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Aquarium Accessories 迷尼水族精品

服務選項

>> mini迷尼水族精品,近日內,即將開放! >> 歡迎索取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 嚐鮮包,索取辦法,請看這裡! 服務選項 

2016年12月2日 星期五

養魚之路,前途無「亮」(七) MINI Lamps 7


太陽光是白色,為何要把水族燈看起來,藍藍的?又藍又紅又綠的?這樣適合人觀賞嗎?

魚缸加裝燈組目的有二:1.提高亮度適合觀賞。2.提供植物生長所需光照。無論觀賞或植物生長所需,最符合需求,及適合觀賞的顏色,就像大自然下的白光,而非又藍又紅又綠的光線。



自然界的光源,取之太陽光,因此,在燈光的選配上,應選擇最接近太陽光的「原色」,在多種可選用的燈組中,其中,白炙燈泡與鹵素燈泡,其Ra值為100,是最接近太陽光,太陽光中同時存在紅、橙、黃、綠、籃、靛、紫七種色光。以目前水族燈發展趨勢,日趨以LED燈為主流,在許多水草網站、部落格...等,有水草、海水魚與觀賞魚三種型態魚缸的主流趨勢,其中,水草魚缸,因考量植物生長所需,對燈組的要求與講究最高,種類、數據、圖表輔助也是最多,然而,又有多少魚友真的對這些光的色溫(k)、明流(ln)、波長(nm)數字高低所代表的差異瞭解呢?有機會走訪水族燈市場看看,不難發現,架上展示的燈組真的很像「霓虹燈招牌」,紅、藍、綠、白...等多種顏色光,相信魚友也很難去選擇,究竟自己適合怎樣的燈具,往往以價格多寡做為選購依據。


許多水草缸魚友重於?瓦(W)x?支的功效,而忽略Ra值,雖然,瓦數愈大,亮度愈亮,但往往不是植物所需的光源,不僅浪費電力,更對植物造成傷害,走訪幾家水族館後發現,散發的光色為藍、紅、白,甚至明顯看出?紅燈、?藍燈、?白燈的組合,同時,我們也發現,有許多海水魚缸,呈現極明顯藍光組,而在金魚與錦鯉魚魚缸中,則有?白?藍燈的搭配組合。我們不禁要問,這些是最適合、最好的組合燈組嗎?

一、褐藻那裡來?

最近幾位使用LED燈組魚友,都遇到褐藻滋生的頭痛問題,經討論與整理後,我們發現,包括:

1.新設魚缸,短短1~2個月內滋長褐藻
這幾位魚友魚缸,大多為新設置或新購置魚缸,且同時新購燈組。

2.呈現藍白光
幾位魚友使用的燈具都呈現藍白光,其中一組為3白燈2藍燈。

3.上部過濾器出現大量褐藻
因過濾器與燈組都百當魚缸上方,且相當接近,過濾器濾盒愈接近燈組面,褐藻愈為明顯且茂密。

二、魚友的質疑

其中2位魚友提出,過去使用燈管式燈組,不曾出現褐藻爆增情況,而這2位魚友的魚缸為新設置魚缸,為何在短短1~2個月中,在接近燈源處都出現濃密的褐藻?是否與照明有關?還是其它原因呢?

三、推斷

1.出現褐藻處,相當接近LED燈燈源頭處。
2.出現水流阻擋物(器具轉角)。
3.污垢累積。

四、調整工作

分2組進行實驗測試,希望找出更有效減少褐藻方法。

第一組

1.清洗上部過濾器內褐藻。
2.更換暖色系白光LED燈。

三星期後,再觀察過濾器中相同位置,是否繼續有茂密的褐藻?

第二組

1.清洗過濾器及玻璃壁上褐藻。
2.更換4,000K暖白全光譜燈組。

2星期後,再觀察過濾器中相同位置,是否繼續有茂密的褐藻?

五、第一組檢測

第一組關閉原有照明,完全採太陽光照射,經過三星期太陽光的照射下,原滋長褐藻處已無出現褐藻。珊瑚底砂表面及玻璃壁長出淡綠色綠藻。

六、第二組檢測

更換4,000K暖色系燈組,經過三星期新燈組後,原滋長褐藻處已無出現褐藻。
底砂表面及玻璃壁,亦無出淡綠色綠藻。

七、結論

在清除缸中,一組魚缸改換新燈組,一組則以太陽光直射,兩組魚缸完全去除及停止藍光照射三星期後,過濾器組及玻璃壁上,已大量減少褐藻,將繼續持續觀察褐藻是否繼續增加?此外,亦繼續改良抗紫外線裝置,大幅減少光線中紫外線量,避免滋生各種藻類。



本分享文同時刊登於「Martin的金魚窩





安「新」去設缸吧!(二) / 安「新」去设缸吧! (二)

想要讓魚缸內的硝化菌群越來越多,需要具備三個必要條件,包括: 一、飽和充足的氧氣 硝化菌,因作用時需要消耗水中較多氧氣,因此,被稱之為好氧菌。大量硝化菌的生長,菌群會與魚群爭強氧氣,導致水中氧氣量快速減少,雖然,硝化菌生長速度相當緩慢,因此,牠們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