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Aquarium Accessories 迷尼水族精品

服務選項

>> mini迷尼水族精品,近日內,即將開放! >> 歡迎索取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 嚐鮮包,索取辦法,請看這裡! 服務選項 

2016年9月28日 星期三

金魚與水草並存學問大(一)─魚缸種植水草有那些優點?


魚缸中種植水草,不僅有益於魚兒的生長,更增添許多綠意盎然的景色,但金魚啃食水草,可是出名的「搗蛋者」,這也許多飼主傷透腦筋,總是無法金魚與水草共存,營造另一種養魚的樂趣與景觀。要如何讓金魚與水草並存?可是一門學問,本文將與大家一起探討!

1、雜食性的金魚


金魚繼承老祖宗─鯽魚的習性,由於鯽魚是雜食性魚類,生活的環境中大都有大量水草,因此,金魚也成為雜食性魚類,不僅愛吃魚蟲,也要吃水草,常見的水草,包括藻類與水草等,而眾多的水草種類中,又以金魚草、狸藻、黑葉輪藻、蝦柳草、浮萍等最為普遍。

2、水草具淨化水質功效


前段推薦的水草,都屬速生水草,在四季分明的地區,水草為了過冬,必須在其他3個季節中完成生命週期,因此,在條件適合下,必須要迅速生長,在水中大量吸收對己有用的硝酸鹽及魚類的排泄物,這來延長換水時間。因此,許多專家也發現到,有種植水草的魚缸,細菌數量也會較少。

3、可大幅收集廢物,達到淨化水質效果

水草會過濾裡分解廢物中的各種細菌,尤其是硝化細菌,將其分解為亞硝酸鹽成為無毒的硝酸鹽,而硝酸鹽濃度達一定值時,硝化細菌就會停止工作,使得的亞硝酸鹽濃度上升,造成水壞及魚死,若魚缸中種植水草,可將硝酸鹽吸收掉,即可讓硝化細菌繼續工作下去。此外,魚的尿液中氨的成分,也可以被水草直接吸收,因此,有水草魚缸,最好加裝過濾維持運行。

4、水草具有豐富的營養,可以供魚食用

很多飼主會放置浮萍、水草,來增加金魚「不同口味」,但有些飼主會擔心,因剩下的餌料而污染水質,因此,選擇以浮萍是不錯的天然食物,是大家公認的營養豐富的素食,金魚想吃就吃,即可隨時可吃得到,又不用擔心污染水質;但放置浮萍,要切記,勿放入太多,避免太多浮萍而阻擋光線射入水中,影響照明效果。

5、適溫下水草和益菌可完美互相配合


水草在高溫下狀態會變差,活性也隨之下降,細菌只要有足夠的氧供應,活性就會大大提高。當溫度低到20℃以下時,水草呈現最佳狀態,更可彌補細菌活性不足的缺點,當水溫低於10℃以下時,魚、水草及細菌活性都會下降,水質也可維持的很少。

6、可快速維持水質穩定


一個完整的魚缸過濾系統,要穩定,需費時數星期~數個月才能完整建立,若有種植水草,可以在短時間內建立,在過濾系統尚未穩定前,水草確實可擔負淨化水質的任務與角色。

7、可穩定pH值

當水中有機物增多時,水質會呈酸性。在CO2含量不豐富時,水中又放了珊瑚石之類的CaCO2,水草就會發生脫鈣,使水呈現鹼性,若在水中加入氧氣,水草脫鈣狀況就會減緩,可使水質保持在微鹼,這正是金魚最喜愛的pH值。





本文由「Martin的金魚窩」協助修正






安「新」去設缸吧!(二) / 安「新」去设缸吧! (二)

想要讓魚缸內的硝化菌群越來越多,需要具備三個必要條件,包括: 一、飽和充足的氧氣 硝化菌,因作用時需要消耗水中較多氧氣,因此,被稱之為好氧菌。大量硝化菌的生長,菌群會與魚群爭強氧氣,導致水中氧氣量快速減少,雖然,硝化菌生長速度相當緩慢,因此,牠們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