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Aquarium Accessories 迷尼水族精品

服務選項

>> mini迷尼水族精品,近日內,即將開放! >> 歡迎索取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 嚐鮮包,索取辦法,請看這裡! 服務選項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

「藻」出問題(二)


養魚的魚友,最怕遇到魚缸中出現褐藻,當魚缸中的玻璃、水草、沉木、石頭...等處出現茶色的藻類,那就是褐藻,它會附著在魚缸每一個角落處,當褐藻量爆增到一定程度後,甚至會形成球狀,即使,投放除藻劑、螺、蝦除藻,恐怕也無法根除。

日前,2位魚友相繼出現褐藻問題,令人百思不解的是,為何新設置的魚缸,在短短1~2個月內就被褐藻攻陷,原因出在那呢?又該如何解決是好呢?

狀況一:




  [相片說明  Photo description]:更新照明設備後一個月,過濾槽接近燈源處邊緣,出現大量褐藻,相當明顯。




[相片說明  Photo description]:由上而下俯視觀看,藍光相當明顯,從水中倒影,可看出該組燈組為白+藍的組合。



更新照明燈後一個月,過濾槽接近燈源處角落,出現大量褐藻,而過濾槽未接近燈源處的另一面,卻沒有出現褐藻,是否與燈照射有關?

狀況二:




[相片說明  Photo description]:更新新燈組,可明顯看出光的色溫呈現藍紫,水的倒影亦可看出該組燈為紅+藍+白燈的組合。




[相片說明  Photo description]:經檢測劑檢測後,NH3/4為0~0.1間,NO2/3值為10.0左右。


重新培菌設缸,並更心照銘設備後,才短短的2星期,在過濾器塑膠管邊緣處,出現大片褐藻,且經過檢測劑檢測,NH3/4值:0~0.1,NO2/3值為:10.0左右,為何NH3/4已為0,NO2/3值卻依舊高居不下,是否與褐藻有關連?在尚未更新照明燈組設備前,未曾出現褐藻,是否會突然爆增褐藻,與照明設備有關呢?

從褐藻生成原因來看,網路上最常見「減少光照」的論調,若這個論調成立,那麼,太陽光照設下的水池、綠水槽,每天長達約10~12小時光照,光照射時間,更長時間,水中卻長出綠藻,而不是褐藻?此外,為何檢測劑檢測,NH3/4值正常,NO2/3值卻始終在10.0~15.0間呢?這2位魚友更新的照明設備,皆為偏重藍光,為何在尚未更新設備前的白燈,魚缸中的褐藻量相當少,更新照明設備後的短短1~2個月中,褐藻卻爆增呢?

推斷:

由2位魚友更換新燈組後,相繼出現褐藻爆增,經察覺後發現,2位魚友的燈組分別為:

A魚友:3白2藍燈組合LED。
B魚友:1白1藍1紅燈組合LED。

在專家指導下推斷,這2位魚友過濾採用燈管式照明設備,缸中滋生藻類狀況並不明顯,但在更新新燈組後,卻衍生褐藻爆增新煩惱。觀察這2組LED燈組,藍光比例相當重,其中1位魚友的上部過濾槽,接近燈源處,褐藻更為明顯、嚴重。


[相片說明  Photo description]:選購照明設備,要注意紫外線問題,否則,會成為魚缸中褐藻爆增的「催生者」元兇之一。



以LED燈來說,不同顏色,波長也不相同,其中,黃光的紫外線非常少量,藍光,除波長(約在450~500nm之間)最長外,紫外線量也是最高,當LED的藍光比例愈高,紫外線量也愈高,紫外線正是造成褐藻爆增的「元兇」之一。

LED燈,各光色波長值:

紅色光波長,約在620~780nm
黃色光波長,約在500~530nm
橙色光波長,約在590~620nm
青色光波長,約在470~550nm
黃色光波長,約在560~590nm
藍色光波長,約在430~470nm
黃綠色光波長,約在530~560nm
紫色光波長,約在380~430nm

[相片說明  Photo description]:戶外水池中,即使在太陽光照射10~12小時下,也不會出滋生褐藻,而是綠油油的綠藻。



以藻類的種類來看,其中,又以:褐藻(Brown algae,又名:硅藻 Diatom)、綠塵藻(GDA,Green Dust Algae)、絲藻(Thread Alagae)、發藻(Hair Algae)、絲藻(Thread Algae)、綠斑藻(GSA, green spot algae)、剛毛藻(Chladophora)、藍綠藻(BGA, Bluegreen algae)、鹿角藻(Staghorn Algae)、黑毛藻(BBA,Black Brush Algae)...等,而黑毛藻最為頭痛,褐藻蹤跡最為廣泛。


[相片說明  Photo description]:綠水與底砂層的綠藻。



在討論的過程中提到,為何,在戶外水池中,太陽光照射下,為何水色呈現綠色?魚缸的照明設備下,卻常見滋生褐藻呢?對許多職業養殖業者、儲備綠水魚友來說,綠水,是一種不花錢,又相當天然的養殖方法。綠水中的綠藻,不僅是魚兒最佳的食物外,更是增豔的最佳營養品,對養魚角度來說,讓人對綠藻又愛又恨,有人想盡辦法清除綠藻,也有人刻意繁殖綠藻。

《待續~》





安「新」去設缸吧!(二) / 安「新」去设缸吧! (二)

想要讓魚缸內的硝化菌群越來越多,需要具備三個必要條件,包括: 一、飽和充足的氧氣 硝化菌,因作用時需要消耗水中較多氧氣,因此,被稱之為好氧菌。大量硝化菌的生長,菌群會與魚群爭強氧氣,導致水中氧氣量快速減少,雖然,硝化菌生長速度相當緩慢,因此,牠們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