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Aquarium Accessories 迷尼水族精品

服務選項

>> mini迷尼水族精品,近日內,即將開放! >> 歡迎索取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 嚐鮮包,索取辦法,請看這裡! 服務選項 

2016年11月3日 星期四

發黑?水傷?Ammonia中毒?還是...? Goldfish body color blackening, Is it Water injury? Ammonia intoxication? or other reasons?


又遇到魚隻突然身體發黑了!雖然不是第一次遇到,但是這次發黑,卻是一次相當難得的寶貴經驗。

過去養魚經驗中,每每遇到發黑情況,都是靠持續水量換水,擊退黑化風暴,而且痊癒機率相當高,過去,也已陸續分享幾篇有關突然發黑的經驗。這次,一位魚友因利用蛤仔培菌,誤用方法,不到一天時間,引起多尾魚隻身體再不到一天時間內,引起「集體被染黑」,不禁讓小弟極度懷疑,是否為氨瞬間爆量的水傷?


[相片說明  Photo directions]:以蛤仔培菌,水中出現大量細微泡泡。  Cultured bacteria with clam, a large number of small bubbles in the water, This means that the bacteria have begun to form.



查詢也請教過不少前輩們的意見,對突然被染黑的原因,看法與作法相當分歧,這樣「在極短時間內出現大面積黑斑」現象,多半認為與水質有密切關係,屬於「水傷」。但與過去發黑現象不同的是,這次造成魚表突然大面積發黑,是魚友蛤仔培養硝化菌步驟錯誤,在尚未另外準備培菌水桶下,先行將蛤仔殼剝開,蛤仔肉快速腐爛,導致水質敗壞所致的人為因素造成,且過去突然發黑多半為少數魚隻,但這次幾乎「統統有獎」地「集體被染黑」,不禁讓人懷疑,是否與哈仔肉腐爛,瞬間產生大量Ammonia的氨中毒呢?

向多位前輩及達人請教,以及遍尋有關氨中毒魚體發黑的文章,大多為:

發黑現象  Goldfish body color blackening

多半與運送過程、用藥、新環境適應不良反應和刺激,所以引起的水質病變,最常出現在新購入魚隻,連續多日持續少量換水,保持水質乾淨,一段時間後,可不藥而癒。

魚氨中毒後  Ammonia intoxication

會陸續出現:輕微地不安、呼吸速率加快且變得不規律、嘴巴及鰓蓋因痙攣保持極度張開、浮頭接近水面、游動快速不安現象(爆衝)、接著變成興奮期、失去平衡、跳出水面、體表變得蒼白及魚隻死亡...等症狀。

但這次發黑現象,來得實在太突然、太猛烈,因哈仔肉快速腐爛,導致水質在極短時間內(一個晚上)敗壞,雖然,隔天早上立即將魚隻從魚缸中移除,但仍陸續出現發黑情況,在發黑後幾天,黑斑持續增加、面積擴大。經過二天持續少量換水及觀察後,魚隻並沒有出現氨中毒常見症狀,且游動及食慾反應,並無異樣狀,飼料浸泡大蒜汁稀釋水後餵食,食慾相當好,除身上黑斑面積仍相當外,並無其它異常反應。

在第三天,魚隻身上的黑斑出現較為明顯淡化變化,以黑斑面積最危顯著魚隻為例,雖然魚表上黑斑仍相當明顯、較大面積,但仔細查看觀察黑斑顏色,有明顯淡化,沒有「愈來愈黑」現象,而其它的魚隻身上的黑斑,也少了許多。經過幾天無藥治療,黑斑已從魚表慢慢消失,而最為嚴重的那尾,黑斑也愈來愈淡化。



以發黑現象最為明顯者為例,請參閱第2天與第5天變化
The most obvious is the phenomenon of black for example, please refer to the 2nd and 5th day change.



[相片說明  Photo directions]:在第2天(中央者  Intermediate goldfish),身上黑斑面積相當大且深。   In  the 2nd Day, the blackening spot area is quite large and deep dark.



