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Aquarium Accessories 迷尼水族精品

服務選項

>> mini迷尼水族精品,近日內,即將開放! >> 歡迎索取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 嚐鮮包,索取辦法,請看這裡! 服務選項 

2018年3月18日 星期日

春風吹百病生(一)/ 春风吹百病生(一)


雖然氣溫逐漸回溫,春季的腳步已到來,但事實上,氣溫仍是熱五天、冷三天,氣候依舊是忽高忽低局面。

對魚類來說,初春是一段多病時期,因氣溫呈現高高低低,導致魚病、病菌、寄生蟲蠢蠢欲動,只要一有水質惡化、魚抵抗力降低、餵食不當...等機會,絕對逃不過病菌、寄生蟲糾纏,看起來相當可怕,不禁讓人要問:真的魚這麼容易生病嗎?其實,魚生病是可預防、避免的。

初春階段常見的疾病,包括:白點病、水黴病、立鱗病、爛鰓病、紅斑病(赤皮病)、箭蟲...等,這些魚疾都有:水溫驟變、水質惡化的共通性。事實上,疾病是不分季節,簡單地說,病菌及寄生蟲,一年365天中,天天都在作怪、伺機而動。在季節的氣溫變動、人為的餵食操作、飼料品質、水質管理上,只要某一部份不足或不注意,某些疾病就特別多見、發生機率較高,並非,某些疾病只出現在某段期間或季節,其餘期間就不會發生。

舉例來說,白點病是初春時期常見的魚病之一,導致白點病發病的主因之一就是水溫驟變,但事實上,白點病並非只出現在初春階段,一年365天都會發生,即使炎熱的夏季中,只要換水過急,也會發生白點病。從去年底入冬以來至今,魚友的寶貝魚感染疾病數愈來愈多,網路求解藥的人仍相當多。近幾年來,全球的氣溫呈現冷熱兩極化,冬季,只會愈來愈冷,夏天,會愈來愈熱,因此,養魚人要學習氣溫突然高低變動的提前應對方法,而不在魚生病才四處上網求解藥,只可惜,少數常在網路上替魚友「隔空抓藥」的正義哥、正義姐,多半為看不懂魚病狀況、不懂藥劑成份、化學變化與劑量使用、對水質與水溫不熟悉的半桶水。


簡單劃分魚病類型,可分四大類:

(一)、水溫驟降型
(二)、水質惡化型
(三)、餵食不當型
(四)、境外帶入型

雖然,魚的疾病、病菌及寄生蟲種類相當多,但幾乎為這四大類型,避而這四大類型魚病感染起因,幾乎都是人為疏忽及管理不當所致,其實,這些疾病都不容易發生,只要提前做好準備、小心管理、季節交替期加強管理與觀察,就像人體保健一樣,做好保健工作,就不會成為病人。

只要網路Google各種魚類疾病,都可查到上百、上千篇文章,閱讀這些疾病文章,幾乎都是「天下文章大家抄」、水產養殖疾病文章,水產與水族養殖的飼養環境、餵食飼料及狀況、水量及水溫、飼養數量、魚體大小...等不一樣,在藥劑使用劑量與投放方式必定不相同,加上一堆根本或不易買到的藥名,查閱這些文章,對治療魚病根本沒有太多的幫助,建議魚友,不需要浪費時間去查詢幾乎不能用的魚病資料。


還是那句老話,預防勝於治療,才是減少染病、魚隻死亡的最好方法,而不是去研究使用何種藥劑?要如何治療?

冬季本來就寒冷低溫,人、動物、魚類,容易受寒感冒、生病,魚的抵抗力、活力、食慾就偏低,若不放加溫設備、在低溫冬季裡常換水多換水,這叫做「自找麻煩」、」「找魚的死路」的作法。

常見的魚病四大類型疾病,有那些呢?請看這裡!

與您繼續一起分享【春風吹百病生】系列文,敬請期待!



