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Aquarium Accessories 迷尼水族精品

服務選項

>> mini迷尼水族精品,近日內,即將開放! >> 歡迎索取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 嚐鮮包,索取辦法,請看這裡! 服務選項 

2017年8月25日 星期五

養魚「新」風潮,「黑」色「心」理論(二)/ 养鱼「新」风潮,「黑」色「心」理论(二)


近一個多月以來,金魚界因褪色與變色「黑」白說,引起一陣吐槽、圍剿風波後,對熱愛黑色魚的魚友來說,確實是相許多魚友當頭痛,如何抑止黑色持續褪色?又要如何找回原有黑色美姿呢?

已有多位魚友來信表示:要如何不讓自己心愛的黑色金魚褪色?看著從一身烏黑的外表,褪變為橙、黑包金雙色,再褪為烤玉米的黑、橙、白三色,甚至黑白、白色或金黃色,這種情況,在這次金魚褪色、變色「黑」白說吐槽、圍剿風波後,已讓不少魚友更為頭痛,希望能終止褪黑現象,更期盼重現原有的黑色英姿。



以觀賞魚魚種來看,黑色金魚與黑錦鯉魚出現褪黑最為普遍,許多魚友嚐試餵食市售爭艷飼料,試圖終止褪色繼續擴大,但多半不見起色,只能任由「變化」而成為「面貌全非」的包金或黑白雙色,甚至為金黃色的金魚。這種的情況,早已存在許久,且相當普遍,這對許多鍾愛黑色系魚的魚友來說,只能眼見黑色逐漸褪去,卻找不到對策。







以金魚來說,在黑色系魚種中,筆者個人經驗,以魚種來說,僅有泰國黑蘭壽褪色情況最為輕微,保有最多、最深的黑色體色,而陸系魚種中的蘭壽、獅頭、蝶尾、龍睛...等,出現褪黑比例相當高。以體色分析,一身烏黑外表魚隻外,橙、黑包金雙色、黑白熊貓...等,褪變為金黃、黑白、橙黑,此外,出現黑、白、黃橙色混雜多色的烤玉米機率也相當高,這主要與魚種基因不穩定有密切關聯。一旦出現退黑現象後,褪色會持續擴大,最後,恐怕連魚主人都認不得自己心愛的「小黑」已變成「小黃」或「小白」。

花羅漢界盛傳,鹼性水有助於頭瘤增長,酸性水有益於增色,筆者對這樣的說法相當保留與遲疑,這樣的說法,或許來自血鸚鵡、血紅龍、觀賞蝦喜偏弱酸軟水影響,但相較下,飼養在戶外的錦鯉魚,受到大量雨淋後而略為酸化,而錦鯉魚魚友則將pH維持在7.0~7.2間,並配合餵食增豔飼料,來維持魚隻體色鮮艷光澤,這兩派對增色方式,呈現南轅北轍的看法與方式。而市售增豔飼料,幾乎都針對提高紅色觀賞魚鮮紅色澤,但對身披墨黑的黑色觀賞魚,卻相當少見可讓黑色系觀賞魚更墨黑飼料。

這一陣子經驗分享中,不難感受到魚友最初的期盼,都希望自己心愛的「黑妞」、「黑金剛」,能愈來愈烏黑,但往往最終都無法如願。那麼,要如何避免、減少發生黑色褪色呢?筆者個人看法,除挑選上要慎選腹部有白色、淡黃色外,應該多從改善水質及餵食上加強,才能讓你的「黑妞」、「黑金剛」愈來愈黑。

再與多位魚友交流、分享過程中,有位魚友問到:為何養殖場池中那麼烏黑,購買後,不但沒有愈來愈黑,反而愈褪愈「慘淡」?因此,建議在餵養上,應先力求不褪色,再求愈來愈黑,否則,魚表黑褪逐漸擴大後,想恢復昔日墨黑樣,恐怕不容易!若不幸,你心愛的「黑妞」、「黑金剛」已不再墨黑且愈褪愈明顯,顯然原飼料,不但無法保持烏黑體色外,反而褪色部位及面積逐漸擴大與加快,應考慮從餵食其它飼料,讓魚兒多攝取不同營養元素及餌料,以先抑止褪黑愈來愈擴大。


【黑巨頭】







【水中小黑美人─黑妞】




[相片說明  Photo description]:幾組黑色金魚,利用餵食,加上水質、水溫...等配合,讓其體色愈來愈烏黑、愈來愈光,唯一不變的是-成為 黑、黃、白 三的烤玉米!


由於黑色色素最不穩定,導致黑色金魚、錦鯉魚在飼養一段時間後陸續褪變為黑橙包金或黑白雙色、橙色、金黃色,甚至黑黃白三色...等不同顏色,原有的黑色逐漸消失不見!有魚友問到:是否綠水養殖,有助於「變黑」?以筆者個人飼養經驗,可讓魚兒更烏黑,甚至逐漸變回原來黑墨體色,只是每尾魚的反應不同,需要時間慢慢恢復。除利用綠水復元外,利用餵食,是一種不錯的方法,在選擇餵料上,應選擇質好料優飼料,否則,將漂亮烏黑的魚養成黑、黃、白有如被塗鴉般溷濁,被說烤玉米的變色,只要稍有經驗魚友都明白,這是很「掉漆」的「黑白說」,面對這樣的魚,還是竟而遠之,以免自找麻煩。

幾組黑色金魚,利用餵食,加上水質、水溫...等配合,讓其體色愈來愈烏黑、愈來愈光,唯一不變的是-成為 黑、黃、白 三的烤玉米!