[相片說明  Photo directions]:第5天(左2  Light 2 goldfish),原本黑斑最為明顯的魚,身上的黑斑已明顯淡化  After 5 days, the goldfish body black spots, has been reduced significantly, the black color faded.




一星期內變化  Goldfish body color blackening change within one week

第二天  the 2nd Day



[相片說明  Photo directions]:第2天起(上午時段),金魚身上陸續出現發黑。  The 2nd day (In morning), there are many black spots on goldfish body.







[相片說明  Photo directions]:(第2天晚上)金魚身上的發黑愈來愈明顯且嚴重。  The goldfish spots on the body, more obvious, and more serious. (The 2nd night )



第三天  the 3rd Day


[相片說明  Photo directions]:黑斑最嚴重者,身上的黑斑更為明顯,面積也更大(第3天)。  The most serious black spots, black spots on the body is more obvious and large area. (The 3rd day)











[相片說明  Photo directions]:第3天晚上再度觀察,金魚身上的黑斑已明顯退去,以及淡化。  The evening of the 3rd day observation black spots on goldfish body again, Those black spots has receded clearly.



第四天  the 4th Day






[相片說明  Photo directions]:金魚身上的黑斑仍在繼續褪去。  The black spots on goldfish body continues to fade.



第五天  the 5th Day




[相片說明  Photo directions]:最嚴重的那尾,身上的黑斑已非常明顯淡化許多。  The most serious goldfish, black spots on the body has been recede significantly.








筆記1:

這不是第一次遇到金魚身體突然發黑,我已遇到過近30次的經驗了!過去只有少數幾尾出現發黑,但是,這次比較特別,是全部金魚突然出現發黑。這次原因是,是因為將蛤仔肉直接投入魚缸,引起水快速敗壞,水中出現大量細微泡泡,水面也出現很多泡泡聚集,顯示出,水中的氨含量相當高。

起初推斷,魚是氨中毒,但魚的反應,並沒有出現氨中毒的情況,魚的活動力、食慾仍相當好,只有,身上的黑斑持續擴大與加深。經過討論後,決定以突然發黑做處理,採用連續多日,持續少量換水,並先將飼料浸泡大蒜汁後餵食,增加魚的食慾感與抵抗力,經過數天後,完全沒有投放任何藥劑,僅以持續少量換水,金魚身上的黑斑,從出現到徹底發黑,再逐漸淡化,最後消失不見。

因為,完全沒有投放任何藥劑治療,所以,這次的處理,對魚的影響最小、傷害最輕,或許,以後遇到金魚突然發黑,或許,不需要投放任何藥劑,可靠多日持續少量換水,來治療身體突然發現症狀。



Thoughts and feelings 1 - 

This is not first time to encounter goldfish body blackening suddenly, I had same experience over 30 times.

Previous experience, only few goldfish body appear black, but this time is quite surprise, all goldfish body have more black spots, The cause of goldfish body blackening, the breeder dig up the clam meat and into the fish tank directly. Lead to rapid deterioration of water, there are lots of tiny bubbles in water middle and appears a lot of bubble aggregation on water surface. the water Ammonia content is rather high.According to many masters` judge that fish is ammonia poisoning, in fact, fish reaction without ammonia poisoning, Activity and appetite of fish is very good , just only many black spots on goldfish body continue to expand and deepen. After discussion, we decided to do deal with "sudden blackening", we will change water with little amount consecutive days, the feeding fish feed before soaking garlic juice, and after feeding. it will increase the appetite and resistance  for fish. after several days, the black spots on goldfish body fade away and disappear gradually without any chemical drugs, it just only change water with little amount,  feeding fish feed before soaking garlic juice for a period days.

This is the most slight impact, least damage for fish without chemical drugs, Maybe, it doesn't need to be put on any medications when you encounter goldfish body blackening suddenly in future, you can cure the disease by change water with little amount, fish feed soaking garlic juice for a period days.




