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Aquarium Accessories 迷尼水族精品

服務選項

>> mini迷尼水族精品,近日內,即將開放! >> 歡迎索取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 嚐鮮包,索取辦法,請看這裡! 服務選項 

2016年11月26日 星期六

來的快,去的也快的殺手級疾病(二)


魚隻出現白便,小心腸炎上身!



當魚隻出現拉白便,這是腸道開始發炎前的警訊!健康魚隻魚便的顏色,與餵食餌料相似,與「吃什麼,就拉什麼」的道理是相同的!雖然造成魚隻拉白便的原因有很多,多半與飼料品質優劣、腸道消化狀況好壞有密切關聯。魚友不妨可自行做個小實驗測試一下,可利用2~3種不同品牌飼料(每種飼料進行2天餵食,採輪流餵食),或以原餵食飼料與浮萍(如:無根萍、青萍)、水草...等綠色植物交叉餵食(2天餵食原有飼料,2天餵食原飼料),觀察魚隻排泄物顏色、長短、粗細、水分乾扁度,觀察白便狀況有無改善?仍有出現白便現象?便可知道,魚隻的排泄物與飼料品質優劣的關聯性。



當魚隻出現拉白便時,切勿「病急亂投醫」,先檢查魚隻狀況,包括:

1.肛門有無外突、紅腫?
2.腹部膨大?
3.排泄白色線狀黏液或便秘?
4.腹部有血黃色黏液流出?

若不幸,有上述狀況,務必冷靜處理,檢查飼料是否有無變質?腐壞?或近日內有無餵食不潔餌料?


當魚隻出現白便,許多魚友會認為是體內寄生蟲造成,這種機會相當低,幾乎所有人工飼料都必須經過高溫及高壓製作,特別在高溫(大多在120~170度)製程中,連病菌都難以存活,更不用說寄生蟲呢?只要不餵、少餵食來路不明活餌、不潔餌料,感染體內寄生蟲存在機率相當低。

以觀賞魚寄生蟲來分,可分為:體內與體外寄生蟲,當水質惡化、不良,感染各種體外寄生蟲、病菌機會相當高,甚至許多體外寄生蟲、病菌,會入侵魚體鰓部、皮下組織層、魚體出現潰爛、魚鰭破裂...等,進而導致魚隻快速,或快速死亡,這些病情狀況,經常可見魚友在網路上發出「求救訊息」,而感染體外寄生蟲、病菌機會遠高於體內寄生蟲太多,體內寄生蟲不會在短時間奪走魚兒生命,當魚隻不幸被各種體外寄生蟲附身、入侵,若不及早處理,恐怕極短時間內,會整個魚群集體感染,甚至死亡。

常見的體外寄生蟲多達10多種,有些寄生蟲傳染擴散性相當快速、大,若不把握最佳治療黃金時間,你心愛的魚只會逐漸離你而去。至於,體內寄生蟲,就...。





本分享文同時刊登於「Martin的金魚窩





安「新」去設缸吧!(二) / 安「新」去设缸吧! (二)

想要讓魚缸內的硝化菌群越來越多,需要具備三個必要條件,包括: 一、飽和充足的氧氣 硝化菌,因作用時需要消耗水中較多氧氣,因此,被稱之為好氧菌。大量硝化菌的生長,菌群會與魚群爭強氧氣,導致水中氧氣量快速減少,雖然,硝化菌生長速度相當緩慢,因此,牠們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