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Aquarium Accessories 迷尼水族精品

服務選項

>> mini迷尼水族精品,近日內,即將開放! >> 歡迎索取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 嚐鮮包,索取辦法,請看這裡! 服務選項 

2017年6月4日 星期日

飼料,隱藏「料」想不到的問題(四)/ 饲料,隐藏「料」想不到的问题(四)


從魚的排泄物,可觀察魚消化消化及健康狀況,試著自己當魚醫生吧!

少數網路販售飼料,會以水產飼料充當觀賞魚飼料販售,然後再削價競爭,然而,許多經驗較不足的魚友,往往以價格高低為主要考量,水產飼料與觀賞魚飼料,對餵養上的重點截然不同,水產飼料講究換肉率高低,讓魚在最短時間、最快速度成長,而觀賞魚飼料,因飼料數量少且精緻,著重魚兒的體色、頭瘤、健康...等表現,餵養不同的二種飼料,在效果上當然有所差異。

要把魚養的更漂亮、健康,並不困難,只要對過濾系統、菌類多深入研究與瞭解,要顧好水質,即可嫁輕就手。而養魚另一重點就是餵食,人工養殖的魚,所有食物來源,完全仰賴飼主的供給,餌料,與魚的生長、體色、抵抗力、活力...等方面密不可分,魚與人及其它生物一樣,不僅要吃飽,更要講究吃得巧的營養、健康,否則,即使吃了一堆便宜的劣質飼料,只能充其量餵飽魚兒,想要擁有健康、漂亮的魚,恐怕只能繼續羨慕別人,為何都比自己的活潑、鮮艷美麗。


「吃什麼,就拉什麼!」,因此,觀察魚的排泄物的長短、粗細、軟硬度、排量、排泄時間長短...等,就成為觀察魚隻健康,判斷飼料是否洽當、品質好壞的重要依據

承如前段內文所述,水產飼料以換肉率為主,達到最大的漁獲量,而觀賞魚飼養上,因數量精緻、少量,會偏重魚的體色、頭瘤、活力...等方面表現,製作上會特別添加富有高營養元素,然而,無論何種飼料,最重要的是,要能讓魚消化與吸收,否則,即使具有高價值的營養,或價格在低的飼料,都會被排出體外,不僅造成浪費,更加快水質被污染速度。

判斷飼料品質好壞與是否恰當,魚友不妨以二種飼料,做輪流餵食實驗,觀察魚便變化與差異,即可比較何種飼料較適合自己魚隻食用。

從魚的排泄物,你可觀察:

(一)、粗細
或許您曾有看過細長的魚便漂浮在水面、水中,尤其是乾、扁細長的魚便,代表魚的腸道消化不佳,或飼料不適。健康魚的排泄物,粗細相當完整一致,不會出現特別粗或細。此外,若魚便為噴射便,排泄如噴出一般、且不成形,這表示魚隻已腸道發炎。

(二)、長短
當餌料在腸道中消化,必須藉由腸道壁上無數的細絨毛蠕動,進行消化與吸收,腸道的蠕動,會形成排泄物出現一段(節),若出現細長、乾扁的拖便,都是魚兒腸道消化與吸收、飼料有異樣,應格外特別注意。

(三)、軟硬度
魚的腸道與人及其它動物一樣,腸道中需要足夠的水分幫助腸道的蠕動、消化與吸收,若腸道水分不足,蠕動也會減緩而造成不易消化、魚便乾扁及硬度較高等腸道堵塞現象。一般來說,活餌含水量較高(如:紅蟲),出現腸道消化機率較低,人工飼料,因考量保存問題,多半含水量會維持在10~12%間,許多資深魚友,會採用軟食餵食,將飼料泡軟後再餵食,減少腸道堵塞發生機率。

