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Aquarium Accessories 迷尼水族精品

服務選項

>> mini迷尼水族精品,近日內,即將開放! >> 歡迎索取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 嚐鮮包,索取辦法,請看這裡! 服務選項 

2017年8月12日 星期六

誰家的魚中毒了?(二)/ 谁家的鱼中毒了? (二)


魚中毒,往往不會只中一種毒。

在「七彩神仙之美」社團中一文,大大提到:「亞硝酸中毒一般體色不會有太明顯的改變,除了藍色會退一點之外,其他的依舊,但是有個很特別的特徵,就是鰓會變棕色甚至變成巧克力色(底下有付圖),這種時候要救就有難度了,一般亞硝酸對血紅素的結合力比氧氣強,所以到這地步的魚基本上不是只有毒死還有缺氧死的...」,依小弟個人淺見,這是氨值過高引起的中毒後的一連串反應,此話怎麼說呢?

當魚的排泄物、飼料殘餌、有機污垢量愈多,除水體中的氨量也會愈高外,魚缸邊緣及水面產生細微泡泡累積的量也會愈多與明顯,同時,水中的含氧量相對地也會愈少,魚隻會陸續出現接近水面「搶空氣」的浮頭、活動力降低...等症狀,坦若水溫偏高,水中氧氣量則愈少,因此,魚隻排泄物、飼料殘餌、有機污垢、偏高水溫,這些都是導致加速水質惡化的主要因素。



其實,要瞭解水質好壞,除可透過檢測儀器或劑測量外,另一個簡單、便宜的方法,就是觀察水面有無不易破裂的細小泡泡、魚隻浮頭以及水體中細微有機物(污垢)漂浮量多寡,即可觀察出。當水惡化到零界點時,pH酸鹼值下滑、氨值也會跟著拉高,若魚缸沒有足夠的「緩和酸化速度」物,在魚進食後產生的魚便、餌料殘餌及有機污垢不斷增加下,水酸化速度只會愈來愈快。

在「七彩神仙之美」社團中一文提到的亞硝酸中毒,只是中毒的一部分,魚同時有氨及亞硝酸雙中毒,當水愈來愈酸化,除水中的含氧量也會愈來愈低外,硝化菌群也會變得不活化、逐漸死亡,當魚便、殘餌及有機污垢產生的氨毒大於硝化菌群所能承受的「工作負擔」,只要進行NH3/4、NO2、NO3這幾個水質指標數,結果都會高到很嚇人。雖然七彩神仙、血鸚鵡...等觀賞魚,喜弱酸水質,當水pH低於6.0以下,硝化菌作用會停止,氮會很快速攀升,水質會愈來愈酸(pH逐漸降低),特別是在炎熱的夏季裡,當水溫升高、水中氧氣量銳減,氨及亞硝酸值持續升高,就可看到魚及魚缸相繼出現一連串的現象,包括:




1.水面有愈來愈多不易破裂泡泡。
2.魚缸邊緣細微泡泡累積。
3.魚隻出現缺氧浮頭。
4.魚隻活動力減退,出現沉底或漂浮在水面。
5.魚表可能出現大面積黑斑。
6.魚表出現紅斑、紅腫進而爛尾鰭、潰爛、頭洞穿孔。
7.魚隻游動失衡,沉底或漂浮水面。



多半的魚病與水質有密切關聯,水在不斷受到污染下,只能靠換水來維持水的品質,畢竟,無論過濾器系統規模如何強大、使用多少昂貴濾材,人工飼養環境就是死水養殖,這與生活在野外的魚不同,一個是活水,一個則是死水,野溪、河川,靠著水不斷的進出,同時也不斷帶走污垢,當污垢量非常少量,氨的含量也不會太高,水中的有硝化菌群與分解型消化菌存在,加上水的流動帶來飽和的氧氣與食物,這也是為何,鮮少聽到、看到野外、室外養殖的魚,經常生病甚至死亡的原因,反觀,人工飼養下的魚,魚生病時有所聞。



許多魚友花了大把銀兩添購過濾濾材,上部過濾一組比一組高,宛如在架設101大樓,看似很壯觀的過濾組,只著重培菌濾材層,對擋垢的物理過濾層,只是薄薄的幾片海棉,很多淨化水質的化學過濾層卻不見蹤跡,三缺一的組合,都不是最完美的組合,特別是擋垢過濾,減少降低細微污垢再回流,NH3/4→NO2→NO3的硝化過程,是絕對的前後關聯,若某一環節失衡,當然水質也有問題,益菌、毒素二者,是對峙相互關係,當益菌多,毒素自然少,當益菌少,毒素自然多,存在魚缸中的益菌,並非只有硝化菌群,還包括:躲藏在底砂層的消化菌群,牠們一直默默在分解有機污垢,讓魚缸的水愈來愈清澈、水中有毒物質愈癌愈少。



 馬來西亞朋友們,請看這裡!
馬來西亞朋友們,請看這裡!






