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Aquarium Accessories 迷尼水族精品

服務選項

>> mini迷尼水族精品,近日內,即將開放! >> 歡迎索取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 嚐鮮包,索取辦法,請看這裡! 服務選項 

2017年7月28日 星期五

魚菜記事本VOL:5 / 鱼菜记事本VOL:5


要「好IN菌」,才是好魚!

要把魚養好、健康、漂亮,沒有菌的協助,你是沒辦法把魚養好的。存在魚缸或養魚槽中的必要益菌,除了大家熟悉的硝化菌,還要那些菌群呢?

魚離不開菌,沒有菌,魚兒絕對活不了,無論在水中、水底、魚體、魚表...等處,到處都有菌的存在!不同的環境、生長環境、適存條件、喜性,造成不同菌群的存在,只是不同菌群功效,牠們生長區域與繁衍延續條件也不同,只要環境、適存條件符合了,就不必擔心牠們不存在,即使你想強求,恐怕也無法如你願,很快地,就消失無影無蹤了!

解毒、分解與體內型益菌,這三種菌,並非單一種菌,而是多種菌的統稱,這些都是魚生存不可少的益菌。如果你以為加入這些菌到水中,就可以高枕無憂的養魚,那就大錯特錯了!而魚友認知的養水,什麼是養水?為何要養水?

魚、水與菌的關係,簡單的說就是,水養魚、魚養菌、菌淨化水。


(一)、解除毒素型


經由魚糞、餌料、腐葉及魚的呼吸...等廢棄物,產生氨(NH3),這除了是水敗壞主要來源,且會導致魚、蝦死亡的劇毒,換言之,魚每天進食,這些毒素就會每天不斷產生,水中的硝化菌群,它們就大吃特吃水中的有毒物質,將水中的氨或亞硝酸分解,再經分解為毒性較低的硝酸鹽,整個分解過程,就是魚友熟悉的硝化作用。

硝化菌群,為好氧性菌,無法自行分解有機物,少數新手或經驗不足魚友誤以為,添加硝化菌後,魚就可高枕無憂、水質就可清澈了,如果,你認為是這樣,那就大錯特錯!許多魚友對菌的瞭解多半來自水族館與網路爬文,會以為添加了硝化菌液或粉後,魚缸中就會有菌的存在,加上少數不肖商人高喊數十億,甚至百億含量活菌液(反正要喊多少都沒有問題,喊得愈高,價格愈高~~ㄏㄏㄏㄏ),只可惜,這些高喊達數十億甚至百億的商人,多半都是微生物的門外漢,只要經檢測後,恐怕就「原形畢露」,而魚友自身有足夠的養魚基本常識,根本不會聽信這種離譜說辭。

硝化菌群存活,需要附著空間、分解物與足夠氧氣,它們必須經由水流「獲得」分解「食物」,也必須經由水流找到適合的「家」附著定居,硝化菌為好氧性菌,需要更多的溶氧,許多魚友受到網路文影響,被誤導以為,放入愈多的濾材、擺放愈多的上部過濾滴流盒或是採用底部過濾放入大量培菌濾材,魚缸內就有數不完的硝化菌群存在,其實,這些都是錯誤的作法。

在你的魚缸中有魚、植物、藻、魚隻排泄物、菌群...等,這些都會消耗水中的溶氧,沒有魚隻的排泄物,硝化菌群就沒有食物來源,沒有濾材,硝化菌群無棲身之處,此外,硝化菌群容易受到水溫、pH酸鹼值、光照、水硬度、藥劑、污垢量多寡...等因素影響到存活。


在你的魚缸之中,硝化菌群數量最多之處,不在你的過濾器中的培菌濾材上,而是在底砂層表面!

底砂層提供了充足的分解物、廣大的附著空間,同時藉由水流動帶來豐富的溶氧,與其追求添加多少硝化菌液或粉?使用何種品牌的硝化菌商品,倒不如多在如何製造提供有利於硝化菌群適存的環境。


養魚需要硝化菌群,魚菜共生養魚也需要硝化菌群,但魚菜人不用花錢買硝化菌,也不需要定期添加,為何養魚人要花大把銀兩去買呢?只要懂方法、用對方法,根本不用花錢買硝化菌!






鱼菜记事本VOL:5


要「好IN菌」,才是好鱼!

要把鱼养好、健康、漂亮,没有菌的协助,你是没办法把鱼养好的。存在鱼缸或养鱼槽中的必要益菌,除了大家熟悉的硝化菌,还要那些菌群呢?