(四)、排泄量多寡
我們常說:「吃多,拉多!」,其實,這與消化率有密切關聯,簡單地說,飼料被消化、吸收多,排泄量自然少。飼料原料好壞、腸道消化與吸收好壞,都影響排泄量多寡。近年來,有愈來愈多利用益菌,改善魚、蝦消化吸收能力,促進食慾並提升飼料效率。許多魚友為了促長魚兒頭瘤、加快生長速度...等,餵食高蛋白質含量飼料,坦若魚兒腸道消化能力不高,最終也會被排出體外,不僅造成浪費,更加快水質被污染速度。

(五)、排泄時間快慢
餌料在腸道內的時間愈短,則新陳代謝愈快,對餌料的利用率也愈低,因此,要維持餌料的利用率,在不改變餵食總量下,減少每次餵食量、增加餵食次數,讓魚處於吃不飽的半飢餓狀態。一般來說,成魚的消化時間在10~12小時,幼魚的新陳代謝較成魚快,因此,排便時間較快。以職業大規模養殖而言,縮短每次餵食量、增加餵食次數,若提高利用益菌、改善及提高魚隻腸道消化吸收率以及食慾、加快魚隻新陳代謝、提高餌料消化率、縮短排泄時間,讓魚兒處於「吃了就拉,拉了又吃」,同時又可獲得最充足的營養,自然地,魚長得快、長得好、病菌自然少。

但礙於工作關係,大多數魚友只能早與晚餵食,擔心魚兒吃不夠挨餓,又擔心吃多吃撐,造成污染加大,甚至,睡前增加「宵夜」,只可惜,在投放「宵夜」後不久便關燈,讓魚休息,但也減緩魚隻的活躍性、減少腸道有足夠時間消化「宵夜」,讓餌料囤積在腸道中,長期下來,無形間會擾亂魚兒的消化功能。

此外,當魚而不慎感染腸炎時,會造成魚兒排泄量驟減,甚至不排便,雖然,引起腸炎的原因有很多種,其中,飼料品質不佳、高硬度、過期飼料...等,最容易導致腸道難以消化,或無法排便,若此情況達數日之久,恐怕會導致飼料囤積體內進而引起腐爛,

少量多餐,無論是人、魚或其它動物,是健康的不二法則,唯有腸道消化與吸收功能好,才能獲得足夠的能量與營養,就像大家耳熟能詳的廣告詞:「腸道好,疾病自然少」、「腸道好,排便自然好」、「腸道消化吸收好,排便自然少」。

(六)、漂浮或沉底




許多魚友曾遇過,魚便漂浮在水面,這多半與腸炎、食物不潔或體內寄生蟲引起有關連,健康正常的魚便會緩慢沉底的,漂浮魚便,常見的有:飄便、白便、拖便、透明便、膿樣便...等。魚兒遭腸炎侵襲的機率並不低,加上一旦只要有一尾感染腸炎,可能整缸魚都淪陷。腸炎是相當可怕的疾病,來得快又猛,若不盡早處理,恐怕一「腸」風暴,要奪走你心愛魚兒寶貴的生命。

(七)、顏色


魚便的顏色與餌料有密切關聯,若魚隻吃入水草、藻類...等植物性餌料較多,魚便顏色則會呈現綠色,動物性餌料,顏色會呈現較深色,而餵食一般市售飼料,魚便顏色則以棕色居多。若魚便顏色為細白色且略微透明,帶有線狀黏液、黃色透明,甚至出現細長透明便,都是不正常的魚便顏色。


餌料不潔、不鮮引起的腸炎,或消化不良導致的腸道堵塞,都可藉由觀察魚便的變化提早察覺,否則,一味盲目追求高蛋白質含量、添加螺旋藻...營養素,倒頭來,可能導致魚兒營養失衡,更有可能引起腸道堵塞或發炎,餵食多種不同餌料,提供多元化營養,才能讓魚兒吃好又吃得巧。








饲料,隐藏「料」想不到的问题(四)


从鱼的排泄物,可观察鱼消化消化及健康状况,试着自己当鱼医生吧!