 馬來西亞朋友們,請看這裡!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快速讓魚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為沉底式飼料,適合:金魚、花羅漢、孔雀魚、鬥魚、異形、錦鯉魚、血鸚鵡、七彩神仙...等魚種餵養。



春风吹百病生(一)


虽然气温逐渐回温,春季的脚步已到来,但事实上,气温仍是热五天、冷三天,气候依旧是忽高忽低局面。

对鱼类来说,初春是一段多病时期,因气温呈现高高低低,导致鱼病、病菌、寄生虫蠢蠢欲动,只要一有水质恶化、鱼抵抗力降低、喂食不当...等机会,绝对逃不过病菌、寄生虫纠缠,看起来相当可怕,不禁让人要问:真的鱼这么容易生病吗?其实,鱼生病是可预防、避免的。

初春阶段常见的疾病,包括:白点病、水霉病、立鳞病、烂鳃病、红斑病(赤皮病)、箭虫...等,这些鱼疾都有:水温骤变、水质恶化的共通性。事实上,疾病是不分季节,简单地说,病菌及寄生虫,一年365天中,天天都在作怪、伺机而动。在季节的气温变动、人为的喂食操作、饲料品质、水质管理上,只要某一部份不足或不注意,某些疾病就特别多见、发生机率较高,并非,某些疾病只出现在某段期间或季节,其余期间就不会发生。

举例来说,白点病是初春时期常见的鱼病之一,导致白点病发病的主因之一就是水温骤变,但事实上,白点病并非只出现在初春阶段,一年365天都会发生,即使炎热的夏季中,只要换水过急,也会发生白点病。从去年底入冬以来至今,鱼友的宝贝鱼感染疾病数愈来愈多,网路求解药的人仍相当多。近几年来,全球的气温呈现冷热两极化,冬季,只会愈来愈冷,夏天,会愈来愈热,因此,养鱼人要学习气温突然高低变动的提前应对方法,而不在鱼生病才四处上网求解药,只可惜,少数常在网路上替鱼友「隔空抓药」的正义哥、正义姐,多半为看不懂鱼病状况、不懂药剂成份、化学变化与剂量使用、对水质与水温不熟悉的半桶水。


简单划分鱼病类型,可分四大类:

(一)、水温骤降型
(二)、水质恶化型
(三)、喂食不当型
(四)、境外带入型

虽然,鱼的疾病、病菌及寄生虫种类相当多,但几乎为这四大类型,避而这四大类型鱼病感染起因,几乎都是人为疏忽及管理不当所致,其实,这些疾病都不容易发生,只要提前做好准备、小心管理、季节交替期加强管理与观察,就像人体保健一样,做好保健工作,就不会成为病人。

只要网路Google各种鱼类疾病,都可查到上百、上千篇文章,阅读这些疾病文章,几乎都是「天下文章大家抄」、水产养殖疾病文章,水产与水族养殖的饲养环境、喂食饲料及状况、水量及水温、饲养数量、鱼体大小...等不一样,在药剂使用剂量与投放方式必定不相同,加上一堆根本或不易买到的药名,查阅这些文章,对治疗鱼病根本没有太多的帮助,建议鱼友,不需要浪费时间去查询几乎不能用的鱼病资料。



还是那句老话,预防胜于治疗,才是减少染病、鱼只死亡的最好方法,而不是去研究使用何种药剂?要如何治疗?

冬季本来就寒冷低温,人、动物、鱼类,容易受寒感冒、生病,鱼的抵抗力、活力、食欲就偏低,若不放加温设备、在低温冬季里常换水多换水,这叫做「自找麻烦」、」「找鱼的死路」的作法。

常见的鱼病四大类型疾病,有那些呢?请看这里!

與您繼續一起分享【春風吹百病生】系列文,敬請期待!




安「新」去設缸吧!(二) / 安「新」去设缸吧! (二)

想要讓魚缸內的硝化菌群越來越多,需要具備三個必要條件,包括: 一、飽和充足的氧氣 硝化菌,因作用時需要消耗水中較多氧氣,因此,被稱之為好氧菌。大量硝化菌的生長,菌群會與魚群爭強氧氣,導致水中氧氣量快速減少,雖然,硝化菌生長速度相當緩慢,因此,牠們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