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Aquarium Accessories 迷尼水族精品

服務選項

>> mini迷尼水族精品,近日內,即將開放! >> 歡迎索取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 嚐鮮包,索取辦法,請看這裡! 服務選項 

2016年9月1日 星期四

認識「鹽」巧靈(二)


鹽浴,確實對養魚來說,是不錯的「方法」,但鹽浴是否屬藥物?這個是見仁見智的問題,無需去爭執是不是屬藥浴,但不可否認的,鹽浴確實要比藥浴治療來得緩和,對魚隻的傷害也是最輕,因此,廣受飼主採用。加鹽的作用為何?其作用為調節“滲透壓”,而殺菌功能也是調節滲透壓,當滲透壓高時,細菌會立即失去水分脫水而亡,不需要添加藥物,可達到殺菌及治療魚病功效;這就是為何鹽浴在魚隻受染初期及平日預防工作上廣被採用的主因,鹽浴,對治療魚病,具有下列幾項優點:

1.對魚體的危害最低

對所有魚對鹽份的適應性來說,又分為狹鹽性與廣鹽性,這是淡水魚及海水魚區別之處。所謂狹鹽性的魚類,一般泛指淡水魚,對鹽類的耐受性較差,牠利用的滲透調節機制,對鹽份的適應幅度很狹窄,若超出這個幅度的生存環境,魚隻本身的生理機能會受到嚴重影響,將無法適應生存,甚至死亡。而廣鹽性的魚類,一般係指海水魚,則能生活在幅度很廣的鹽度中,不管在高滲或低滲的環境,都能進行體液的調節,適應各種不同鹽度的環境。但金魚可在半海水環境中生活,甚至長達數月之久,金魚可耐鹽度0.9%以上的鹽度,因此,這就是為何,鹽不會對大多數的魚類造成危害,而一般藥物對魚隻的殺傷力大又直接的原因所在。.

2.減緩對染病魚隻病咽咽(邊緣效應,over the edge)

當魚隻生病時,會「垂頭喪氣」地遠離魚群而躲在一邊,或沉底或是浮游水面,若開始下藥治療後,將會更明顯發現,本來魚隻尚有些精神及食慾,下藥後,會變得更沉底不動或躲長時間呆滯一邊,不吃也不動了,這就是所謂的邊緣效應 over the edge。倘若改以鹽浴治療,除非病情嚴重者,對魚隻的直接影響沒那麼大且直接,染病魚隻「病咽咽」的窘況會較為「緩和」。

3.可迅速消除魚表寄生蟲

鹽浴,是利用細胞滲透壓的平衡,讓大部分附著魚魚體表面的寄生蟲脫水而死亡,達到迅速消除寄生蟲目的。

4.具保有過濾系統益菌,且不會產生藥抗性

鹽巴,對魚缸中有益微生物的破壞,遠低於像孔雀綠、甲基藍...等藥劑的殺傷力,也不會對魚隻對藥物慢慢產生抗藥性,造成健康上的隱憂,更重要地,鹽巴也不會危害過慮器中的化學或物理系統,殺死對魚隻有益的消化菌...等益菌。此外,當飼主接觸魚缸或魚隻,也不會造成影響。

5.價格低廉

在各地農會、台鹽經銷商都可買到粗鹽,且價格低廉。


使用鹽巴注意事項與濃度比例

雖然鹽巴好處很多,但鹽巴濃度有一定比例,在使用上一定要按照比例添加,若使用上出現下列徵狀,應立即稀釋。使用上,應注意下列幾項:

1.使用鹽浴時,應先用少量水將鹽溶解,再均勻緩慢倒入魚缸或魚池。
2.若魚隻出現沉底無神、大口呼吸緊迫現象,應立即換水稀釋濃度。
3.濃動超過0.5%以上,會傷害水草,甚至導致水草潰爛
4.0.3%濃度鹽水,相當於海水濃度,所謂0.3%濃度,就是100公升的水加入30公克鹽(1公升添加1公克)。  如何添加鹽量?請看這裡!
5.鹽水會刺激金魚體表黏液分泌增加,進行鹽浴時,很多黏液從體表脫落,病菌也就隨之脫離魚體,魚體發病初期,可使用小蘇打加上鹽,為魚隻進行鹽浴,使用過的鹽水不能重複使用
6.鹽和藥物同時添加使用,最好只加一種藥劑,否則可能引起其它毒害副作用。
7.鹽不能與福馬林(甲醛)同時使用

使用上還需注意到,不同濃度加鹽,其預防及功效也不相同:

0.1~0.3%濃度:可做一般預防功效。
0.3~0.5%:可有效控制寄生蟲害滋長。
0.6~0.8%:最常用到的濃度是0.8%,可有效治療感染潰瘍等病害,但不可長時間浸泡。
1~3%:可驅除害蟲,不可長時間浸泡!

各位飼主使用鹽浴或藥浴,必須要有正確的觀念,進行前,先換水一半,再加入粗鹽或藥劑進行鹽浴或藥浴,換水後,可先排除一半甚至較多的病源,鹽浴或藥浴的效果會更佳

平時沒必要總下鹽,為物理治療留下空間


待續,敬請期待! To be continued, so stay tuned!



本文由《Martin的金魚窩》提供



安「新」去設缸吧!(二) / 安「新」去设缸吧! (二)

想要讓魚缸內的硝化菌群越來越多,需要具備三個必要條件,包括: 一、飽和充足的氧氣 硝化菌,因作用時需要消耗水中較多氧氣,因此,被稱之為好氧菌。大量硝化菌的生長,菌群會與魚群爭強氧氣,導致水中氧氣量快速減少,雖然,硝化菌生長速度相當緩慢,因此,牠們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