少数网路贩售饲料,会以水产饲料充当观赏鱼饲料贩售,然后再削价竞争,然而,许多经验较不足的鱼友,往往以价格高低为主要考量,水产饲料与观赏鱼饲料,对喂养上的重点截然不同,水产饲料讲究换肉率高低,让鱼在最短时间、最快速度成长,而观赏鱼饲料,因饲料数量少且精致,着重鱼儿的体色、头瘤、健康...等表现,喂养不同的二种饲料,在效果上当然有所差异。

要把鱼养的更漂亮、健康,并不困难,只要对过滤系统、菌类多深入研究与了解,要顾好水质,即可嫁轻就手。而养鱼另一重点就是喂食,人工养殖的​​鱼,所有食物来源,完全仰赖饲主的供给,饵料,与鱼的生长、体色、抵抗力、活力...等方面密不可分,鱼与人及其它生物一样,不仅要吃饱,更要讲究吃得巧的营养、健康,否则,即使吃了一堆便宜的劣质饲料,只能充其量喂饱鱼儿,想要拥有健康、漂亮的鱼,恐怕只能继续羡慕别人,为何都比自己的活泼、鲜艳美丽。


「吃什么,就拉什么!」,因此,观察鱼的排泄物的长短、粗细、软硬度、排量、排泄时间长短...等,就成为观察鱼只健康,判断饲料是否洽当、品质好坏的重要依据。

承如前段内文所述,水产饲料以换肉率为主,达到最大的渔获量,而观赏鱼饲养上,因数量精致、少量,会偏重鱼的体色、头瘤、活力...等方面表现,制作上会特别添加富有高营养元素,然而,无论何种饲料,最重要的是,要能让鱼消化与吸收,否则,即使具有高价值的营养,或价格在低的饲料,都会被排出体外,不仅造成浪费,更加快水质被污染速度。

判断饲料品质好坏与是否恰当,鱼友不妨以二种饲料,做轮流喂食实验,观察鱼便变化与差异,即可比较何种饲料较适合自己鱼只食用。

从鱼的排泄物,你可观察:

(一)、粗细
或许您曾有看过细长的鱼便漂浮在水面、水中,尤其是干、扁细长的鱼便,代表鱼的肠道消化不佳,或饲料不适。健康鱼的排泄物,粗细相当完整一致,不会出现特别粗或细。此外,若鱼便为喷射便,排泄如喷出一般、且不成形,这表示鱼只已肠道发炎。

(二)、长短
当饵料在肠道中消化,必须藉由肠道壁上无数的细绒毛蠕动,进行消化与吸收,肠道的蠕动,会形成排泄物出现一段(节),若出现细长、干扁的拖便,都是鱼儿肠道消化与吸收、饲料有异样,应格外特别注意。

(三)、软硬度
鱼的肠道与人及其它动物一样,肠道中需要足够的水分帮助肠道的蠕动、消化与吸收,若肠道水分不足,蠕动也会减缓而造成不易消化、鱼便干扁及硬度较高等肠道堵塞现象。一般来说,活饵含水量较高(如:红虫),出现肠道消化机率较低,人工饲料,因考量保存问题,多半含水量会维持在10~12%间,许多资深鱼友,会采用软食喂食,将饲料泡软后再喂食,减少肠道堵塞发生机率。

(四)、排泄量多寡
我们常说:「吃多,拉多!」,其实,这与消化率有密切关联,简单地说,饲料被消化、吸收多,排泄量自然少。饲料原料好坏、肠道消化与吸收好坏,都影响排泄量多寡。近年来,有愈来愈多利用益菌,改善鱼、虾消化吸收能力,促进食欲并提升饲料效率。许多鱼友为了促长鱼儿头瘤、加快生长速度...等,喂食高蛋白质含量饲料,坦若鱼儿肠道消化能力不高,最终也会被排出体外,不仅造成浪费,更加快水质被污染速度。

