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Aquarium Accessories 迷尼水族精品

服務選項

>> mini迷尼水族精品,近日內,即將開放! >> 歡迎索取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 嚐鮮包,索取辦法,請看這裡! 服務選項 

2017年7月7日 星期五

殺手級的隱「腸」疾病(四)/ 杀手级的隐「肠」疾病(四)


腸炎,除遭細菌入侵感染,另一則為長期慢性造成,多半是人為因素造成,若拖延至腫大嚴重期,死亡率會相當高!



當魚隻出現經常性傾斜、側翻,甚至魚體腹部腫大、漂浮在水中(或水面、水底)時,可能腸道發炎已逐漸擴大,若不儘早治療處理,待演變至末期,恐怕是為時已晚。其症狀,包括:魚隻呆滯角落、沉於底部(或傾斜漂浮水面、水中)、不進食、腹部腫大、排泄孔突出且周圍紅腫、肌肉出現短暫抽搐、魚便呈現白色。

藥物治療腸炎

目前治療腸炎的藥物,多使用磺胺胍(Sulfaguanidine)溶解在飼料之中,配合餵食治療,同時,以呋喃西林(Furacilin)、慶大黴素、土黴素、痢特靈...等藥劑溶液進行藥浴治療。

1.磺胺胍(Sulfaguanidine):
有「磺胺胍」、「磺胺米」不同稱法,主要用於腸炎、細菌性痢疾和預防腸道手術感染等方面。

2.呋喃西林(Furacilin):


為抗菌藥的殺菌性化合物,能干擾細菌糖代謝過程和氧化酶系統,進而達到抑菌或殺菌作用,因此,水產養殖中被廣泛使用,由於會殘留在魚體中,再藉由魚肉再傳遞給人,長期吃含有具有呋喃西林魚肉,會引起各種疾病、致癌、致畸胎...等副作用,美國、澳大利亞、加拿大、日本、新加坡、歐盟等國,水產養殖已明文規定禁止,並嚴格執行對水產中硝基呋喃的殘留進行檢測。魚友對呋喃西林較為陌生,若以黃藥說明,就更為容易瞭解。



雖然,上述二種養殖上腸炎常用藥劑,都是針對腸道體內進行「殺菌」、「消除發炎」治療,多半只能借助消炎藥物治療,但此時魚隻,可能是「病奄奄」無力狀、食慾及活力大幅衰退,筆者個人不建議,在初期~中期階段,就採用消炎殺菌抗生素藥物治療。然而,消炎藥劑多具有抗藥性及殘留性,反倒被忽略,雖然,解決當前難關,但體內卻殘留抗生素、消炎藥,待魚體對病菌產生抗體後,下次疾病來襲時,恐怕不是「關關難過,關關過」。

不妨可採較為緩和方式進行治療,那就是使用整腸劑及大蒜。

整腸劑+大蒜

市售的整腸劑(如:諾元錠、表飛鳴...等),是常見的家庭整腸劑,其成份中,包含多種高單位的腸道益菌叢、酵素...等,不但是人體腸胃保健劑外,亦適合運用在治療魚腸炎及腸道保健方面。


大蒜的益處很多很多,其中,與腸胃消化相關功效,有:抑制腸胃病菌、幫助健胃整腸、刺激胃腸粘膜、促進食慾、促進腸胃消化吸收、加速消化...等。大蒜對大多數魚兒來說,具有強烈的誘導味,可大幅提高魚兒食慾感。

當魚兒已出現傾斜、側翻、倒頭栽,許多案例皆因腸道堵塞而引起,若發生初期,使用大蒜或整腸劑,利用食療法進行狀況改善,只要數日~數週(視狀況而定),大多可逐漸改善傾斜、側翻、倒頭栽等情況。

(一)、大蒜汁使用:

1.剝開大蒜球後取1~2顆大蒜粒。

2.剝開大蒜,並去除表面膜。

3.用果汁機或簡易型繳最器,將大蒜切碎為汁。

4.切碎後的大蒜汁。

5.裝入塑膠瓶後放入冰箱冷藏,使用時倒入些許大蒜汁後,再放入冰箱冷藏。

(二)、整腸劑使用:

1.將整腸劑磨成粉末狀。

2.加入些許水,以1:1比例將粉末攪拌溶於水中(避免一次加水過量,若水量不足,逐漸添加)。

3.將飼料浸泡整腸劑水中,讓飼料吸收整腸劑水,直至膨脹軟化。

4.以軟食餵食方式,將整腸劑藉由飼料吃入體內,增加腸道益菌量,提高腸道消化與吸收。





杀手级的隐「肠」疾病(四)


肠炎,除遭细菌入侵感染,另一则为长期慢性造成,多半是人为因素造成,若拖延至肿大严重期,死亡率会相当高!



