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Aquarium Accessories 迷尼水族精品

服務選項

>> mini迷尼水族精品,近日內,即將開放! >> 歡迎索取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 嚐鮮包,索取辦法,請看這裡! 服務選項 

2017年6月4日 星期日

飼料,隱藏「料」想不到的問題(三)/ 饲料,隐藏「料」想不到的问题(三)


有魚友問到:要選擇浮水性還是沉底式飼料呢?

這個問題,過去以來一直有魚友在詢問。無論浮水性或沉底式飼料,各有其優、缺點,必須視個人飼養環境、狀況選用。

魚,原生長在大自然環境之中,食物亦來自大自然,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蝦米吃浮游生物,形成一個食物鏈。魚的食物種類來源有很多,除小型魚、蝦外,藻類、浮游生物...等,皆為其食物,因此,包含了肉類的葷與草食的素食。

觀察戶外魚類覓食情形,與人工飼養魚類相差甚大。人飼養魚類的食物來源,主要由飼養供養,在狹窄空間及有限的食物外,魚兒必須素搶奪食物,此外,市售人工飼料,多屬於膨化且浮水式飼料,投放飼料後,飼料散發出味道吸引魚兒覓食、搶食。反觀大自然環境下的魚兒,不知道食物在何處?必須邊游邊找四處覓食,覓食的同時,更需要注意其它的獵食者出沒,以免自己成為其它魚類的食物,因此,出現逐次覓食習性。

由於人工飼料具有濃烈的誘導味,在遇水後會散發濃厚的香味味道吸引魚隻吃餌,但在戶外的湖泊、溪流河川、水池...等,可能不一定會有強烈的誘導味,魚、蝦或蟲的游動或蠕動,一樣會吸引魚隻吃餌慾望。

魚類覓食主要以嗅覺找到食物,並非「看」到食物,因此,少數劣質或過期飼料,表面會以噴油或誘導液(粉)進行「加工處理」,提高誘導吸引力,在投餌遇水後,則會散開在水中而味道逐漸淡化而失去誘導性,在水中愈久則愈沒有吸引味道,這也會為何,經常在魚缸底部發現殘餌的主因之一。

從釣魚瞭解魚吃餌習性與方式

(一)、根據魚種吃餌習性,挑選飼料種類

不同的魚種有不同吃餌的喜愛味道、習性、水域...等,簡單地概述如下:

1.味道

肉食性魚:偏愛腥味。
雜食性魚:葷素全吃,天冷時愛吃葷,水溫高時喜吃素,喜歡的味道主要有甜味、香味、腥味為主。其中,鯽魚喜愛的範圍最為廣泛,然而,金魚是由鯽魚逐漸演進、品種改良而來。
草食性魚:主要攝食水草為主,魚種以草魚、虱目魚...等最具代表。

2.覓食水域

若有釣魚的朋友,對餌料的研究就相當熟悉,垂釣不同魚種,準備的餌料也有不同。而其覓食的水域,多半魚類則以中下層或底層為主要覓食水域(如:鯽魚:底層。鯉魚:底層)。

3.覓食習性

一般來說,魚會在確定沒有危險或無異後,才攝入口中,然後隨即游走。有的則是邊游邊覓食,魚吃餌時都會相當小心,不會在危險下覓食。

以雜食性魚類為例,雜食性魚類,在吃餌料時,主要為「啄食」和「吸食」,加上在大自然環境下的「食物」,在泡水後會軟化,軟食,對魚隻腸道的消化與吸收有密切關聯,若將人工養殖與野外原生魚隻互相比較,為何人工飼養下的魚隻,發生倒頭栽、翻覆機率較野外原生魚類高出許多?為何錦鯉魚、金魚成為發生倒頭栽、翻覆的高危險群魚種?反而小型觀賞魚發生率卻不多見?

觀察魚隻的排泄物的長短、粗細、軟硬度、排量、排泄時間長短...等,不僅可觀察魚隻健康狀況,也是判斷飼料是否洽當、品質好壞的重要依據,試著學習當魚醫生,觀察魚的排泄物,這樣魚才會更健康、鮮艷漂亮。


本文由「Martin的金魚窩」修正。






饲料,隐藏「料」想不到的问题(三)

有鱼友问到:要选择浮水性还是沉底式饲料呢?

