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Aquarium Accessories 迷尼水族精品

服務選項

>> mini迷尼水族精品,近日內,即將開放! >> 歡迎索取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 嚐鮮包,索取辦法,請看這裡! 服務選項 

2016年11月26日 星期六

雙響炮,不同「泡」

 

日前,有魚友問到,水中氧氣量過高,會對魚產生那些不良影響?會產生氣泡病嗎?

所謂氣泡病,係指:水中含氮量或溶氧量過飽和,在魚體栓塞組織內產生的疾病,最主要是水中含氮量的毒害影響最大,而因氧氣過量導致的氣泡病,同樣是「氣」,但二者實在是南轅北轍。



溶氧量(Dissolved Oxygen),是指水中所含氧氣之溶解量,除藉由空氣中氧供給外,亦可由水中植物(如:植物性浮游生物、植物行光合作用產生氧氣)產生,與水中含氮量產生的氣泡病完全不同。而導致水中含氮量過量,最常見的是地下水沒有經過充分曝氣,直接倒入水中,或水中植物性浮游生物過多,經日光照射,導致氮量爆增,當水中氮量過量時,魚隻會出現呼吸困難、突眼、貧血,甚至死亡,尤其是炎熱夏季高溫下,特別容易出現氣泡病。



觀察是否有無氣泡病相當容易,魚隻體表若有隆起大小不一的氣泡,特別是鰓蓋、眼球四周及角膜周圍,氮氣產生的氣泡會栓塞鰓絲血管,導致病魚呼吸困難,出現接近水面的浮頭現象,而處理氮氣引起的氣泡病,最快且有效的方法,就是立即進行換水、增加打氣,大量去除水中氮氣量及污垢、提高水中氧氣量,魚隻狀況即可減緩,但要特別注意,此時魚隻抵抗力相當弱,換水時要緩慢,否則,可能會導致魚隻加速死亡。

要觀察水中含氧量、溶氧量(Dissolved Oxygen)是否足夠,其實很簡單,包括:




1.魚群游動,主要在水中上、中、下層?
2.水面是否有無泡泡累積與聚集?
3.魚的活動力是否正常、旺盛?
4.有無高密度養殖?
5.水中有無微小污垢漂浮物過量?



水質好,泡泡與空氣接觸後,會很快破裂,水面及魚缸邊緣處,不可能會有泡泡聚集與累積狀況,水中的溶氧量是否充足、飽和,會影響到魚的活動力、食慾、抵抗力...等各方面,因此,平日多注意水面及魚缸邊緣處,是否有無泡泡聚集與累積狀況,不僅是觀察水中溶氧量重要指標外,更是觀察水質好壞最容易的方法之一。為避免水中溶氧量偏低,可多種植植物(如:水草、浮萍)、加強打氣、定期換水、避免高密度飼養、定量餵食。

當水質不好,水中溶氧量一定不會高,若魚隻不慎感染氣泡病,其處理方式,多半為:換水、注水,並加強曝氣、打氣,提高水中氧氣量。

因此,氣泡病的「泡」,與打氣產生的氣泡是截然不同的氣泡,而誤導魚友將水中的氧氣量與氣泡病錯亂,恐怕是「半桶水」又在胡說八道亂放「泡」!





本文轉載:「Martin的金魚窩








安「新」去設缸吧!(二) / 安「新」去设缸吧! (二)

想要讓魚缸內的硝化菌群越來越多,需要具備三個必要條件,包括: 一、飽和充足的氧氣 硝化菌,因作用時需要消耗水中較多氧氣,因此,被稱之為好氧菌。大量硝化菌的生長,菌群會與魚群爭強氧氣,導致水中氧氣量快速減少,雖然,硝化菌生長速度相當緩慢,因此,牠們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