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Aquarium Accessories 迷尼水族精品

服務選項

>> mini迷尼水族精品,近日內,即將開放! >> 歡迎索取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 嚐鮮包,索取辦法,請看這裡! 服務選項 

2017年8月24日 星期四

讓人頭痛的褐藻(一)/ 让人头痛的褐藻(一)


許多魚友曾遇到整缸褐藻的苦惱,究竟,要如何避免褐藻入侵魚缸?又要如何消除它呢?

矽藻(Diatom),又名「褐藻」(brown algae),魚友間對褐藻產生的原因,以及消除方法,綜說紛紜,各家說法不盡相同,以筆者個人飼養經驗與魚友一起討論、分享。

一、褐藻那裡來?




褐藻,有人認為容易出現在新設魚缸及有底砂,以筆者個人經驗,褐藻容易在魚缸底砂層外,其實,連上部過濾器、水管、水草、石頭,或底部過濾器缸壁...等處,都有可能出現褐藻。雖然,對褐藻產生原因,各家說法不同,處理上的方式與手法,也不盡相同,有人認為,鋪設底砂及新設魚缸,最容易滋長褐藻,此外,國外水族專家人發現高濃度矽酸,極可能是引發褐藻的元兇。

近幾個月來,筆者陸續在上部、底部過濾器水槽...等處發生褐藻蹤跡,但分析這多起案例,皆有相同:

1.水質較惡化魚缸。
2.硝化菌系統較不穩定。
3.鋪設底砂。



過去以來,不少魚友將滋長褐藻原因,指向鋪設底砂所造成,但筆者認為,這種機率反而不高!經過,水質NH3/4測試、NO2及NO3後發現,這幾個案例,這些數值都相當高,若將引發褐藻原因歸咎於底砂中囤積過多污垢造成,那為何在裸缸依然會滋生褐藻呢?有的魚友認為,是光照時間過長所致,筆者認為,與光線中的紫外線影響更大,並非在光照時間的長短,若光照時間是導致褐藻滋生的原因,那為何,在太陽光照射下的水池,出現綠水、長出綠藻,為何,魚缸中卻難見綠水,反而容易看到褐藻?整理前面多項舉例,筆者認為,產生褐藻原因,並非只有單一種,而是多項原因累積所造成。

二、污垢、褐藻與菌的關聯性

網路上對褐藻的形成眾說紛紜,最為盛傳原因,包括:1.光照時間過長。2.鋪設底砂,累積更多污垢。

經過筆者飼養經驗、協助案例與實驗測試結果歸納,造成魚缸褐藻滋生,並非上述二種,而是污垢、菌與光照失衡所造成。若一味地減少光照時間、投放除藻劑或飼養蝦、小精靈...等,都只是治標不治本的作法。

若光照時間過長、鋪設底砂易累積更多污垢,那麼:


1.為何太陽下的水體,佈滿綠藻而少見褐藻?而人工飼養的魚缸,人造光源照射下,卻出現褐藻而不見綠藻?
2.愈厚的底砂內存在愈飽滿的分解型菌群,分解菌主要功效就在分解、去除污垢,若分解菌數量飽和,則能有效抑止底砂中污垢日益增多,若再藉由植物的分解與吸收,自然地,會達到雙益菌群平衡的良好水環境。

當污垢量囤積在底砂中愈來愈多,產生釋放的氨也會愈來愈多,若產生污垢量大(快)過於亞硝酸菌及硝酸菌分裂繁殖速度,亞硝酸值及硝酸值也會相當高,若有鋪設底砂,就可藉助存活存在底砂中的分解菌群分解污垢,此外,藉由人工清除定期清除底砂層的污垢,也是減緩污垢產生釋放氨速度,即可降低亞硝酸值及硝酸值,相當有效的方法!

仔細觀察褐藻出現何種魚缸中呢?出現在那些地方呢?

1.只有鋪設底砂魚缸會長褐藻?裸缸及水草魚缸中不會滋生褐藻嗎?
2.若將長期沒有清除減少,與定期清除減緩底砂層內污垢二組魚缸相較,前者滋生褐藻機率遠高於定期清除組魚缸。
2.過去以來,經常在上部、底部過濾槽中發現大量褐藻聚集,且滋生速度相當快速。



筆者長期檢測及觀察褐藻滋生魚缸,檢驗其水體發現:其亞硝酸值及硝酸值相當高,這兩組數值飆高,也顯示出:

1.水中硝化菌群數量不足。
2.污垢量過高,大量、快速產生釋放氨,其氨量高於硝化菌群分解負擔。
3.污垢量過多,減少、降低硝化菌群存活空間及分裂繁衍速度。




让人头痛的褐藻(一)


许多鱼友曾遇到整缸褐藻的苦恼,究竟,要如何避免褐藻入侵鱼缸?又要如何消除它呢?

