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Aquarium Accessories 迷尼水族精品

服務選項

>> mini迷尼水族精品,近日內,即將開放! >> 歡迎索取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 嚐鮮包,索取辦法,請看這裡! 服務選項 

2016年12月2日 星期五

養魚之路,前途無「亮」(六)/ 养鱼之路,前途无「亮」(六)/ MINI Lamps 6


最近有好幾位魚友,魚缸遭褐藻(Brown algae)侵襲,要儘快「藻」出問題,別讓這個討厭的藻類佔領你整個魚缸!

用Google大魔神查詢「褐藻爆增原因」,主要不外乎:「水中養分過高」及「光照時間太長」兩大主因所致。近日來,幾位新設缸或設缸不久的魚友,紛紛遇到褐藻侵襲的麻煩,本文將與大家一分分享「藻」出麻煩經驗。

[相片說明  Photo description]:魚缸一旦爆增褐藻後,無論在底砂、水草、過濾器、岩石、裝飾品...等處,到處可見,幾乎攻佔了整個魚缸組。


矽藻(Diatom),就是魚友口常稱呼的「褐藻」,它,不僅是地球上最重要的生物之一,更提供地球上30%氧氣的供應者,從大型魚類到微小的細菌,都要仰賴矽藻為生,只不過,它在魚缸中,不僅會影養到水質反應外,更嚴重阻礙觀賞性,往往褐藻一出現在魚缸中,會在很短時間快速蔓衍,分佈佔滿在整個魚缸,因此,不少魚友都會想盡辦法,除了刷洗外,也會投放除藻劑、蝦、魚、螺類...等方式根除褐藻,只可惜,不但褐藻數量不但沒有減少,反而愈來愈多。

面對不討喜的褐藻,其中新設缸的2位魚友質疑,為何之前未設缸前,並沒有出現大量褐藻,為何,新設缸後,卻慘遭褐藻侵襲呢?以下就針對「光照」與「水」二個方向來探討與分享。

一、光照時間太長

網路上流傳,褐藻是因為光照時間過長引起,主張要縮短光照時間,依小弟個人個人經驗、長期觀察與一連串的實驗測試後發現,光照時間過長不是引起滋生褐藻的「元兇」,而是光源的種類,坦若光照時間過長會導致褐藻爆增,那麼:



[相片說明  Photo description]:在戶外池,太陽光照時間可長達10小時以上,為何卻不會滋生褐藻?而是佈滿綠藻呢?


為何戶外養殖池,每日長達10小時以上的太陽光照射,池中出現的卻是綠藻而非褐藻?若有飼養綠水的魚友不難發現,缸或桶內的水,只要打氣及些許濾材,不用幾天時間,即長滿綠藻,水色則呈現淡綠色,並無出現褐藻。

同樣的光照射下,每天太陽光照設時間可達10小時,而魚缸照射時間未多出日光時間,為何在戶外水池中出現的是綠藻,為何在魚缸中的卻是褐藻?甚至在炎炎烈日的夏日,池中的綠藻生長速度更快,無論日光多麼強烈、較長時間,也沒有滋生褐藻呢?

反觀,室內養殖的魚缸,在人工照明設備照射下,卻特別容易滋生褐藻?關鍵就在光源!

水草魚缸魚友們,由於考量水草的生長,會較飼養金魚、錦鯉魚、慈鯛科、大型觀賞魚...等更注意照明設備的選擇與搭配,而許多飼養以欣賞體型、游姿為主觀賞魚的魚友,對燈的要求,多半以「亮」與「價格高低」為選購依據。

若仔細觀察展示架上燈組的燈光,不乏是又藍、又紅、又綠、又白,然而,魚友在缺乏對燈光的瞭解下,往往選購依據與標準,多半,會聽從店員的意見,或以價格高低考量為主,在你花錢購買的燈組後,卻帶給另一個爆增褐藻的頭痛麻煩。

以目前水族燈具的白光,主要為:多光譜(Multispectral)與全光譜(Full Spectrum)二種。

1.多光譜(Multispectral)白光
由紅、藍、綠三種光線,按一定比例混合得到白光。



[相片說明  Photo description]:從水面光的折射與仰角角度看去,很容易辨識出該燈組是多光譜或全光譜燈組。


2.全光譜(Full Spectrum)白光
高演色性,最接近自然陽光,可分為:黃光、淺黃光及白光三種色溫。

[相片說明  Photo description]:全光譜燈組看去,並沒有出現紅與綠光。




[相片說明  Photo description]:藍光是否是造成魚缸褐藻爆增的元兇之一?


以小弟個人長期實驗測試,以及在多位高人的精闢解說下後發現,特別是藍光愈多,愈容易滋生褐藻,這除與藍光的波長,在三色光中最長外,另一隱性問題,就是紫外線。






养鱼之路,前途无「亮」(六)


最近有好几位鱼友,鱼缸遭褐藻(Brown algae)侵袭,要尽快「藻」出问题,别让这个讨厌的藻类占领你整个鱼缸!