养鱼「新」风潮,「黑」色「心」理论(二)



近一个多月以来,金鱼界因褪色与变色「黑」白说,引起一阵吐槽、围剿风波后,对热爱黑色鱼的鱼友来说,确实是相许多鱼友当头痛,如何抑止黑色持续褪色?又要如何找回原有黑色美姿呢?

已有多位鱼友来信表示:要如何不让自己心爱的黑色金鱼褪色?看着从一身乌黑的外表,褪变为橙、黑包金双色,再褪为烤玉米的黑、橙、白三色,甚至黑白、白色或金黄色,这种情况,在这次金鱼褪色、变色「黑」白说吐槽、围剿风波后,已让不少鱼友更为头痛,希望能终止褪黑现象,更期盼重现原有的黑色英姿。


以观赏鱼鱼种来看,黑色金鱼与黑锦鲤鱼出现褪黑最为普遍,许多鱼友尝试喂食市售争艳饲料,试图终止褪色继续扩大,但多半不见起色,只能任由「变化」而成为「面貌全非」的包金或黑白双色,甚至为金黄色的金鱼。这种的情况,早已存在许久,且相当普遍,这对许多钟爱黑色系鱼的鱼友来说,只能眼见黑色逐渐褪去,却找不到对策。







以金鱼来说,在黑色系鱼种中,笔者个人经验,以鱼种来说,仅有泰国黑兰寿褪色情况最为轻微,保有最多、最深的黑色体色,而陆系鱼种中的兰寿、狮头、蝶尾、龙睛...等,出现褪黑比例相当高。以体色分析,一身乌黑外表鱼只外,橙、黑包金双色、黑白熊猫...等,褪变为金黄、黑白、橙黑,此外,出现黑、白、黄橙色混杂多色的烤玉米机率也相当高,这主要与鱼种基因不稳定有密切关联。一旦出现退黑现象后,褪色会持续扩大,最后,恐怕连鱼主人都认不得自己心爱的「小黑」已变成「小黄」或「小白」。

花罗汉界盛传,碱性水有助于头瘤增长,酸性水有益于增色,笔者对这样的说法相当保留与迟​​疑,这样的说法,或许来自血鹦鹉、血红龙、观赏虾喜偏弱酸软水影响,但相较下,饲养在户外的锦鲤鱼,受到大量雨淋后而略为酸化,而锦鲤鱼鱼友则将pH维持在7.0~7.2间,并配合喂食增艳饲料,来维持鱼只体色鲜艳光泽,这两派对增色方式,呈现南辕北辙的看法与方式。而市售增艳饲料,几乎都针对提高红色观赏鱼鲜红色泽,但对身披墨黑的黑色观赏鱼,却相当少见可让黑色系观赏鱼更墨黑饲料。

这一阵子经验分享中,不难感受到鱼友最初的期盼,都希望自己心爱的「黑妞」、「黑金刚」,能愈来愈乌黑,但往往最终都无法如愿。那么,要如何避免、减少发生黑色褪色呢?笔者个人看法,除挑选上要慎选腹部有白色、淡黄色外,应该多从改善水质及喂食上加强,才能让你的「黑妞」、「黑金刚」愈来愈黑。

再与多位鱼友交流、分享过程中,有位鱼友问到:为何养殖场池中那么乌黑,购买后,不但没有愈来愈黑,反而愈褪愈「惨淡」?因此,建议在喂养上,应先力求不褪色,再求愈来愈黑,否则,鱼表黑褪逐渐扩大后,想恢复昔日墨黑样,恐怕不容易!若不幸,你心爱的「黑妞」、「黑金刚」已不再墨黑且愈褪愈明显,显然原饲料,不但无法保持乌黑体色外,反而褪色部位及面积逐渐扩大与加快,应考虑从喂食其它饲料,让鱼儿多摄取不同营养元素及饵料,以先抑止褪黑愈来愈扩大。

【黑巨頭】







【水中小黑美人─黑妞】





由于黑色色素最不稳定,导致黑色金鱼、锦鲤鱼在饲养一段时间后陆续褪变为黑橙包金或黑白双色、橙色、金黄色,甚至黑黄白三色...等不同颜色,原有的黑色逐渐消失不见!有鱼友问到:是否绿水养殖,有助于「变黑」?以笔者个人饲养经验,可让鱼儿更乌黑,甚至逐渐变回原来黑墨体色,只是每尾鱼的反应不同,需要时间慢慢恢复。除利用绿水复元外,利用喂食,是一种不错的方法,在选择喂料上,应选择质好料优饲料,否则,将漂亮乌黑的鱼养成黑、黄、白有如被涂鸦般溷浊,被说烤玉米的变色,只要稍有经验鱼友都明白,这是很「掉漆」的「黑白说」,面对这样的鱼,还是竟而远之,以免自找麻烦。

几组黑色金鱼,利用喂食,加上水质、水温...等配合,让其体色愈来愈乌黑、愈来愈光,唯一不变的是-成为黑、黄、白三的烤玉米!

《待续~》




本文同时在「Martin的金鱼窝」中刊登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快速讓魚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為沉底式飼料,適合:金魚、花羅漢、孔雀魚、鬥魚、異形、錦鯉魚、血鸚鵡、七彩神仙...等魚種餵養。

快速讓金魚、花羅漢等,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歡迎索取嚐鮮包餵養!
=========================================



安「新」去設缸吧!(二) / 安「新」去设缸吧! (二)

想要讓魚缸內的硝化菌群越來越多,需要具備三個必要條件,包括: 一、飽和充足的氧氣 硝化菌,因作用時需要消耗水中較多氧氣,因此,被稱之為好氧菌。大量硝化菌的生長,菌群會與魚群爭強氧氣,導致水中氧氣量快速減少,雖然,硝化菌生長速度相當緩慢,因此,牠們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