但对大型鱼缸来说,恐怕要花费数小时换水,鲜少大型鱼缸鱼友采用此方式换水。

以大量同步抽水及换水,让抽水与注水同步进行,若水量过大、过急,一样会出现瞬间变动,对鱼的影响相当大。

许多鱼友问过:「先抽水后注水,对鱼的影响很大吗」?答案:是!当水量变少时,水的温度降低快速、水毒素瞬间升高,当注水后,水体、水温等方面立刻又出现变动,这对鱼有如「云霄飞车」般起落的变化,相当不利于抵抗力较脆弱的鱼儿,可能会酿成无可挽回的伤害。


有鱼友问到:「多换水没事」、「没事多换水」,这样好吗?其实,这是弊多于利的作法,老手、资深玩家及职业大量养殖者不会采用这样的作法。

经常换水,确实是维持水质的好方法,不仅可去除污垢量、大量减少水中毒素、刺激鱼食欲与新陈代谢等优点,但是,换水,是一门技术、学问,换水,衍生几个值得思考问题。

1.对多数忙碌的上班族来说,并不容易作到,恐怕没有多余的时间,每天换水。
2.每次要多少水量才适合? 1/4?1/3?1/2?或100%换水?
3.换水方式为何?大量抽水及直接注水或是滴流注水?还是抽水、注水同步进行?
4.换水方式不当产生水温骤变,最容易让鱼感染白点病,或导致鱼只不适。
5.换水量过大,造成水温骤降、pH酸碱值变动震荡、水中氯含量…等的都会瞬间改变,这些突来的变动,恐怕让新手、初养者搞得手忙脚乱,甚至让鱼搞出一身病。

多换水、常换水,记得换掉剩余的半桶水

多换水、常换水,硝化菌群还不及繁衍分裂就消失殆尽,换言之,整个硝化作用几乎没有完成。只要维持平衡的饲养量、并定期、定量的喂食与换水,水、菌与鱼,这三者间存在微妙的平衡,不需要担心鱼中毒、菌数量不足、水恶化速度太快的问题,因此,根本不需要经常、大量换水。

只可从水面有无细小泡泡聚集?泡泡破裂速度快慢,或以检测剂检测水中NH3/4、NO2及NO3值高低,都可掌握水质状况,只要稍有养鱼经验者,不会采用:最费时、工作量最大、水成本高、风险性大的方式养鱼,徒增自己的负担与麻烦,让人不解的是,为何:多换水、常换水,却还残留最毒的半桶水呢?




本文同时在「Martin的金鱼窝」中刊登








安「新」去設缸吧!(二) / 安「新」去设缸吧! (二)

想要讓魚缸內的硝化菌群越來越多,需要具備三個必要條件,包括: 一、飽和充足的氧氣 硝化菌,因作用時需要消耗水中較多氧氣,因此,被稱之為好氧菌。大量硝化菌的生長,菌群會與魚群爭強氧氣,導致水中氧氣量快速減少,雖然,硝化菌生長速度相當緩慢,因此,牠們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