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Aquarium Accessories 迷尼水族精品

服務選項

>> mini迷尼水族精品,近日內,即將開放! >> 歡迎索取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 嚐鮮包,索取辦法,請看這裡! 服務選項 

2016年9月11日 星期日

淨化水質,一「炭」究竟(一)


碳(炭),具有脫色、脫臭、純化、去毒、除氯...等強大吸附功效,是淨水最常見濾材之一,無論你使用何種碳品濾材,不外乎三種原料,但這三種碳料在價格差距相當明顯,你對碳瞭解有多少呢?

提到淨化水質,馬上會聯想到活性碳(Activated carbon),但以碳的原料來看,主要以竹、木、煤、泥炭與椰子殼為最大宗,商業上的活性碳,則以木材、椰子殼和煤為原料居多,其中又以煤最為普遍。但以形狀與用途,主要有五大類,包括:粉狀(Power)、粒狀(Granular)、球狀或圓柱狀(Spherical or Cylindrical)、含浸(Impregnated,IAC)及纖維狀(Activated Coal Fiber,ACF)。

碳具有的強大吸附性,廣泛被運用在水質處理、空氣淨化、食品加工、溶劑回收及家庭用...等方面,使用範圍相當廣泛。水族養殖上則以粒狀及條狀商品最為多見,在整個過濾系統中,做為化學過濾淨化水質方面,由於受到包裝大小、容量及價格限制,要達到足量運用,可要花上一大筆費用,確實會讓許多魚友裹足不前。

一套完整的過濾系統,包含:物理、生化與化學過濾三大部份,而化學過濾主要為水質淨化,在濾材上選擇允運用上,除活性碳外,還包括:沸石、陰陽離子樹脂、火山岩、珊瑚
砂...等,但這些濾材價格並不便宜,且使用一段時間後,其功效會逐漸消退,多半都無法還原再使用而必須更新。

對飼養體型較大觀賞魚魚友來說,在高密度或高餵食量下,就會產生高污染,除會造成有毒物質爆增,對魚的危害也會加劇外,水質的酸化、惡臭...等也會愈來愈加快,這樣的水環境,魚兒恐怕會遭病菌侵襲甚至死亡。

木炭以所用的材質大致區分為備長炭、黑炭、竹炭三大類,一般常用來燒火及烤肉的是黑木炭,無論使用的是哪一種木材,它的製作方法是:將木頭放入火中加溫至600~800℃左右,然後熄火冷卻,而木炭採用的材質,大致可區分:備長炭、黑炭、竹炭三類。


由於炭質含有非常多的孔隙,因此具有很強的吸附分解能力,及抗菌、調節溼度和消除臭味...等功能,對有害化學物質(如:硫化物、氮化物、甲醇、苯、酚...等)能發揮吸收、分解異味和消臭多種作用,而竹炭更可調節濕度、吸收及釋放空氣水分等功效。

既然,以淨化水質為主的化學過濾不可少,有什麼方式可不花高額費用,又可達到水質淨化水質功效呢?不妨使用烤肉用的木炭吧!

烤肉用木炭與活性碳二者在價格上相當大,雖然,木炭在使用效益上略不及活性碳,但木炭以價格低廉及以量取勝的優勢,可達到高吸附解力效果,加上,在使用上,宜將木炭敲開(長條狀),中間密佈無數的細小孔隙,在水流的帶動下,可成為硝化菌群不錯的附著處,以整體效果,優於僅使用少量活性碳水質淨化。

要如使用木炭過濾呢?請看「淨化水質,一「炭」究竟(二)





本文由「Martin的金魚窩」協助修正





安「新」去設缸吧!(二) / 安「新」去设缸吧! (二)

想要讓魚缸內的硝化菌群越來越多,需要具備三個必要條件,包括: 一、飽和充足的氧氣 硝化菌,因作用時需要消耗水中較多氧氣,因此,被稱之為好氧菌。大量硝化菌的生長,菌群會與魚群爭強氧氣,導致水中氧氣量快速減少,雖然,硝化菌生長速度相當緩慢,因此,牠們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