矽藻(Diatom),又名「褐藻」(brown algae),鱼友间对褐藻产生的原因,以及消除方法,综说纷纭,各家说法不尽相同,以笔者个人饲养经验与鱼友一起讨论、分享。

一、褐藻那里来?




褐藻,有人认为容易出现在新设鱼缸及有底砂,以笔者个人经验,褐藻容易在鱼缸底砂层外,其实,连上部过滤器、水管、水草、石头,或底部过滤器缸壁...等处,都有可能出现褐藻。虽然,对褐藻产生原因,各家说法不同,处理上的方式与手法,也不尽相同,有人认为,铺设底砂及新设鱼缸,最容易滋长褐藻,此外,国外水族专家人发现高浓度矽酸,极可能是引发褐藻的元凶。

近几个月来,笔者陆续在上部、底部过滤器水槽...等处发生褐藻踪迹,但分析这多起案例,皆有相同:

1.水质较恶化鱼缸。
2.硝化菌系统较不稳定。
3.铺设底砂。



过去以来,不少鱼友将滋长褐藻原因,指向铺设底砂所造成,但笔者认为,这种机率反而不高!经过,水质NH3/4测试、NO2及NO3后发现,这几个案例,这些数值都相当高,若将引发褐藻原因归咎于底砂中囤积过多污垢造成,那为何在裸缸依然会滋生褐藻呢?有的鱼友认为,是光照时间过长所致,笔者认为,与光线中的紫外线影响更大,并非在光照时间的长短,若光照时间是导致褐藻滋生的原因,那为何,在太阳光照射下的水池,出现绿水、长出绿藻,为何,鱼缸中却难见绿水,反而容易看到褐藻?整理前面多项举例,笔者认为,产生褐藻原因,并非只有单一种,而是多项原因累积所造成。

二、污垢、褐藻与菌的关联性

网路上对褐藻的形成众说纷纭,最为盛传原因,包括:1.光照时间过长。 2.铺设底砂,累积更多污垢。

经过笔者饲养经验、协助案例与实验测试结果归纳,造成鱼缸褐藻滋生,并非上述二种,而是污垢、菌与光照失衡所造成。若一味地减少光照时间、投放除藻剂或饲养虾、小精灵...等,都只是治标不治本的作法。

若光照时间过长、铺设底砂易累积更多污垢,那么:


1.为何太阳下的水体,布满绿藻而少见褐藻?而人工饲养的鱼缸,人造光源照射下,却出现褐藻而不见绿藻?
2.愈厚的底砂内存在愈饱满的分解型菌群,分解菌主要功效就在分解、去除污垢,若分解菌数量饱和,则能有效抑止底砂中污垢日益增多,若再藉由植物的分解与吸收,自然地,会达到双益菌群平衡的良好水环境。

当污垢量囤积在底砂中愈来愈多,产生释放的氨也会愈来愈多,若产生污垢量大(快)过于亚硝酸菌及硝酸菌分裂繁殖速度,亚硝酸值及硝酸值也会相当高,若有铺设底砂,就可借助存活存在底砂中的分解菌群分解污垢,此外,藉由人工清除定期清除底砂层的污垢,也是减缓污垢产生释放氨速度,即可降低亚硝酸值及硝酸值,相当有效的方法!

仔细观察褐藻出现何种鱼缸中呢?出现在那些地方呢?

1.只有铺设底砂鱼缸会长褐藻?裸缸及水草鱼缸中不会滋生褐藻吗?
2.若将长期没有清除减少,与定期清除减缓底砂层内污垢二组鱼缸相较,前者滋生褐藻机率远高于定期清除组鱼缸。
2.过去以来,经常在上部、底部过滤槽中发现大量褐藻聚集,且滋生速度相当快速。



笔者长期检测及观察褐藻滋生鱼缸,检验其水体发现:其亚硝酸值及硝酸值相当高,这两组数值飙高,也显示出:

1.水中硝化菌群数量不足。
2.污垢量过高,大量、快速产生释放氨,其氨量高于硝化菌群分解负担。
3.污垢量过多,减少、降低硝化菌群存活空间及分裂繁衍速度。




本文同时在「Martin的金鱼窝」中刊登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快速讓魚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為沉底式飼料,適合:金魚、花羅漢、孔雀魚、鬥魚、異形、錦鯉魚、血鸚鵡、七彩神仙...等魚種餵養。

快速讓金魚、花羅漢等,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歡迎索取嚐鮮包餵養!
=========================================



安「新」去設缸吧!(二) / 安「新」去设缸吧! (二)

想要讓魚缸內的硝化菌群越來越多,需要具備三個必要條件,包括: 一、飽和充足的氧氣 硝化菌,因作用時需要消耗水中較多氧氣,因此,被稱之為好氧菌。大量硝化菌的生長,菌群會與魚群爭強氧氣,導致水中氧氣量快速減少,雖然,硝化菌生長速度相當緩慢,因此,牠們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