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Aquarium Accessories 迷尼水族精品

服務選項

>> mini迷尼水族精品,近日內,即將開放! >> 歡迎索取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 嚐鮮包,索取辦法,請看這裡! 服務選項 

2016年9月28日 星期三

金魚與水草並存學問大(二)─適合飼養金魚的水草


曾有人說:不論那種水草,畢竟還是草,既然是草,當然生命力很強韌,分布非常廣泛,在惡劣環境下大多能生存。但魚迷對水草要有正確的概念,雖然水草可在惡劣環境下生存,但魚缸環境遠比自然界更惡劣,要如何讓水草能存活,再談水草提供魚隻怎樣的營養吧!此外,水草的“速生”,吸收廢物的能力也要夠強,讓成長的速度超過魚隻吃的速度,否則,金魚愛吃水草,水草還來不及長大,就被金魚啃光。因大多飼主,種植水草都是高密度養殖,選擇上,要特別注意,選擇不會傷魚的水草,有些水草柔密,卻容易纏魚,只要及時拔疏或過密種植即可,有些水草長刺,要避免選購,這是選購上必須要特別注意!選擇上,盡量選擇養分較高的水草,養金魚的目的,不就是要讓魚兒愈養愈好,所以,盡量選擇營養豐富又容易吃的水草尤佳。

選購水草後,再來談如何讓水草速生?魚缸中水草的根部,也需要「附著於泥土」,因魚缸中無法使用泥土,所以必須要舖設底砂,讓水草根部可「著床成長」,舖設底砂的厚度要足夠,且選擇愈細愈好,水草的根附著力會愈好,此外,為讓水草更“速生”,可加舖一薄層基肥後,再舖設底砂,用鑷子種上草即可,若是選擇無根有莖的水草,則可綁在石頭上,再沉在水中。若放入浮萍,可將浮萍用浮筐圍住,不能讓它阻擋光線。

【推薦可種植的水草】─


.金魚草:
不屬於綠菊,屬速生水草,又有助於景觀欣賞,因容易被金魚攪起,建議可連盆同時植入或束綁在石頭上,建議不要種植太多,容易纏魚。此外,金魚草向光性,種植時,要盡量直,否則屆時會長得東倒西歪,而影響欣賞。

.狸藻:
雙子葉植物,浮游或沉水性水草,沒有根,可於水中飄浮生長,適合於22~30℃間生存。
.羽毛草:
不難種的水草,因外形很像羽毛,是很多飼主會選擇,生長趨勢較緩慢。

.蝦柳草:
和金魚草一樣可漂浮在水中生長,但常普遍當後景草種植,在輕度水流下如絲帶般拂動,可營造出自然閒逸氛圍,十分飄逸,非常好看,加上,葉質柔軟,葉色青翠,葉心呈金黃色,魚愛吃,且適應能力強,但生長較慢,新環境適應期較長。建議不要植入過多,會纏魚。
.浮萍:
漂浮在水面,速生,建議用浮框圍起來養,避免過多浮萍而阻擋光線照射。

.美國水芹:
其特色,除速生外,還能直接吸收硝酸鹽,是貨真價實的水生蕨類,不需要強光下,也可以掌得很茂盛,魚愛吃,可種於盆中。

.菊花草:
葉片呈對生,由於羽狀複葉裂片多,看起來給人感覺葉子生長很茂密,盆或綁皆可,是頗多玩家推薦的水草之一。

.金錢榕:
屬小榕改良而成,屬一般榕類葉型長而尖,金錢小榕猶如其名,葉子呈圓形,根莖橫向伸展,向上方長出綠葉,對水質適應範圍極廣,耐活易種,但在水溫超過 30℃的軟水中,葉片則會萎縮成小型,生長較慢,適宜溫度為 5~20℃,常用於偏鹼性魚類的水族箱造景。

.迷你小榕:
葉面渾厚連莖部都挺硬,常用於一般水族造景,大都將其綁在沉木或岩石上,有利於生長,且不需要強光,當溫度長期的高於30度,就容易黃化或者爛葉,可在根部放置一些根肥,可以長得很茂盛。

.中榕:
榕類的水草有許多種,像黃金小榕/中榕/大榕/燕尾榕/三角榕...等,皆不需要強光。請參閱前段說明。

在此僅推薦數種常見水草,其他水草將陸續新增。

【不推薦種植的水草】─


有些水草葉綠帶刺,應避免選購,包括:黑葉輪藻、苦藻、菱角,而池塘常見的睡蓮,適合盆栽,開花好看,但需要大缸種植,不建議種植於魚缸中。無論您選購種植何種水草,最重要的是,光線要足夠,不論對魚隻或水草,兩者都有利。


種植水草,要選用細砂,有利於水草附著。





本文由「Martin的金魚窩」協助修正





安「新」去設缸吧!(二) / 安「新」去设缸吧! (二)

想要讓魚缸內的硝化菌群越來越多,需要具備三個必要條件,包括: 一、飽和充足的氧氣 硝化菌,因作用時需要消耗水中較多氧氣,因此,被稱之為好氧菌。大量硝化菌的生長,菌群會與魚群爭強氧氣,導致水中氧氣量快速減少,雖然,硝化菌生長速度相當緩慢,因此,牠們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