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Aquarium Accessories 迷尼水族精品

服務選項

>> mini迷尼水族精品,近日內,即將開放! >> 歡迎索取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 嚐鮮包,索取辦法,請看這裡! 服務選項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

「藻」出問題(三)


對去除惱人的藻類,魚友的看法與作法都不太相同。

從這次2位魚友更新燈具後,在短短1~2個月時間內,就陸續被褐藻攻陷,成為新頭痛問題。事實上,不僅是飼養水草魚缸,易滋生藻類外,事實上,飼養其它觀賞魚的魚友也會有相同的問題。

「藻」出問題

在許多化妝品廣告中,會刻意凸隔離紫外線(UV)外,在炎炎夏日裡,每日的氣象報告中,會特別標明:紫外線過量!除太陽光中的紫外線,常見的燈具中,那些帶有紫外線呢?

根據某一化妝品提出的10大UV光:

1.日光燈
2.鹵素燈
3.影印機
4.UV Light殺菌燈
5.LED燈光
6.省電燈泡
7.氙氣燈
8.水銀燈
9.陽光
10.鎢絲燈

[相片說明  Photo description]:若是光照時間過長,引起褐藻爆增,在太陽光照設下的岩石,為何不是褐藻,而是綠藻呢?


藻,早已出現在地球很長時間,它,幾乎無所不在!有專家指出,藻類,是觀察水質好壞的重要指標,從前二篇分享文來看,藻類中的綠藻,對職業養魚人來說,不僅可節省大量的飼料費用,綠水養殖,更可讓魚穩定、體色更鮮艷、生長更快速、減少感染疾病...等好處,但室內飼養的魚缸來說,卻嚴重影響觀賞性。雖然,除藻的方法有很多種,常見的有:投放除藻劑、利用魚蝦吃藻、利用殺菌燈除藻...等,但這些方法都無法根除藻類的存在,只能降低減少「促進」藻類成長因子。

[相片說明  Photo description]:有許多魚友飼養青苔鼠魚,清除魚缸壁上的青苔及藻類。


過去以來,網路上張貼各種除藻起因與方法,而導致藻類滋生,絕非只有一種原因,水質優劣、水中有機質量、光的紫外線...等,這些都是引起藻類的重要因素。陸續的分享文,將與大家一起交流、討論。

許多魚友會使用殺菌燈除藻,安裝殺菌燈後,真的可殺死細菌、去除惱人的藻類嗎?

紫外線UV有效殺菌波長區間為240~280nm,由於,藻本身也是菌類的一種,除上一篇提到利用除藻劑、生物,以及改善光源,除藻及降低藻類滋生外,許多魚友會特別安裝殺菌燈除藻,可是,為何有人大讚效果極佳,卻也有大吐苦水呢?



那裡可看到殺菌器(燈)的蹤跡呢?

生活周遭的水、空氣、醫療、皮膚、醫學鑑識、光學等應用,經常可聽到殺菌儀器,殺菌,除醫學上最常運用外,也常被運用在水、食品...等方面的殺菌。

紫外線分為:UV A(320~400nm)、UV B(280~320nm)與UV C(200~280nm)三種,波長愈長的紫外線,其中,320~400nm波長最長,穿透力也愈強,是肌膚的大敵。在各種殺菌儀器,其原理是限制流量與強制渦流設計,對劑量照射及流量,提供安全、穩定的殺菌效果。而利用LED殺菌燈殺菌,目前運用的非常普遍,其中,又以B/C最多,UV B/C LED殺菌燈,其波長為240~310nm,這段波長,對細菌、病毒、藻類、孢子...等微生物,具有極大的殺傷力。

殺菌燈,是一種低壓汞燈,其發出2條肉眼看不到的的波長,一為253.7nm,另一則為185nm,其原理,就是濾將水曝曬於254nm波長的UVC光底下,藉由UV C的高能量,破壞微小細菌、病毒或藻類的DNA(脫氧核醣核酸)與RNA(核醣核酸)結構,使其產生光化反應而無法繁殖,因此能有效降低水中的總菌落數。而在選購水族殺菌燈前,最好先看清出波長,否則,這也是為何有人大讚效果其佳,也有人大嘆,除藻愈除愈多的原因所在。

無法使用殺菌燈進行殺菌或除藻時要注意,水體(量)愈大,所需的燈支數愈多,以每小時水量2噸/時濾水器殺菌燈,1支殺菌燈,以管徑為1又1/2為例,需要1組殺菌燈,4噸水量則為2支殺菌燈,其效能可達95%。殺菌燈無需24小時長時間打開,只需2小時左右即可,1年換次燈管較為適合,此外,當投放藥劑時,不要使用殺菌燈,避免紫外線與藥物產生不良反應。

《待續~》




安「新」去設缸吧!(二) / 安「新」去设缸吧! (二)

想要讓魚缸內的硝化菌群越來越多,需要具備三個必要條件,包括: 一、飽和充足的氧氣 硝化菌,因作用時需要消耗水中較多氧氣,因此,被稱之為好氧菌。大量硝化菌的生長,菌群會與魚群爭強氧氣,導致水中氧氣量快速減少,雖然,硝化菌生長速度相當緩慢,因此,牠們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