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Aquarium Accessories 迷尼水族精品

服務選項

>> mini迷尼水族精品,近日內,即將開放! >> 歡迎索取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 嚐鮮包,索取辦法,請看這裡! 服務選項 

2016年11月6日 星期日

乾濕分離過濾器(一)/ 干湿分离过滤器(一)/ Upper and bottom separation filter 1


乾濕分離過濾器,是結合上部過濾器,與底部過濾器的優點,仍有很多魚友對這種「新」型式過濾相當陌生,且許多魚友對這種型式過濾器系統平價兩極化,究竟,這是怎樣的過濾器系統呢?

從乾濕分離過濾器系統的水流路徑,不難看出其設計原理,融合上部過濾系統中,物理過濾的優點,與底部過濾系統的生化與化學的雙重特色,確實贏得許多資深玩家的讚賞。目前市面上的乾濕分離過濾器尺寸大小、隔層高度、設計型式,相差甚大,並無較統一尺寸,形成使用功效上的好壞,造成優劣不同的兩極化評價。


這二種不同型式的過濾器系統,優劣比較:

(一)、上部過濾系統(Upper filter)


[相片說明  Photo directions]:上部過濾器系統。  Upper filter


水流方向為由上而下流動,水因穿透各種濾材而達到擋垢、培菌及淨水效果。

優點:安裝容易、清洗方面、裝置費用較低、可依照實際飼養需求,向上增加過濾盒數量,是目前使用人數最多、最普遍的過濾型式。
缺點
1.放置魚缸上方,與圓桶(外部)、側掛式、背部式...等型式過濾器較佔空間。
2.多為壓克力材質製成,因座槽厚度較薄,濾盒填入厚重石質濾材重壓後,支撐架易變形或斷裂。
3.碰撞或摔落,易產生裂痕或破裂。

(二)、底部過濾系統(Bottom filter)


將水由上部魚缸導引至魚缸底部的過濾槽中,再利用水位高低形成水流動,水在各種濾材中流動,達到過濾效果,最後再以抽水馬打將水送回魚缸。

優點

所有濾材完全浸泡在水中,生化過濾中的培菌效果最佳。

缺點

1.架設底部過濾系統工程較為浩大與繁雜。因整組體積較大,多為大型魚缸魚友使用。
2.建置費用較高。
3.必須剝鑿洞外,還必須安裝多支導管,底座過濾槽多半為玻璃材質,幾乎是大尺寸魚缸採用。
4.散熱不易,容易導致水溫攀升。
5.過濾棉不斷累積,加上水溫易升高,容易滋長白線蟲...等寄生蟲。

[相片說明  Photo directions]:底部過濾器系統。  Bottom filter.


乾濕分離,結合二種系統優點(mix the advantages of 2 kinds of filter)

以分離式過濾系統來說,上層與底層,因使用的濾材、擺放方式與順序、水流方向完全分明,最後形成作用與功效,當然也不相同!分析乾濕分離過濾器系統,可分為二部份:


(一)、上層(段)擋垢物理過濾  Upper section

上層(段),採上下層擺放,水流由上而下流動,以放置過濾棉為主。所有污垢被層層的海棉層阻擋,只有水能穿透,這與上部過濾系統最強大的擋垢物理過濾相同。

[相片說明  Photo directions]:乾濕分離過濾器系統中的上層部份,擷取上部過濾器系統中的物理過濾。


(二)、底層(段)生化過濾  Bottom section

底層(段),採橫向擺放,水流為倒S型流動,以放置培菌及淨化水質濾材為主。底層的過濾,可分為:培菌「生化過濾」與淨化水質的「化學過濾」二部份,所有濾材都浸泡在水中,符合培菌條件的最重要「水流」要素,硝化菌群所需的:附著物、食物(腐爛物產生的氨)與氧氣,在底層完全具備。這也是為何,底部與圓筒(外部)過濾系統的培菌效果,較上部過濾系統好的主因,其關鍵就在於:濾材完全浸泡在水中!

許多魚友對乾濕分離過濾持有不同看法,主要都在上層擋垢物理過濾層,其中,又以囤積在白色海棉(以下簡稱:白棉)表面上的污垢,最常見的,就是:白棉表面上的污垢腐化後,易產生黴菌!事實上,這個問題,並非是乾濕分離過濾系統「專屬」,更是上部過濾器經常可見情況。

[相片說明  Photo directions]:底部過濾器系統,整個培菌與淨化水質濾材,都浸泡在水中。


經常可見上部過濾系統中的第一層白色海棉,多半為水柱下方及附近、水柱面(半面),不斷受到污垢的累積,棉體孔隙被堵塞相當嚴重,甚至連水都無法穿透,雖然,白棉可用水沖洗後再使用,但清洗過程中,棉體中的纖維條已遭嚴重破壞,擋垢效能已大幅降低,一般魚友都會丟棄更新,而未受水處,則相當「乾淨」,甚至「乾淨如新」,整塊白棉,沒有完全被運用。



[相片說明  Photo directions]:白棉適合擺放在第一層嗎?