这个问题,过去以来一直有鱼友在询问。无论浮水性或沉底式饲料,各有其优、缺点,必须视个人饲养环境、状况选用。

鱼,原生长在大自然环境之中,食物亦来自大自然,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虾米吃浮游生物,形成一个食物链。鱼的食物种类来源有很多,除小型鱼、虾外,藻类、浮游生物...等,皆为其食物,因此,包含了肉类的荤与草食的素食。

观察户外鱼类觅食情形,与人工饲养鱼类相差甚大。人饲养鱼类的食物来源,主要由饲养供养,在狭窄空间及有限的食物外,鱼儿必须素抢夺食物,此外,市售人工饲料,多属于膨化且浮水式饲料,投放饲料后,饲料散发出味道吸引鱼儿觅食、抢食。反观大自然环境下的鱼儿,不知道食物在何处?必须边游边找四处觅食,觅食的同时,更需要注意其它的猎食者出没,以免自己成为其它鱼类的食物,因此,出现逐次觅食习性。

由于人工饲料具有浓烈的诱导味,在遇水后会散发浓厚的香味味道吸引鱼只吃饵,但在户外的湖泊、溪流河川、水池...等,可能不一定会有强烈的诱导味,鱼、虾或虫的游动或蠕动,一样会吸引鱼只吃饵欲望。

鱼类觅食主要以嗅觉找到食物,并非「看」到食物,因此,少数劣质或过期饲料,表面会以喷油或诱导液(粉)进行「加工处理」,提高诱导吸引力,在投饵遇水后,则会散开在水中而味道逐渐淡化而失去诱导性,在水中愈久则愈没有吸引味道,这也会为何,经常在鱼缸底部发现残饵的主因之一。

从钓鱼了解鱼吃饵习性与方式

(一)、根据鱼种吃饵习性,挑选饲料种类

不同的鱼种有不同吃饵的喜爱味道、习性、水域...等,简单地概述如下:

1.味道

肉食性鱼:偏爱腥味。
杂食性鱼:荤素全吃,天冷时爱吃荤,水温高时喜吃素,喜欢的味道主要有甜味、香味、腥味为主。其中,鲫鱼喜爱的范围最为广泛,然而,金鱼是由鲫鱼逐渐演进、品种改良而来。
草食性鱼:主要摄食水草为主,鱼种以草鱼、虱目鱼...等最具代表。

2.觅食水域

若有钓鱼的朋友,对饵料的研究就相当熟悉,垂钓不同鱼种,准备的饵料也有不同。而其觅食的水域,多半鱼类则以中下层或底层为主要觅食水域(如:鲫鱼:底层。鲤鱼:底层)。

3.觅食习性

一般来说,鱼会在确定没有危险或无异后,才摄入口中,然后随即游走。有的则是边游边觅食,鱼吃饵时都会相当小心,不会在危险下觅食。

以杂食性鱼类为例,杂食性鱼类,在吃饵料时,主要为「啄食」和「吸食」,加上在大自然环境下的「食物」,在泡水后会软化,软食,对鱼只肠道的消化与吸收有密切关联,若将人工养殖与野外原生鱼只互相比较,为何人工饲养下的鱼只,发生倒头栽、翻覆机率较野外原生鱼类高出许多?为何锦鲤鱼、金鱼成为发生倒头栽、翻覆的高危险群鱼种?反而小型观赏鱼发生率却不多见?

观察鱼只的排泄物的长短、粗细、软硬度、排量、排泄时间长短...等,不仅可观察鱼只健康状况,也是判断饲料是否洽当、品质好坏的重要依据,试着学习当鱼医生,观察鱼的排泄物,这样鱼才会更健康、鲜艳漂亮。


本文由「Martin的金鱼窝」修正。






安「新」去設缸吧!(二) / 安「新」去设缸吧! (二)

想要讓魚缸內的硝化菌群越來越多,需要具備三個必要條件,包括: 一、飽和充足的氧氣 硝化菌,因作用時需要消耗水中較多氧氣,因此,被稱之為好氧菌。大量硝化菌的生長,菌群會與魚群爭強氧氣,導致水中氧氣量快速減少,雖然,硝化菌生長速度相當緩慢,因此,牠們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