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Aquarium Accessories 迷尼水族精品

服務選項

>> mini迷尼水族精品,近日內,即將開放! >> 歡迎索取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 嚐鮮包,索取辦法,請看這裡! 服務選項 

2018年3月16日 星期五

魚阿公魚阿嬤的喜悅與惡夢(一)/ 鱼阿公鱼阿嬷的喜悦与恶梦(一)


隨著春天腳步的到來,魚群紛紛進入繁殖交配期,近期內會有愈來愈多魚友傳出當「魚阿公」、「魚阿嬤」的喜訊,在迎接生命到來前,請先思考:您做好培育小魚的準備了嗎?若只是一時「新血」來潮,還是別自找麻煩。

對許多魚友來說,會滿懷期待滿缸小生命的降臨,但產卵、孵化,只是短暫簡單的數天時間,小魚孵化後的養育,才是艱辛漫長工作的開始,面對進入產卵期,請先思考下列幾個問題。

一、有無穩定、成熟、優質的種魚?


許多觀賞魚類,最佳的種魚多為2~3歲間,這個階段的魚兒,無論是體態、抵抗力、性腺發育,都處於巔峰期、最佳狀態,這對日後的產卵數量、魚的孵化率及仔魚的不良率...等,都是重要的關鍵。若親魚不成熟、性腺發育尚未完全,自然地,產卵量必定不多,魚卵孵化後易產生較高的畸形不良率,親魚的品質與基因,決定了子代的價值。優生學證明了,沒有優良的上一代,就沒有出色、傲人的後代。

二、您有多餘的時間與空間嗎?


老一輩常說:生小孩容易,養小孩難。

從小魚孵化後的第一天,也是一堆瑣碎事情的開始,餵食、換水、水質與水溫的控管...等,是每天的基本工作,脆弱的仔魚完全無法承受惡水、水溫驟變、挨餓,只要其中一個環節出錯,恐怕會造成一堆死傷,坦若仔魚不慎被病、蟲侵襲,也會造成極大傷亡,即使僅存者,也可能受到病、菌、藥劑等毒害,成為日後「體弱多病」、「發育不良」的殘兵。

面對數百甚至數千尾小仔魚,需要寬廣的安置處及擺放飼養設備場所,仔魚的餵食,每天可多達數次以上,緩慢且耗時的換水工作,是每天最基本的工作,這些瑣碎工作,對於忙碌的上班族來說,有多餘的空間、充足的時間照顧數百甚至數千尾小小魚嗎?您有多大空間可容納「一眠大一吋」的小小魚?是犧牲您的工作時間,還是居住空間來照顧牠們呢?

三、吃不飽、拉不停的小黑仔


面對成群嗷嗷待哺的小黑仔,每天都是「吃不飽」、「拉不停」,許多魚阿公、魚阿嬤會特別準備「仔魚專用食物」、「仔魚營養補品」的豐年蝦或專用飼料,這些專用食品都是量少價格高,長久下來,恐怕小魚還沒有長大,就已先吃垮魚阿公、魚阿嬤了!

四、脆弱的小黑仔

剛孵化的小黑仔相當脆弱,完全無法承受水溫、水質及餵食的變動,特別是水質惡化、病菌的侵襲、水溫高低震盪,恐將讓脆弱的小黑仔死傷慘重,甚至全軍覆沒。

五、篩選不良率

從魚卵孵化到當歲魚,需要經過5~6次的篩選,將畸形、體態不佳、不具潛力的幼魚一次又一次地淘汰,最後的精英恐怕已「所剩不多」,這些即將被淘汰的不良魚又該如何處理呢?


從親魚抱卵、追星求偶、產卵到孵化,會在短短幾星期內接二連三而來,確實會讓部份新手充滿期待與希望,與躍躍一試繁殖經驗,一旦決定進行孵化繁殖工作後,仔魚的養育工作相當繁雜與冗長。個人與職業養殖的立場與角度不同,職業養殖者,已有足夠的空間、時間與設備,可容納更多、更龐大的魚卵與仔魚,數量愈多,未來的獲利也愈大,而個人養殖在有限的空間、時間與設備種種條件,仔魚的傷亡率較高、存活率會偏低。

在「新血」來潮前,應冷靜思考與評估自身的條件、環境、時間、是否已做妥繁殖的準備?否則,不僅自找麻煩、浪費錢,更造成許多小生命來不及長大就夭折了。


本文為Martin即將出版新書-[眉角 1]中文章,更多內容,敬請期待[眉角 1]。




 馬來西亞朋友們,請看這裡!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快速讓魚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為沉底式飼料,適合:金魚、花羅漢、孔雀魚、鬥魚、異形、錦鯉魚、血鸚鵡、七彩神仙...等魚種餵養。