再者,白棉其材質就是不織布,棉體是由無數的塑膠纖維條交錯組成大小不一的孔隙,這些孔隙看似微小,足以阻擋較大體積及讓水穿透,卻無法有效細微的污垢,再者,孔隙太大,使得水「來的快,去的也快」,而無法形成吸水相當飽和的「困水」、「積水」情況。甚至白棉有些部份,呈現「乾淨如新」,完全沒有受到任何污染,而部份棉體,已嚴重被污染到無法再繼續使用。

目前,許多魚友對乾濕分離過濾器,主要以上層(段)擋垢物理過濾部份,主要就是白棉表面上的污垢層,易產生黴菌的二次污染,而這樣的現象,更常見於上部過濾器系統。



[相片說明  Photo directions]:白棉使用一段間後,就會形成「污垢小山」,另一大部分去呈現「乾淨如新」,完全沒有發揮整塊白棉過濾功效。


海棉使用時間愈久,愈容易形成「半面黑山」奇特現象,魚友必須常清洗甚至更新白棉,甚至有人擔心污垢會形成黴菌,主要關鍵,在於白棉因孔隙較大而無法形成「困水」、「積水」,只會造成污垢愈積愈多。造成過濾棉「聚水」、「積水」,不僅可提高過濾棉被利用面積、消彌產生黴菌,才可發揮乾濕分離過濾器,同時兼具:物理、生化及化學過濾優越的多效合一效。

白棉適合擺放在第一層嗎?答案是:非常不適合!



其它相關內文
================================================================
底部、上部及乾濕分離過濾的運用
底部、上部及乾濕分離過濾的優點和缺點





 馬來西亞朋友們,請看這裡!
馬來西亞朋友們,請看這裡!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快速讓魚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為沉底式飼料,適合:金魚、花羅漢、孔雀魚、鬥魚、異形、錦鯉魚、血鸚鵡、七彩神仙...等魚種餵養。

快速讓金魚、花羅漢等,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歡迎索取嚐鮮包餵養!
=========================================
◎ 關於《mini #1》[多效合一]好料:https://goo.gl/o1tqqp






干湿分离过滤器(一)


干湿分离过滤器,是结合上部过滤器,与底部过滤器的优点,仍有很多鱼友对这种「新」型式过滤相当陌生,且许多鱼友对这种型式过滤器系统平价两极化,究竟,这是怎样的过滤器系统呢?

从干湿分离过滤器系统的水流路径,不难看出其设计原理,融合上部过滤系统中,物理过滤的优点,与底部过滤系统的生化与化学的双重特色,确实赢得许多资深玩家的赞赏。目前市面上的干湿分离过滤器尺寸大小、隔层高度、设计型式,相差甚大,并无较统一尺寸,形成使用功效上的好坏,造成优劣不同的两极化评价。

这二种不同型式的过滤器系统,优劣比较:

(一)、上部过滤系统(Upper filter)


[相片说明 Photo directions]:上部过滤器系统。 Upper filter


水流方向为由上而下流动,水因穿透各种滤材而达到挡垢、培菌及净水效果。

优点:

安装容易、清洗方面、装置费用较低、可依照实际饲养需求,向上增加过滤盒数量,是目前使用人数最多、最普遍的过滤型式。

缺点:

1.放置鱼缸上方,与圆桶(外部)、侧挂式、背部式...等型式过滤器较占空间。
2.多为压克力材质制成,因座槽厚度较薄,滤盒填入厚重石质滤材重压后,支撑架易变形或断裂。
3.碰撞或摔落,易产生裂痕或破裂。


(二)、底部过滤系统(Bottom filter)


将水由上部鱼缸导引至鱼缸底部的过滤槽中,再利用水位高低形成水流动,水在各种滤材中流动,达到过滤效果,最后再以抽水马打将水送回鱼缸。

优点:

所有滤材完全浸泡在水中,生化过滤中的培菌效果最佳。

缺点:

1.架设底部过滤系统工程较为浩大与繁杂。因整组体积较大,多为大型鱼缸鱼友使用。
2.建置费用较高。
3.必须剥凿洞外,还必须安装多支导管,底座过滤槽多半为玻璃材质,几乎是大尺寸鱼缸采用。
4.散热不易,容易导致水温攀升。
5.过滤棉不断累积,加上水温易升高,容易滋长白线虫...等寄生虫。

[相片说明 Photo directions]:底部过滤器系统。 Bottom filter.