鱼离不开菌,没有菌,鱼儿绝对活不了,无论在水中、水底、鱼体、鱼表...等处,到处都有菌的存在!不同的环境、生长环境、适存条件、喜性,造成不同菌群的存在,只是不同菌群功效,它们生长区域与繁衍延续条件也不同,只要环境、适存条件符合了,就不必担心它们不存在,即使你想强求,恐怕也无法如你愿,很快地,就消失无影无踪了!

解毒、分解与体内型益菌,这三种菌,并非单一种菌,而是多种菌的统称,这些都是鱼生存不可少的益菌。如果你以为加入这些菌到水中,就可以高枕无忧的养鱼,那就大错特错了!而鱼友认知的养水,什么是养水?为何要养水?

鱼、水与菌的关系,简单的说就是,水养鱼、鱼养菌、菌净化水。


(一)、解除毒素型

经由鱼粪、饵料、腐叶及鱼的呼吸...等废弃物,产生氨(NH3),这除了是水败坏主要来源,且会导致鱼、虾死亡的剧毒,换言之,鱼每天进食,这些毒素就会每天不断产生,水中的硝化菌群,它们就大吃特吃水中的有毒物质,将水中的氨或亚硝酸分解,再经分解为毒性较低的硝酸盐,整个分解过程,就是鱼友熟悉的硝化作用。

硝化菌群,为好氧性菌,无法自行分解有机物,少数新手或经验不足鱼友误以为,添加硝化菌后,鱼就可高枕无忧、水质就可清澈了,如果,你认为是这样,那就大错特错!许多鱼友对菌的了解多半来自水族馆与网路爬文,会以为添加了硝化菌液或粉后,鱼缸中就会有菌的存在,加上少数不肖商人高喊数十亿,甚至百亿含量活菌液(反正要喊多少都没有问题,喊得愈高,价格愈高~~ㄏㄏㄏㄏ),只可惜,这些高喊达数十亿甚至百亿的商人,多半都是微生物的门外汉,只要经检测后,恐怕就「原形毕露」,而鱼友自身有足够的养鱼基本常识,根本不会听信这种离谱说辞。

硝化菌群存活,需要附着空间、分解物与足够氧气,它们必须经由水流「获得」分解「食物」,也必须经由水流找到适合的「家」附着定居,硝化菌为好氧性菌,需要更多的溶氧,许多鱼友受到网路文影响,被误导以为,放入愈多的滤材、摆放愈多的上部过滤滴流盒或是采用底部过滤放入大量培菌滤材,鱼缸内就有数不完的硝化菌群存在,其实,这些都是错误的作法。

在你的鱼缸中有鱼、植物、藻、鱼只排泄物、菌群...等,这些都会消耗水中的溶氧,没有鱼只的排泄物,硝化菌群就没有食物来源,没有滤材,硝化菌群无栖身之处,此外,硝化菌群容易受到水温、pH酸碱值、光照、水硬度、药剂、污垢量多寡...等因素影响到存活。


在你的鱼缸之中,硝化菌群数量最多之处,不在你的过滤器中的培菌滤材上,而是在底砂层表面!

底砂层提供了充足的分解物、广大的附着空间,同时藉由水流动带来丰富的溶氧,与其追求添加多少硝化菌液或粉?使用何种品牌的硝化菌商品,倒不如多在如何制造提供有利于硝化菌群适存的环境。


养鱼需要硝化菌群,鱼菜共生养鱼也需要硝化菌群,但鱼菜人不用花钱买硝化菌,也不需要定期添加,为何养鱼人要花大把银两去买呢?只要懂方法、用对方法,根本不用花钱买硝化菌!



本文同时在「Martin的金鱼窝」中刊登





 馬來西亞朋友們,請看這裡!
馬來西亞朋友們,請看這裡!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快速讓魚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為沉底式飼料,適合:金魚、花羅漢、孔雀魚、鬥魚、異形、錦鯉魚、血鸚鵡、七彩神仙...等魚種餵養。

快速讓金魚、花羅漢等,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歡迎索取嚐鮮包餵養!
=========================================



安「新」去設缸吧!(二) / 安「新」去设缸吧! (二)

想要讓魚缸內的硝化菌群越來越多,需要具備三個必要條件,包括: 一、飽和充足的氧氣 硝化菌,因作用時需要消耗水中較多氧氣,因此,被稱之為好氧菌。大量硝化菌的生長,菌群會與魚群爭強氧氣,導致水中氧氣量快速減少,雖然,硝化菌生長速度相當緩慢,因此,牠們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