(五)、排泄时间快慢
饵料在肠道内的时间愈短,则新陈代谢愈快,对饵料的利用率也愈低,因此,要维持饵料的利用率,在不改变喂食总量下,减少每次喂食量、增加喂食次数,让鱼处于吃不饱的半饥饿状态。一般来说,成鱼的消化时间在10~12小时,幼鱼的新陈代谢较成鱼快,因此,排便时间较快。以职业大规模养殖而言,缩短每次喂食量、增加喂食次数,若提高利用益菌、改善及提高鱼只肠道消化吸收率以及食欲、加快鱼只新陈代谢、提高饵料消化率、缩短排泄时间,让鱼儿处于「吃了就拉,拉了又吃」,同时又可获得最充足的营养,自然地,鱼长得快、长得好、病菌自然少。

但碍于工作关系,大多数鱼友只能早与晚喂食,担心鱼儿吃不够挨饿,又担心吃多吃撑,造成污染加大,甚至,睡前增加「宵夜」,只可惜,在投放「宵夜」后不久便关灯,让鱼休息,但也减缓鱼只的活跃性、减少肠道有足够时间消化「宵夜」,让饵料囤积在肠道中,长期下来,无形间会扰乱鱼儿的消化功能。

此外,当鱼而不慎感染肠炎时,会造成鱼儿排泄量骤减,甚至不排便,虽然,引起肠炎的原因有很多种,其中,饲料品质不佳、高硬度、过期饲料...等,最容易导致肠道难以消化,或无法排便,若此情况达数日之久,恐怕会导致饲料囤积体内进而引起腐烂,

少量多餐,无论是人、鱼或其它动物,是健康的不二法则,唯有肠道消化与吸收功能好,才能获得足够的能量与营养,就像大家耳熟能详的广告词:「肠道好,疾病自然少」、「肠道好,排便自然好」、「肠道消化吸收好,排便自然少」。

(六)、漂浮或沉底




许多鱼友曾遇过,鱼便漂浮在水面,这多半与肠炎、食物不洁或体内寄生虫引起有关连,健康正常的鱼便会缓慢沉底的,漂浮鱼便,常见的有:飘便、白便、拖便、透明便、脓样便...等。鱼儿遭肠炎侵袭的机率并不低,加上一旦只要有一尾感染肠炎,可能整缸鱼都沦陷。肠炎是相当可怕的疾病,来得快又猛,若不尽早处理,恐怕一「肠」风暴,要夺走你心爱鱼儿宝贵的生命。

(七)、颜色

鱼便的颜色与饵料有密切关联,若鱼只吃入水草、藻类...等植物性饵料较多,鱼便颜色则会呈现绿色,动物性饵料,颜色会呈现较深色,而喂食一般市售饲料,鱼便颜色则以棕色居多。若鱼便颜色为细白色且略微透明,带有线状黏液、黄色透明,甚至出现细长透明便,都是不正常的鱼便颜色。


饵料不洁、不鲜引起的肠炎,或消化不良导致的肠道堵塞,都可藉由观察鱼便的变化提早察觉,否则,一味盲目追求高蛋白质含量、添加螺旋藻...营养素,倒头来,可能导致鱼儿营养失衡,更有可能引起肠道堵塞或发炎,喂食多种不同饵料,提供多元化营养,才能让鱼儿吃好又吃得巧。


本文由「Martin的金鱼窝」修正。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快速讓魚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

快速讓金魚、花羅漢等,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歡迎索取嚐鮮包餵養!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為沉底式飼料,適合:金魚、花羅漢、孔雀魚、鬥魚、異形、錦鯉魚、血鸚鵡、七彩神仙...等魚種餵養。
=============================================
◎ 如何索取《mini #1》[多效合一]好料 嚐鮮包:https://goo.gl/AQbkXb

◎ 其它魚友餵養測試記錄:https://goo.gl/TMdj6m

◎ 關於《mini #1》[多效合一]好料:https://goo.gl/o1tqqp






安「新」去設缸吧!(二) / 安「新」去设缸吧! (二)

想要讓魚缸內的硝化菌群越來越多,需要具備三個必要條件,包括: 一、飽和充足的氧氣 硝化菌,因作用時需要消耗水中較多氧氣,因此,被稱之為好氧菌。大量硝化菌的生長,菌群會與魚群爭強氧氣,導致水中氧氣量快速減少,雖然,硝化菌生長速度相當緩慢,因此,牠們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