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Aquarium Accessories 迷尼水族精品

服務選項

>> mini迷尼水族精品,近日內,即將開放! >> 歡迎索取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 嚐鮮包,索取辦法,請看這裡! 服務選項 

2016年9月28日 星期三

《養魚Q&A FAQ》Q:治病上,有那些「藥」不得的錯誤作法呢?


許多魚友往往在魚隻出現異狀時,在未瞭解病因下,就貿然投放各種藥劑,這是一種非常「藥」不得的錯誤作法!

多半的魚病都源自水質惡化、敗壞引起,因此,在投放藥劑前要先進行水質處理的局部換水,讓水質保持清爽、氧氣充足、使魚鰓運動加快,提高魚鰓部位與藥劑接觸頻率。以常見的指環蟲病為例,水產養殖上慣用:福爾馬林(40%甲醛水溶液)、高錳酸鉀及敵百蟲90%的晶體)等藥劑進行治療,當魚鰓運動加快,部份蟲體會脫落,在配合局部換水,不僅可將脫落在水中的蟲體及藥物排除,避免未死的指環蟲「復活」而被二次感染,造成殺蟲藥藥效失效,更導致產生耐藥性。

但這三種藥劑,雖然,降低福爾馬林和敵百蟲藥劑量聯合用藥,最菌殺蟲治療效果,因高錳酸鉀遇強光及熱時會分解,揮發性較快,而福爾馬林、敵百蟲則有藥殘留及藥抗性,在選擇上,筆者個人建議,可先採用高錳酸鉀進行治療。

許多魚友在面對魚病來襲,往往出現病急亂投醫的錯誤作法,在尚未瞭解病因及病況下,就貿然投放各種藥劑,特別是魚友常用的黃藥(上野黃藥),其主要成份為"硝基呋喃類抗生素",呋喃苯烯酸鈉粉(Nifurstyrenate sodium),最後,不但病情沒有好轉,甚至加快魚隻死亡,不僅花費高額購買藥劑費用,魚也陣亡,真的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建議幾種正確的處理方式:


一、隔離治療

有許多疾病具有高度傳染性,往往只有單尾魚兒染病,逐漸演變為整個魚缸「統統中獎」,所有魚隻都因被傳染而染病。為避免其它健康魚隻遭感染、病情擴散,應將已染病魚隻移置其它治療魚缸中,降低減少其它魚隻遭受魚池之秧而生病。

二、進行持續局部換水

在魚染病時間持續進行局部換水,可透過換水減少魚缸中病菌數量,維持水質的一定淨化度。在換水時,要特別注意,必須先經曝曬去除氯氣、水溫瞬間差距、pH值及水軟硬度的變動...等瞬間變化,特別是倒水時要少量注入、緩慢,切勿大量注水,要特別注意水溫瞬間變動,否則,水溫瞬間變動過大,反而會導致魚隻暴斃死亡。

三、添加少許鹽,提高魚隻免疫力治療

添加不同濃度的鹽,對許多疾病初期治療助益相當大,許多魚友認知的「加鹽殺菌」,就是利用滲透作用的原理,將病菌、細菌體的水分外透,讓病菌、細菌脫水而死。

四、提高水溫,加快魚隻新陳代謝

加溫提高水溫,可加快魚隻的新陳代謝,由於新陳代謝的加快,可大大提高魚隻自身的抵抗能力,進而增強魚隻對病菌、細菌的對抗能力。此外,在高溫下,可有效減少和縮小低溫菌的滋生範圍,達到抑制低溫菌滋生作用。如:當魚隻不慎遭白點病侵襲時,在染病初期,只要提高水溫、配合少量換水,往往可不藥而癒。

五、停止餵食

魚生病期間與人一樣,食慾會大幅降低,甚至不進食或無法進食,如此可避免剩餘餌料敗壞而污染水質。

六、加強打氣,提高水溶氧量

在進行至治療期間,加強打氣,提高水中含氧量、加溫及持續水量換水,這是治療過程相當重要的三步驟,當水溫提高時,當水溫上升,水中氧氣量會減少,在魚隻新陳代謝加快、呼吸也會加快,加上病菌、細菌也會消耗大量氧氣...等因素,都會導致水中氧氣量大幅銳減,因此,在治療過程中,要加強打氣,提高水溶氧量,氧氣量是否足夠,也會影響到治療效果。

七、抑菌、殺菌同時併行

許多魚友在治療過程處理上,只知道繼續添加藥劑,進行殺菌治療,卻疏忽抑菌的重要性,坦若,病菌量不斷地增加,病情絕對不會好轉、減緩,只會加重病情惡化。前段的所描素的各項,都是治療過程中相當重要的抑菌工作,正確的作法,應「抑菌、殺菌同時併行」,才能加速魚隻復元,達到事半功倍治療效果。


安「新」去設缸吧!(二) / 安「新」去设缸吧! (二)

想要讓魚缸內的硝化菌群越來越多,需要具備三個必要條件,包括: 一、飽和充足的氧氣 硝化菌,因作用時需要消耗水中較多氧氣,因此,被稱之為好氧菌。大量硝化菌的生長,菌群會與魚群爭強氧氣,導致水中氧氣量快速減少,雖然,硝化菌生長速度相當緩慢,因此,牠們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