干湿分离,结合二种系统优点(mix the advantages of 2 kinds of filter)

以分离式过滤系统来说,上层与底层,因使用的滤材、摆放方式与顺序、水流方向完全分明,最后形成作用与功效,当然也不相同!分析干湿分离过滤器系统,可分为二部份:


(一)、上层(段)挡垢物理过滤 Upper section

上層(段),採上下層擺放,水流由上而下流動,以放置過濾棉為主。所有污垢被層層的海棉層阻擋,只有水能穿透,這與上部過濾系統最強大的擋垢物理過濾相同。

[相片说明 Photo directions]:干湿分离过滤器系统中的上层部份,撷取上部过滤器系统中的物理过滤。


(二)、底層(段)生化過濾  Bottom section

底层(段),采横向摆放,水流为倒S型流动,以放置培菌及净化水质滤材为主。底层的过滤,可分为:培菌「生化过滤」与净化水质的「化学过滤」二部份,所有滤材都浸泡在水中,符合培菌条件的最重要「水流」要素,硝化菌群所需的:附着物、食物(腐烂物产生的氨)与氧气,在底层完全具备。这也是为何,底部与圆筒(外部)过滤系统的培菌效果,较上部过滤系统好的主因,其关键就在于:滤材完全浸泡在水中!

许多鱼友对干湿分离过滤持有不同看法,主要都在上层挡垢物理过滤层,其中,又以囤积在白色海棉(以下简称:白棉)表面上的污垢,最常见的,就是:白棉表面上的污垢腐化后,易产生霉菌!事实上,这个问题,并非是干湿分离过滤系统「专属」,更是上部过滤器经常可见情况。

[相片說明  Photo directions]:底部過濾器系統,整個培菌與淨化水質濾材,都浸泡在水中。


经常可见上部过滤系统中的第一层白色海棉,多半为水柱下方及附近、水柱面(半面),不断受到污垢的累积,棉体孔隙被堵塞相当严重,甚至连水都无法穿透,虽然,白棉可用水冲洗后再使用,但清洗过程中,棉体中的纤维条已遭严重破坏,挡垢效能已大幅降低,一般鱼友都会丢弃更新,而未受水处,则相当「干净」,甚至「干净如新」,整块白棉,没有完全被运用。



[相片说明 Photo directions]:白棉适合摆放在第一层吗?


再者,白棉其材質就是不織布,棉體是由無數的塑膠纖維條交錯組成大小不一的孔隙,這些孔隙看似微小,足以阻擋較大體積及讓水穿透,卻無法有效細微的污垢,再者,孔隙太大,使得水「來的快,去的也快」,而無法形成吸水相當飽和的「困水」、「積水」情況。甚至白棉有些部份,呈現「乾淨如新」,完全沒有受到任何污染,而部份棉體,已嚴重被污染到無法再繼續使用。

目前,許多魚友對乾濕分離過濾器,主要以上層(段)擋垢物理過濾部份,主要就是白棉表面上的污垢層,易產生黴菌的二次污染,而這樣的現象,更常見於上部過濾器系統。



[相片说明 Photo directions]:白棉使用一段间后,就会形成「污垢小山」,另一大部分去呈现「干净如新」,完全没有发挥整块白棉过滤功效。


海棉使用时间愈久,愈容易形成「半面黑山」奇特现象,鱼友必须常清洗甚至更新白棉,甚至有人担心污垢会形成霉菌,主要关键,在于白棉因孔隙较大而无法形成「困水」、「积水」,只会造成污垢愈积愈多。造成过滤棉「聚水」、「积水」,不仅可提高过滤棉被利用面积、消弥产生霉菌,才可发挥干湿分离过滤器,同时兼具:物理、生化及化学过滤优越的多效合一效。

白棉适合摆放在第一层吗?答案是:非常不适合!


其它相关内文
================================================================
底部、上部及干湿分离过滤的运用
底部、上部及干湿分离过滤的优点和缺点










安「新」去設缸吧!(二) / 安「新」去设缸吧! (二)

想要讓魚缸內的硝化菌群越來越多,需要具備三個必要條件,包括: 一、飽和充足的氧氣 硝化菌,因作用時需要消耗水中較多氧氣,因此,被稱之為好氧菌。大量硝化菌的生長,菌群會與魚群爭強氧氣,導致水中氧氣量快速減少,雖然,硝化菌生長速度相當緩慢,因此,牠們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