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Aquarium Accessories 迷尼水族精品

服務選項

>> mini迷尼水族精品,近日內,即將開放! >> 歡迎索取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 嚐鮮包,索取辦法,請看這裡! 服務選項 

2017年7月27日 星期四

魚菜記事本VOL:4 / 鱼菜记事本VOL:4


許多養魚人常在擔心硝化菌量不足,但對魚菜人來說,卻一點都不擔心,這兩者差別在那呢?

無論是觀賞魚或是食用魚,都需要相同的水、氧氣、食物的生存基本要素,缺一不可!此外,對菌的需求也不例外,就養魚人較為熟悉的硝化菌群來說,兩族群對硝化菌的取得、培養與平衡...等方式不盡相同。

(一)、魚菜共生人vs硝化菌





有從事參與或架設魚菜共生系統的人來說,完全不擔心硝化菌不足,從植床的發泡煉石、植物的根莖、培育海棉、飼養盆器...等,到處都有硝化菌存在,當然,培養硝化菌是最容易且花費很少的必要工作,只要水有在流動,就有硝化菌群的蹤跡,不論是管耕式、垂直式、浮閥式、植栽式,到處都會有硝化菌的存在。

魚菜共生系統中,常見的培菌濾材,主要有:發泡煉石、K1...等,此外,植物的根、鬚、莖...等,也是硝化菌群主要附著處,換言之,植物多、植床物多、種植面積大、管距長,可提供硝化菌群附著面積也愈多。

(二)、飼養觀賞魚人vs硝化菌





對經驗不足及新手來說,相當擔心硝化菌群數量不足,因此,每每換水或清洗濾材(或拋棄白棉)後,總要補足流失的硝化菌數量,所有培菌工作,僅能仰賴過濾器中的培菌濾材,特別是裸缸及採用小型過濾組魚友來說,當棉被丟棄,或濾材髒髒堵塞,硝化菌群會瞬間大量流失,補足硝化菌數量,似乎成為養魚人定期工作。

上述二者最大差異處,在於提供硝化菌群可附著的面積相差甚大,前者為到處都可讓硝化菌附著,後者只能依賴小小的過濾器中培菌濾材,及底砂表面層,若是裸缸飼養,硝化菌群「可棲息存活」空間,更被壓縮到小小的過濾組中的培菌層。


以整個硝化作用過程來看,魚隻排泄物、飼料殘餌或有機污垢...等,產生氨氣,將由亞硝酸鹽再分解為毒性較低的硝酸鹽,硝酸鹽一部份蒸發到空氣中,另一部份則被植物被吸收,以魚菜共生來說,種植的蔬果,就是最好的NO3,而在飼養魚缸中,鮮少看到植物,可協助分解亞硝酸鹽,在硝酸鹽不斷累積下,只能多靠換水降低毒素量。


對魚菜人來說,硝化菌是最簡單、容易取得的益菌群,只要有適存環境與條件,它們無所不在,不需要擔心不足、流失或瞬間消失,但反觀魚缸養殖,卻要定期補充硝化菌群。

以硝化菌來說,只要有足夠的附著面積、分解物及氧氣,就可源源不斷,以上述二者來說,不同看法、處理方式,就變成不同的價值,一邊很很便宜,一邊則要花費數百元購買,你會選用那一種作法呢?







鱼菜记事本VOL:4


许多养鱼人常在担心硝化菌量不足,但对鱼菜人来说,却一点都不担心,这两者差别在那呢?

无论是观赏鱼或是食用鱼,都需要相同的水、氧气、食物的生存基本要素,缺一不可!此外,对菌的需求也不例外,就养鱼人较为熟悉的硝化菌群来说,两族群对硝化菌的取得、培养与平衡...等方式不尽相同。

(一)、鱼菜共生人vs硝化菌





有从事参与或架设鱼菜共生系统的人来说,完全不担心硝化菌不足,从植床的发泡炼石、植物的根茎、培育海棉、饲养盆器...等,到处都有硝化菌存在,当然,培养硝化菌是最容易且花费很少的必要工作,只要水有在流动,就有硝化菌群的踪迹,不论是管耕式、垂直式、浮阀式、植栽式,到处都会有硝化菌的存在。

鱼菜共生系统中,常见的培菌滤材,主要有:发泡炼石、K1...等,此外,植物的根、须、茎...等,也是硝化菌群主要附着处,换言之,植物多、植床物多、种植面积大、管距长,可提供硝化菌群附着面积也愈多。

(二)、饲养观赏鱼人vs硝化菌





对经验不足及新手来说,相当担心硝化菌群数量不足,因此,每每换水或清洗滤材(或抛弃白棉)后,总要补足流失的硝化菌数量,所有培菌工作,仅能仰赖过滤器中的培菌滤材,特别是裸缸及采用小型过滤组鱼友来说,当棉被丢弃,或滤材脏脏堵塞,硝化菌群会瞬间大量流失,补足硝化菌数量,似乎成为养鱼人定期工作。

上述二者最大差异处,在于提供硝化菌群可附着的面积相差甚大,前者为到处都可让硝化菌附着,后者只能依赖小小的过滤器中培菌滤材,及底砂表面层,若是裸缸饲养,硝化菌群「可栖息存活」空间,更被压缩到小小的过滤组中的培菌层。


以整个硝化作用过程来看,鱼只排泄物、饲料残饵或有机污垢...等,产生氨气,将由亚硝酸盐再分解为毒性较低的硝酸盐,硝酸盐一部份蒸发到空气中,另一部份则被植物被吸收,以鱼菜共生来说,种植的蔬果,就是最好的NO3,而在饲养鱼缸中,鲜少看到植物,可协助分解亚硝酸盐,在硝酸盐不断累积下,只能多靠换水降低毒素量。


对鱼菜人来说,硝化菌是最简单、容易取得的益菌群,只要有适存环境与条件,它们无所不在,不需要担心不足、流失或瞬间消失,但​​反观鱼缸养殖,却要定期补充硝化菌群。

以硝化菌来说,只要有足够的附着面积、分解物及氧气,就可源源不断,以上述二者来说,不同看法、处理方式,就变成不同的价值,一边很很便宜,一边则要花费数百元购买,你会选用那一种作法呢?



本文同时在「Martin的金鱼窝」中刊登





 馬來西亞朋友們,請看這裡!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快速讓魚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為沉底式飼料,適合:金魚、花羅漢、孔雀魚、鬥魚、異形、錦鯉魚、血鸚鵡、七彩神仙...等魚種餵養。

快速讓金魚、花羅漢等,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歡迎索取嚐鮮包餵養!
=========================================



安「新」去設缸吧!(二) / 安「新」去设缸吧! (二)

想要讓魚缸內的硝化菌群越來越多,需要具備三個必要條件,包括: 一、飽和充足的氧氣 硝化菌,因作用時需要消耗水中較多氧氣,因此,被稱之為好氧菌。大量硝化菌的生長,菌群會與魚群爭強氧氣,導致水中氧氣量快速減少,雖然,硝化菌生長速度相當緩慢,因此,牠們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