当鱼只出现经常性倾斜、侧翻,甚至鱼体腹部肿大、漂浮在水中(或水面、水底)时,可能肠道发炎已逐渐扩大,若不尽早治疗处理,待演变至末期,恐怕是为时已晚。其症状,包括:鱼只呆滞角落、沉于底部(或倾斜漂浮水面、水中)、不进食、腹部肿大、排泄孔突出且周围红肿、肌肉出现短暂抽搐、鱼便呈现白色。

药物治疗肠炎

目前治疗肠炎的药物,多使用磺胺胍(Sulfaguanidine)溶解在饲料之中,配合喂食治疗,同时,以呋喃西林(Furacilin)、庆大霉素、土霉素、痢特灵...等药剂溶液进行药浴治疗。

1.磺胺胍(Sulfaguanidine):
有「磺胺胍」、「磺胺米」不同称法,主要用于肠炎、细菌性痢疾和预防肠道手术感染等方面。

2.呋喃西林(Furacilin):


为抗菌药的杀菌性化合物,能干扰细菌糖代谢过程和氧化酶系统,进而达到抑菌或杀菌作用,因此,水产养殖中被广泛使用,由于会残留在鱼体中,再藉由鱼肉再传递给人,长期吃含有具有呋喃西林鱼肉,会引起各种疾病、致癌、致畸胎...等副作用,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新加坡、欧盟等国,水产养殖已明文规定禁止,并严格执行对水产中硝基呋喃的残留进行检测。鱼友对呋喃西林较为陌生,若以黄药说明,就更为容易了解。



虽然,上述二种养殖上肠炎常用药剂,都是针对肠道体内进行「杀菌」、「消除发炎」治疗,多半只能借助消炎药物治疗,但此时鱼只,可能是「病奄奄」无力状、食欲及活力大幅衰退,笔者个人不建议,在初期~中期阶段,就采用消炎杀菌抗生素药物治疗。然而,消炎药剂多具有抗药性及残留性,反倒被忽略,虽然,解决当前难关,但体内却残留抗生素、消炎药,待鱼体对病菌产生抗体后,下次疾病来袭时,恐怕不是「关关难过,关关过」。不妨可采较为缓和方式进行治疗,那就是使用整肠剂及大蒜。

整肠剂+大蒜

市售的整肠剂(如:诺元锭、表飞鸣...等),是常见的家庭整肠剂,其成份中,包含多种高单位的肠道益菌丛、酵素...等,不但是人体肠胃保健剂外,亦适合运用在治疗鱼肠炎及肠道保健方面。


大蒜的益处很多很多,其中,与肠胃消化相关功效,有:抑制肠胃病菌、帮助健胃整肠、刺激胃肠粘膜、促进食欲、促进肠胃消化吸收、加速消化...等。大蒜对大多数鱼儿来说,具有强烈的诱导味,可大幅提高鱼儿食欲感。

当鱼儿已出现倾斜、侧翻、倒头栽,许多案例皆因肠道堵塞而引起,若发生初期,使用大蒜或整肠剂,利用食疗法进行状况改善,只要数日~数周(视状况而定),大多可逐渐改善倾斜、侧翻、倒头栽等情况。

(一)、大蒜汁使用:

1.剥开大蒜球后取1~2颗大蒜粒。

2.剥开大蒜,并去除表面膜。

3.用果汁机或简易型缴最器,将大蒜切碎为汁。

4.切碎后的大蒜汁。

5.装入塑胶瓶后放入冰箱冷藏,使用时倒入些许大蒜汁后,再放入冰箱冷藏。

(二)、整肠剂使用:

1.将整肠剂磨成粉末状。

2.加入些许水,以1:1比例将粉末搅拌溶于水中(避免一次加水过量,若水量不足,逐渐添加)。

3.将饲料浸泡整肠剂水中,让饲料吸收整肠剂水,直至膨胀软化。

4.以软食喂食方式,将整肠剂藉由饲料吃入体内,增加肠道益菌量,提高肠道消化与吸收。



继续与大家一起分享 杀手级的隐「肠」疾病(五)


本文同时在「Martin的金鱼窝」中刊登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快速讓魚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

快速讓金魚、花羅漢等,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歡迎索取嚐鮮包餵養!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為沉底式飼料,適合:金魚、花羅漢、孔雀魚、鬥魚、異形、錦鯉魚、血鸚鵡、七彩神仙...等魚種餵養。
=============================================
◎ 如何索取《mini #1》[多效合一]好料 嚐鮮包:https://goo.gl/AQbkXb

◎ 其它魚友餵養測試記錄:https://goo.gl/TMdj6m

◎ 關於《mini #1》[多效合一]好料:https://goo.gl/o1tqqp




相关内容,请参阅「满肚子大便的学问」系列分享文:

◎ 满肚子大便的学问(一)
◎ 满肚子大便的学问(二)
◎ 满肚子大便的学问(三)
◎ 满肚子大便的学问(四)今天当起鱼医生-1
◎ 满肚子大便的学问(五)今天当起鱼医生-2
◎ 满肚子大便的学问(六)今天当起鱼医生-3
◎ 满肚子大便的学问(七)今天当起鱼医生-4






安「新」去設缸吧!(二) / 安「新」去设缸吧! (二)

想要讓魚缸內的硝化菌群越來越多,需要具備三個必要條件,包括: 一、飽和充足的氧氣 硝化菌,因作用時需要消耗水中較多氧氣,因此,被稱之為好氧菌。大量硝化菌的生長,菌群會與魚群爭強氧氣,導致水中氧氣量快速減少,雖然,硝化菌生長速度相當緩慢,因此,牠們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