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Aquarium Accessories 迷尼水族精品

服務選項

>> mini迷尼水族精品,近日內,即將開放! >> 歡迎索取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 嚐鮮包,索取辦法,請看這裡! 服務選項 

2016年11月26日 星期六

來的快,去的也快的殺手級疾病(一)


許多觀賞魚,是魚腸道發炎的高危險群,尤其是金魚、錦鯉魚,更是不可輕忽,因為,腸道發炎,來的快,去的也快,恐怕在短短的幾天內,奪走你心愛魚兒寶貴的性命!



引起魚隻腸道發炎,主要是:水質不佳、餵食腐敗餌料、飼料原料不好有關,主要禍源為點狀產氣單胞桿菌。被感染後,魚隻會陸續出現:魚隻呆滯、行動緩慢、食慾銳減而不進食、活動力大幅降低、停留缸角不動、體肌作短時間的抽搐、肛門紅腫重血,嚴重時,腸道受病菌侵蝕、潰瘍直至死亡,是一種快速、死亡率極高的疾病,應立即處理。

引起魚隻腸道發炎另一個隱因,與魚隻吃餌進食有關,特別是屬於大胃王觀賞魚的金魚與錦鯉魚,因金魚與錦鯉魚在進食時,爭奪飼料情況最為「粗暴」,往往是「先搶先贏」、「先吃再說」的爭奪飼料,坦若飼料硬度過高、餌料原料不佳、形狀尖刺...等,加上這二種觀賞魚為雜食性魚類,沒有胃器官輔助消化,當這些品質不佳飼料入肚後,恐怕難以消化、甚至出現無法消化,在魚隻進食後數小時後,若仍無法被消化排出體外,將會「卡」在腸道中,逐漸開始腐爛、引起惡臭及病菌,在短時間內,極可能引起腸道發炎。



許多魚友懷疑,為何金魚很容易出現倒頭栽?翻覆?拉白便?排泄物有2~3種顏色(飼料顏色、白色及透明色)呢?這些症狀,多半與消化不良、腸道發炎有密切關聯。



魚隻腸道消化狀況良好,在進食後不到半天,便會開始排便,而排泄物的形狀、長短、粗細、乾扁度、顏色,與餵食餌料有密切關聯,健康魚隻的排泄物,應為:粗、短、軟、濕滑(水分高)、顏色與餵食餌料相同(如:餵食植物,顏色為綠色),若長達1~2日並無排泄物、排泄物大量減少、魚隻活動減退、出現側翻或倒栽頭、拉白便...等,這些都是腸道發炎初期的警訊,若不儘快處理,腸道發炎狀況,會日益惡化,雖然,在初期,大多不會出現「猛烈」反應,有些魚隻仍會進食,但直至魚隻停止進食、出現倒栽現象、腸道內病菌量爆增、腸道出現潰爛時,恐怕為時已晚,死亡率相當高。




當魚隻陸續出現出現倒栽、拉白便時,表示腸道已開始發炎,特別是,有些魚隻停滯時呈現倒栽、翻覆,待吃餌料搶食時「又恢復正常游動」,魚友應該要提高警覺,若及早處理,往往可不藥而癒,恢復正常。另一個最容易被忽略的一大隱因,就是餵食品質不佳的飼料,導致腸道無法消化,或消化不良,進而引起堵塞腸道,這種情況,一開始,會出現拉白便、排泄物細長乾扁,建議,應立即停止餵食原飼料,先進行「整腸」、「清腸」保健處理。



在初期時,可先停止餵食數日,讓腸道難以消化物排出體外,並繼續停止餵食原有飼料,更換它牌飼料,多餵食綠色植物,提高腸道消化能力,此外,可採用軟食餵食,先將飼料泡軟後再餵食,這些都可降低腸道堵塞而感染發炎機率。

檢查有無白便,是觀察有無腸道發炎的重要指標,這是許多魚友最容易忽略之處。



本分享文同時刊登於「Martin的金魚窩





安「新」去設缸吧!(二) / 安「新」去设缸吧! (二)

想要讓魚缸內的硝化菌群越來越多,需要具備三個必要條件,包括: 一、飽和充足的氧氣 硝化菌,因作用時需要消耗水中較多氧氣,因此,被稱之為好氧菌。大量硝化菌的生長,菌群會與魚群爭強氧氣,導致水中氧氣量快速減少,雖然,硝化菌生長速度相當緩慢,因此,牠們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