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Aquarium Accessories 迷尼水族精品

服務選項

>> mini迷尼水族精品,近日內,即將開放! >> 歡迎索取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 嚐鮮包,索取辦法,請看這裡! 服務選項 

2017年8月26日 星期六

簡單養魚,養魚很簡單(一)/ 简单养鱼,养鱼很简单(一)


裸缸與底砂缸的問題,那一種方式適合你?

魚缸擺設分為:有底砂缸及無底砂缸(裸缸),根據過去一項網路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採用裸缸者多於底砂缸數,問其為何不採用底砂缸,超過一半魚友選擇:清理麻煩及容易累積污垢。



裸缸最大的好處在於清理方便、廢物不易推積在缸底,但裸缸空無一有的空間,犧牲硝化菌群等益菌的生存所需的附著空間,而魚缸中並非只有硝化菌群單一類必需益菌群,同時還要需要躲藏在底部、黑暗角落的分解菌群,這是二種不同功效、不同屬性、不同生活環境的必要益菌群。大多魚友對硝化菌群較為熟悉,但對分解菌群卻相當陌生。

當魚缸中污垢量多、飼養密度高,自然地,廢物也會多,且廢物會隨著每天餵食魚兒,而每天不斷產生,若不及時抽取魚便、殘餌及其它廢物,水體的氨含量會愈來愈高也容易讓水混濁。過濾系統中的生化過濾,就是利用硝化菌群分解、降低毒素,而硝化菌群存活的三大必要素:分解物、附著空間及氧氣,缺一不可,若這三個必要素缺少其中一部份,硝化菌群恐怕難以存活、分裂繁衍,縱使有硝化菌群存在,其數量也會微乎其微,更容易死亡而消失。



無論你採用怎樣的設備、如何擺設,最終目的就是在模擬魚在大自然中的原生環境,多種過濾器系統(上濾、側濾、濾桶、滴流或底濾...等)利用馬達,將水中廢物抽取至濾盒,再用物理過濾濾材阻擋廢物再回流至魚缸,過濾棉因孔隙較大,無法有效阻擋細微的廢物,加上又產生新的細微廢物,日積月累下,氨值必定愈來愈高,若可透過換水,不但可減少水體中細微廢物,也可降低水中氨含量。除換水外,透過硝化菌群是最為普及化作法與方式。

魚長時間生活在有毒的水體中,體質、活力、生長速度...等會受到影響而變得愈來愈脆弱,這好比人類生活在一個到處堆積垃圾、廢氣沖天、污水四處流竄的環境下,即使健康的壯漢,也難抵擋屋歲環境的摧殘而變得脆弱,甚至各種疾病纏身。而魚缸中的主要毒素,來自魚便、殘餌及有機污垢造成釋放大量氨!或許有人會認為:有擺放培菌濾材,不就有硝化菌群了嗎?但事實上,原存在培菌濾材中的硝化菌群,會愈來愈少,取而代之的,加快水質惡化、導致魚兒生病甚至死亡的病菌...等。


多半採用裸缸環境飼養,主要原因在於「清理麻煩」及「容易累積污垢」,但缺少底砂層的輔助過濾後,所有擋污除垢、培菌全部依賴過濾系統,許多魚友受到網路宣染影響,過於著重培菌層,而物理過濾層中的濾材,只有簡單幾靠白棉阻擋。一套完整且有效的過濾系統,必須包含:物理、生化及化學過濾三部份,前述中的擋污除垢屬於物理過濾,培菌則為生化過濾,而化學過濾部份,往往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一部分!化學過濾主要功效,以去色、去味的淨化水質為主。






简单养鱼,养鱼很简单(一)



裸缸与底砂缸的问题,那一种方式适合你?

鱼缸摆设分为:有底砂缸及无底砂缸(裸缸),根据过去一项网路问卷调查结果显示,采用裸缸者多于底砂缸数,问其为何不采用底砂缸,超过一半鱼友选择:清理麻烦及容易累积污垢。



裸缸最大的好处在于清理方便、废物不易推积在缸底,但裸缸空无一有的空间,牺牲硝化菌群等益菌的生存所需的附着空间,而鱼缸中并非只有硝化菌群单一类必需益菌群,同时还要需要躲藏在底部、黑暗角落的分解菌群,这是二种不同功效、不同属性、不同生活环境的必要益菌群。大多鱼友对硝化菌群较为熟悉,但对分解菌群却相当陌生。

当鱼缸中污垢量多、饲养密度高,自然地,废物也会多,且废物会随着每天喂食鱼儿,而每天不断产生,若不及时抽取鱼便、残饵及其它废物,水体的氨含量会愈来愈高也容易让水混浊。过滤系统中的生化过滤,就是利用硝化菌群分解、降低毒素,而硝化菌群存活的三大必要素:分解物、附着空间及氧气,缺一不可,若这三个必要素缺少其中一部份,硝化菌群恐怕难以存活、分裂繁衍,纵使有硝化菌群存在,其数量也会微乎其微,更容易死亡而消失。



无论你采用怎样的设备、如何摆设,最终目的就是在模拟鱼在大自然中的原生环境,多种过滤器系统(上滤、侧滤、滤桶、滴流或底滤...等)利用马达,将水中废物抽取至滤盒,再用物理过滤滤材阻挡废物再回流至鱼缸,过滤棉因孔隙较大,无法有效阻挡细微的废物,加上又产生新的细微废物,日积月累下,氨值必定愈来愈高,若可透过换水,不但可减少水体中细微废物,也可降低水中氨含量。除换水外,透过硝化菌群是最为普及化作法与方式。

鱼长时间生活在有毒的水体中,体质、活力、生长速度...等会受到影响而变得愈来愈脆弱,这好比人类生活在一个到处堆积垃圾、废气冲天、污水四处流窜的环境下,即使健康的壮汉,也难抵挡屋岁环境的摧残而变得脆弱,甚至各种疾病缠身。而鱼缸中的主要毒素,来自鱼便、残饵及有机污垢造成释放大量氨!或许有人会认为:有摆放培菌滤材,不就有硝化菌群了吗?但事实上,原存在培菌滤材中的硝化菌群,会愈来愈少,取而代之的,加快水质恶化、导致鱼儿生病甚至死亡的病菌...等。


多半采用裸缸环境饲养,主要原因在于「清理麻烦」及「容易累积污垢」,但缺少底砂层的辅助过滤后,所有挡污除垢、培菌全部依赖过滤系统,许多鱼友受到网路宣染影响,过于着重培菌层,而物理过滤层中的滤材,只有简单几靠白棉阻挡。一套完整且有效的过滤系统,必须包含:物理、生化及化学过滤三部份,前述中的挡污除垢属于物理过滤,培菌则为生化过滤,而化学过滤部份,往往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一部分!化学过滤主要功效,以去色、去味的净化水质为主。

《待续~》




本文同时在「Martin的金鱼窝」中刊登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快速讓魚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為沉底式飼料,適合:金魚、花羅漢、孔雀魚、鬥魚、異形、錦鯉魚、血鸚鵡、七彩神仙...等魚種餵養。

快速讓金魚、花羅漢等,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歡迎索取嚐鮮包餵養!
=========================================



安「新」去設缸吧!(二) / 安「新」去设缸吧! (二)

想要讓魚缸內的硝化菌群越來越多,需要具備三個必要條件,包括: 一、飽和充足的氧氣 硝化菌,因作用時需要消耗水中較多氧氣,因此,被稱之為好氧菌。大量硝化菌的生長,菌群會與魚群爭強氧氣,導致水中氧氣量快速減少,雖然,硝化菌生長速度相當緩慢,因此,牠們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