鱼阿公鱼阿嬷的喜悦与恶梦(一)

随着春天脚步的到来,鱼群纷纷进入繁殖交配期,近期内会有愈来愈多鱼友传出当「鱼阿公」、「鱼阿嬷」的喜讯,在迎接生命到来前,请先思考:您做好培育小鱼的准备了吗?若只是一时「新血」来潮,还是别自找麻烦。

对许多鱼友来说,会满怀期待满缸小生命的降临,但产卵、孵化,只是短暂简单的数天时间,小鱼孵化后的养育,才是艰辛漫长工作的开始,面对进入产卵期,请先思考下列几个问题。

一、有无稳定、成熟、优质的种鱼?


许多观赏鱼类,最佳的种鱼多为2~3岁间,这个阶段的鱼儿,无论是体态、抵抗力、性腺发育,都处于巅峰期、最佳状态,这对日后的产卵数量、鱼的孵化率及仔鱼的不良率...等,都是重要的关键。若亲鱼不成熟、性腺发育尚未完全,自然地,产卵量必定不多,鱼卵孵化后易产生较高的畸形不良率,亲鱼的品质与基因,决定了子代的价值。优生学证明了,没有优良的上一代,就没有出色、傲人的后代。

二、您有多余的时间与空间吗?

老一辈常说:生小孩容易,养小孩难。


从小鱼孵化后的第一天,也是一堆琐碎事情的开始,喂食、换水、水质与水温的控管...等,是每天的基本工作,脆弱的仔鱼完全无法承受恶水、水温骤变、挨饿,只要其中一个环节出错,恐怕会造成一堆死伤,坦若仔鱼不慎被病、虫侵袭,也会造成极大伤亡,即使仅存者,也可能受到病、菌、药剂等毒害,成为日后「体弱多病」、「发育不良」的残兵。

面对数百甚至数千尾小仔鱼,需要宽广的安置处及摆放饲养设备场所,仔鱼的喂食,每天可多达数次以上,缓慢且耗时的换水工作,是每天最基本的工作,这些琐碎工作,对于忙碌的上班族来说,有多余的空间、充足的时间照顾数百甚至数千尾小小鱼吗?您有多大空间可容纳「一眠大一吋」的小小鱼?是牺牲您的工作时间,还是居住空间来照顾它们呢?

三、吃不饱、拉不停的小黑仔


面对成群嗷嗷​​待哺的小黑仔,每天都是「吃不饱」、「拉不停」,许多鱼阿公、鱼阿嬷会特别准备「仔鱼专用食物」、「仔鱼营养补品」的丰年虾或专用饲料,这些专用食品都是量少价格高,长久下来,恐怕小鱼还没有长大,就已先吃垮鱼阿公、鱼阿嬷了!

四、脆弱的小黑仔

刚孵化的小黑仔相当脆弱,完全无法承受水温、水质及喂食的变动,特别是水质恶化、病菌的侵袭、水温高低震荡,恐将让脆弱的小黑仔死伤惨重,甚至全军覆没。

五、筛选不良率

从鱼卵孵化到当岁鱼,需要经过5~6次的筛选,将畸形、体态不佳、不具潜力的幼鱼一次又一次地淘汰,最后的精英恐怕已「所剩不多」,这些即将被淘汰的不良鱼又该如何处理呢?


从亲鱼抱卵、追星求偶、产卵到孵化,会在短短几星期内接二连三而来,确实会让部份新手充满期待与希望,与跃跃一试繁殖经验,一旦决定进行孵化繁殖工作后,仔鱼的养育工作相当繁杂与冗长。个人与职业养殖的立场与角度不同,职业养殖者,已有足够的空间、时间与设备,可容纳更多、更庞大的鱼卵与仔鱼,数量愈多,未来的获利也愈大,而个人养殖在有限的空间、时间与设备种种条件,仔鱼的伤亡率较高、存活率会偏低。

在「新血」来潮前,应冷静思考与评估自身的条件、环境、时间、是否已做妥繁殖的准备?否则,不仅自找麻烦、浪费钱,更造成许多小生命来不及长大就夭折了。


本文为Martin即将出版新书-[眉角 1]中文章,更多内容,敬请期待[眉角 1]。




安「新」去設缸吧!(二) / 安「新」去设缸吧! (二)

想要讓魚缸內的硝化菌群越來越多,需要具備三個必要條件,包括: 一、飽和充足的氧氣 硝化菌,因作用時需要消耗水中較多氧氣,因此,被稱之為好氧菌。大量硝化菌的生長,菌群會與魚群爭強氧氣,導致水中氧氣量快速減少,雖然,硝化菌生長速度相當緩慢,因此,牠們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