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Aquarium Accessories 迷尼水族精品

服務選項

>> mini迷尼水族精品,近日內,即將開放! >> 歡迎索取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 嚐鮮包,索取辦法,請看這裡! 服務選項 

2016年11月12日 星期六

「藻」出麻煩問題所在(一)


對許多水族愛好者,面對褐藻,相信,是個相當頭痛的惱人問題!褐藻(Brown algae),又名:矽藻(Diatom)就是一般水族愛好者口中所稱呼的褐藻。 矽藻可說是地球上最重要的生物之一, 它幾乎無所不在,特別是在魚缸中,相當不討喜,更讓許多魚友想盡辦法,以類似「趕盡殺絕」方式去除,有的魚友倒入除藻劑,有的則利用物克物的食藻生物(如:小精靈、螺類和蝦纇)來處理,總以為,這樣就可以完全去除頭痛、麻煩的褐藻蔓長問題。

[相片說明  Photo description]:一處室外展示魚缸,因長期沒有清洗,玻璃壁上長滿青苔、綠藻,底砂表面已囤積明顯的污垢。


利用前述的各種方式,你有真的去除褐藻嗎?答案是:沒有!你只是分散局部較為明顯的藻區,但它們又在另一處悄悄建立龐大的「藻類王國」,換言之,斬不除根,春風吹又生!然而,為何又生出大量的矽藻呢?其造成原因,眾說紛紜,最常見的原因,包括:光照時間與強度、水中低氮(N)、高磷(P),以及二氧化矽(SiO2)含量過高...等,其中,光照時間長度與亮度強弱,就出現不同主張的爭議,因此,魚缸中為何出現褐藻爆增呢?

以下是筆者個人多年的追蹤與研究,認為與光照中的光波與水太肥有關,與魚友一起分享討論。

一、光照

(一)、光照時間長短與亮度強弱

[相片說明  Photo description]:市售的展示燈。


在光照部份,分為二派說法,有魚友認為,魚缸中褐藻爆增,是光照時間太長與亮度太強所致,但也有人主張,是光照時間不足所引起的,但筆者認為,日照時間不是主要關鍵,而在於,褐藻吸收那些顏色光線光波,而加速褐藻的生成。

在自然界中的水池,經常可見長滿綠藻的池子,而壁上、石頭、植物上長滿的綠藻,成為魚類的食物與營養來源,若以大自然日照光時間來說,從凌晨日出,到正午~下午2點烈陽高照,再到傍晚夕陽,日照時間長達10~12小時,而光照亮度,會由弱→強→弱的變化。若在仔細觀察水池中藻類生長分佈來看,受到日光直射部份,多為綠藻,而受光較少處,則多為褐藻。


[相片說明  Photo description]:太陽光照射下的水池,一片綠油油的綠藻。


另一個重要觀察指標就是綠水,許多戶外水池的水色呈現綠色,水色為綠色,代表水中綠色藻類、浮游生物多,讓水的顏色整個被染「綠」,若是在長時間、烈陽高照下,池中的水為何不是褐色而是呢?

(二)、人造光線


在人工養殖的魚缸中,反而聽到的大多是長滿褐藻,而較少長滿綠藻,許多魚友特別準備綠水,多半亦透過太陽光照射形成,而非是人造光照射形成的綠水。為何同樣是光的照射,為何太陽光照射下形成綠水,而人工光線的照射下,卻長滿褐藻呢?筆者個人認為,關鍵在於光的亮度,瓦數愈大,亮度愈高!

筆者個人使用各種水族燈經驗來看,先後使用過白色照明燈、HQI鹵素燈、T5燈管、T5HO、T8燈管、多光譜LED植物燈、全光譜LED燈...等各種水族燈具,先後遇到整個水草缸長滿綠藻及褐藻慘痛經驗,其中,當使用LED帶有過度的藍及紅光的燈具,褐藻爆增的情況最為顯著。




[相片說明  Photo description]:從水面的反光可以明顯看出該組燈組是全光譜或多光譜燈具。


這幾年養魚中,特別去研究、請教有水族燈與LED燈前輩與專家,似乎發現瓦數大小,才是最重要的關鍵!Google一下水族燈網站、部落格...等,幾乎都在強調色溫、光譜、色溫...等,擺放幾張色溫表圖、演色性圖...等,而「光」談專業水族燈。一位從事燈具開發前輩直指,為何水族養殖要擺放照明設備,就是以照明設備代替太陽光,我們肉眼看到的太陽光,就是純白光,照明燈具的瓦數愈大,光的亮度愈高,坦若亮度不夠、植物吸收不到光,就失去安裝照明設備的目的。近年來,少數水族燈具的發展,過度強調光的色溫(k)、明流(ln)、波長(nm),導致許多魚友的燈具散發整片藍光,或又紅又藍又綠的奇怪光象,甚至,少數人放大強調,搭配?藍?紅燈組合,符合植物生長所需,或提供?白?藍的搭配,適合觀賞魚照明設備...等。前輩進一步指出,這些奇怪顏色組合的燈光,試問,誰有辦法較長時間站在魚缸前賞魚看草嗎?相信,不用多久,眼睛會受不了!任何水族燈具,就是要去模擬最接近太陽光,讓魚呈現最接近太陽光下的原色,模擬太陽光讓植物吸收,這才是安裝照明設備的原意。(待續)



本分享文同時刊登於「Martin的金魚窩





安「新」去設缸吧!(二) / 安「新」去设缸吧! (二)

想要讓魚缸內的硝化菌群越來越多,需要具備三個必要條件,包括: 一、飽和充足的氧氣 硝化菌,因作用時需要消耗水中較多氧氣,因此,被稱之為好氧菌。大量硝化菌的生長,菌群會與魚群爭強氧氣,導致水中氧氣量快速減少,雖然,硝化菌生長速度相當緩慢,因此,牠們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