筆記2:

在眾多觀賞魚中,金魚發生發黑情況,較其它魚種更為常見,而突然被染黑現象,眾究竟是病菌染病?還是魚隻對水的過敏所致?還是?眾說紛紜,仍無有效根治藥物,但根據多位前輩、玩家經驗分享,認為是水質瞬間變化導致有關的水傷。水快速敗壞惡化,勢必造成水質快速改變與變化,而導致水快速敗壞惡化,又以:魚隻排泄物、飼料殘餌、有機污垢、高密度養殖...等因素,最為常見、影響最快速。

這次魚友誤將蛤仔肉挖起投入魚缸,不到一天的時間,水中及水面產生大量泡泡聚集,這與魚、蝦在魚缸中死亡,導致水質快速敗壞惡化相同,這不僅會導致水質惡化外,更會讓魚活動力大幅減退、產生病菌、引起魚體潰爛...等,甚至,導致魚隻死亡。

藉由這次「意外」,再次學習到,遇到魚隻出現異狀、病狀,應該:

1.冷靜觀察魚隻體表顏色以及有無外傷或潰爛、水質狀況、水中及水面有無出現大量泡泡,或泡泡聚集?

2.絕對避免「病急亂投醫」,在尚未確定病情、病狀下,就先行投放藥劑,更禁止陸續投放不同藥劑,產生更嚴重的藥物毒害,往往魚最後不是病死,而是被藥物毒死而死亡。

3.許多疾病具有高度傳染性,往往少數1~2尾染病,恐怕會波及其它健康魚隻,應立即隔離,除可降低魚隻的緊迫,還可避免病情繼續擴大。

4.許多魚病與水質惡化有密切關聯,改善水質,往往可避免病情繼續惡化、擴大。但魚隻遭病菌侵襲時,往往體力相當虛弱,建議,採用少量、持續換水,一方面可利用持續少量換水加強水質管理,同時,又可透過持續少量換水減少病菌數量。

5.加鹽主要目的在於調節水滲透壓,除可減輕魚兒的負擔外,更可提高魚隻抗病能力,但避免鹽直接對魚灑鹽!

6.一般投放0.3~0.5濃度的鹽巴是無法殺菌,若要達到可殺菌,可能魚隻早已先死亡。

7.使用藥劑要特別注意,不同濃度藥劑,其預防與治療功效也不相同。

8.若魚表出現傷口、潰爛,可能會造成病情擴大,或繼續感染其它疾病,可先用優碘或過錳酸鉀稀釋後,再以棉花棒擦拭魚隻表面,優碘或過錳酸鉀,在醫療上用於傷口殺菌以及清潔消毒,這對寄生蟲、黴菌...等,所引起的疾病具有不錯的抑菌效果,有助於病情好轉。

9.當魚隻染病後,活動力與食慾會大幅衰退,應讓魚隻得到充分休息,及減少餵食量,避免水質持續惡化。

10.許多疾病會導致,魚隻呼吸變急促或困難,應加強打氣,提高水中含氧量。

11.遇到魚隻不慎染病時,應一方面進行殺菌,同時減少病菌量,並非一味地投放藥劑,避免要劑過量,造成魚隻更大危害,持續少量換水,可減少水中或魚體病菌量,這樣才有助於病情儘快好轉。

12.許多新手或經驗不足魚友,遇到魚隻感染情況,出現「兵荒馬亂」、「病急亂投醫」處理方式,會陸續投放1種甚至多種藥劑,完全忽略藥劑的衝突性,與產生的化學變化,這不但無助於治病,甚至會加快魚隻死亡。









安「新」去設缸吧!(二) / 安「新」去设缸吧! (二)

想要讓魚缸內的硝化菌群越來越多,需要具備三個必要條件,包括: 一、飽和充足的氧氣 硝化菌,因作用時需要消耗水中較多氧氣,因此,被稱之為好氧菌。大量硝化菌的生長,菌群會與魚群爭強氧氣,導致水中氧氣量快速減少,雖然,硝化菌生長速度相當緩慢,因此,牠們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