用Google大魔神查询「褐藻爆增原因」,主要不外乎:「水中养分过高」及「光照时间太长」两大主因所致。近日来,几位新设缸或设缸不久的鱼友,纷纷遇到褐藻侵袭的麻烦,本文将与大家一分分享「藻」出麻烦经验。

[相片说明 Photo description]:鱼缸一旦爆增褐藻后,无论在底砂、水草、过滤器、岩石、装饰品...等处,到处可见,几乎攻占了整个鱼缸组。


矽藻(Diatom),就是鱼友口常称呼的「褐藻」,它,不仅是地球上最重要的生物之一,更提供地球上30%氧气的供应者,从大型鱼类到微小的细菌,都要仰赖矽藻为生,只不过,它在鱼缸中,不仅会影养到水质反应外,更严重阻碍观赏性,往往褐藻一出现在鱼缸中,会在很短时间快速蔓衍,分布占满在整个鱼缸,因此,不少鱼友都会想尽办法,除了刷洗外,也会投放除藻剂、虾、鱼、螺类...等方式根除褐藻,只可惜,不但褐藻数量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愈来愈多。

面对不讨喜的褐藻,其中新设缸的2位鱼友质疑,为何之前未设缸前,并没有出现大量褐藻,为何,新设缸后,却惨遭褐藻侵袭呢?以下就针对「光照」与「水」二个方向来探讨与分享。

一、光照时间太长

网路上流传,褐藻是因为光照时间过长引起,主张要缩短光照时间,依小弟个人个人经验、长期观察与一连串的实验测试后发现,光照时间过长不是引起滋生褐藻的「元凶」,而是光源的种类,坦若光照时间过长会导致褐藻爆增,那么:



[相片说明 Photo description]:在户外池,太阳光照时间可长达10小时以上,为何却不会滋生褐藻?而是布满绿藻呢?


为何户外养殖池,每日长达10小时以上的太阳光照射,池中出现的却是绿藻而非褐藻?若有饲养绿水的鱼友不难发现,缸或桶内的水,只要打气及些许滤材,不用几天时间,即长满绿藻,水色则呈现淡绿色,并无出现褐藻。

同样的光照射下,每天太阳光照设时间可达10小时,而鱼缸照射时间未多出日光时间,为何在户外水池中出现的是绿藻,为何在鱼缸中的却是褐藻?甚至在炎炎烈日的夏日,池中的绿藻生长速度更快,无论日光多么强烈、较长时间,也没有滋生褐藻呢?

反观,室内养殖的鱼缸,在人工照明设备照射下,却特别容易滋生褐藻?关键就在光源!

水草鱼缸鱼友们,由于考量水草的生长,会较饲养金鱼、锦鲤鱼、慈鲷科、大型观赏鱼...等更注意照明设备的选择与搭配,而许多饲养以欣赏体型、游姿为主观赏鱼的鱼友,对灯的要求,多半以「亮」与「价格高低」为选购依据。

若仔细观察展示架上灯组的灯光,不乏是又蓝、又红、又绿、又白,然而,鱼友在缺乏对灯光的了解下,往往选购依据与标准,多半,会听从店员的意见,或以价格高低考量为主,在你花钱购买的灯组后,却带给另一个爆增褐藻的头痛麻烦。

以目前水族灯具的白光,主要为:多光谱(Multispectral)与全光谱(Full Spectrum)二种。

1.多光谱(Multispectral)白光:
由红、蓝、绿三种光线,按一定比例混合得到白光。



[相片说明 Photo description]:从水面光的折射与仰角角度看去,很容易辨识出该灯组是多光谱或全光谱灯组。


2.全光谱(Full Spectrum)白光:
高演色性,最接近自然阳光,可分为:黄光、浅黄光及白光三种色温。

[相片说明 Photo description]:全光谱灯组看去,并没有出现红与绿光。




[相片说明 Photo description]:蓝光是否是造成鱼缸褐藻爆增的元凶之一?


以笔者个人长期实验测试,以及在多位高人的精辟解说下后发现,特别是蓝光愈多,愈容易滋生褐藻,这除与蓝光的波长,在三色光中最长外,另一隐性问题,就是紫外线。

将继续与大家一起分享「养鱼之路,前途无『亮』」系列文。



相關內容  /  相關內容  /  Related contents


養魚之路,前途無「亮」(八)  MINI Lamps 8
養魚之路,前途無「亮」(七)  MINI Lamps 7








回上一頁  Back to

安「新」去設缸吧!(二) / 安「新」去设缸吧! (二)

想要讓魚缸內的硝化菌群越來越多,需要具備三個必要條件,包括: 一、飽和充足的氧氣 硝化菌,因作用時需要消耗水中較多氧氣,因此,被稱之為好氧菌。大量硝化菌的生長,菌群會與魚群爭強氧氣,導致水中氧氣量快速減少,雖然,硝化菌生長速度相當緩慢,因此,牠們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