谁家的鱼中毒了? (二)



鱼中毒,往往不会只中一种毒。

在「七彩神仙之美」社团中一文,大大提到:「亚硝酸中毒一般体色不会有太明显的改变,除了蓝色会退一点之外,其他的依旧,但是有个很特别的特征,就是鳃会变棕色甚至变成巧克力色(底下有付图),这种时候要救就有难度了,一般亚硝酸对血红素的结合力比氧气强,所以到这地步的鱼基本上不是只有毒死还有缺氧死的...」,依小弟个人浅见,这是氨值过高引起的中毒后的一连串反应,此话怎么说呢?

当鱼的排泄物、饲料残饵、有机污垢量愈多,除水体中的氨量也会愈高外,鱼缸边缘及水面产生细微泡泡累积的量也会愈多与明显,同时,水中的含氧量相对地也会愈少,鱼只会陆续出现接近水面「抢空气」的浮头、活动力降低...等症状,坦若水温偏高,水中氧气量则愈少,因此,鱼只排泄物、饲料残饵、有机污垢、偏高水温,这些都是导致加速水质恶化的主要因素。



其实,要了解水质好坏,除可透过检测仪器或剂测量外,另一个简单、便宜的方法,就是观察水面有无不易破裂的细小泡泡、鱼只浮头以及水体中细微有机物(污垢)漂浮量多寡,即可观察出。当水恶化到零界点时,pH酸碱值下滑、氨值也会跟着拉高,若鱼缸没有足够的「缓和酸化速度」物,在鱼进食后产生的鱼便、饵料残饵及有机污垢不断增加下,水酸化速度只会愈来愈快。

在「七彩神仙之美」社团中一文提到的亚硝酸中毒,只是中毒的一部分,鱼同时有氨及亚硝酸双中毒,当水愈来愈酸化,除水中的含氧量也会愈来愈低外,硝化菌群也会变得不活化、逐渐死亡,当鱼便、残饵及有机污垢产生的氨毒大于硝化菌群所能承受的「工作负担」,只要进行NH3/4、NO2、NO3这几个水质指标数,结果都会高到很吓人。虽然七彩神仙、血鹦鹉...等观赏鱼,喜弱酸水质,当水pH低于6.0以下,硝化菌作用会停止,氮会很快速攀升,水质会愈来愈酸(pH逐渐降低),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季里,当水温升高、水中氧气量锐减,氨及亚硝酸值持续升高,就可看到鱼及鱼缸相继出现一连串的现象,包括:




1.水面有愈来愈多不易破裂泡泡。
2.鱼缸边缘细微泡泡累积。
3.鱼只出现缺氧浮头。
4.鱼只活动力减退,出现沉底或漂浮在水面。
5.鱼表可能出现大面积黑斑。
6.鱼表出现红斑、红肿进而烂尾鳍、溃烂、头洞穿孔。
7.鱼只游动失衡,沉底或漂浮水面。



多半的鱼病与水质有密切关联,水在不断受到污染下,只能靠换水来维持水的品质,毕竟,无论过滤器系统规模如何强大、使用多少昂贵滤材,人工饲养环境就是死水养殖,这与生活在野外的鱼不同,一个是活水,一个则是死水,野溪、河川,靠着水不断的进出,同时也不断带走污垢,当污垢量非常少量,氨的含量也不会太高,水中的有硝化菌群与分解型消化菌存在,加上水的流动带来饱和的氧气与食物,这也是为何,鲜少听到、看到野外、室外养殖的鱼,经常生病甚至死亡的原因,反观,人工饲养下的鱼,鱼生病时有所闻。



许多鱼友花了大把银两添购过滤滤材,上部过滤一组比一组高,宛如在架设101大楼,看似很壮观的过滤组,只着重培菌滤材层,对挡垢的物理过滤层,只是薄薄的几片海棉,很多净化水质的化学过滤层却不见踪迹,三缺一的组合,都不是最完美的组合,特别是挡垢过滤,减少降低细微污垢再回流,NH3/4 →NO2→NO3的硝化过程,是绝对的前后关联,若某一环节失衡,当然水质也有问题,益菌、毒素二者,是对峙相互关系,当益菌多,毒素自然少,当益菌少,毒素自然多,存在鱼缸中的益菌,并非只有硝化菌群,还包括:躲藏在底砂层的消化菌群,它们一直默默在分解有机污垢,让鱼缸的水愈来愈清澈、水中有毒物质愈癌愈少。

七彩神仙之美」原文: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498282553851887&set=gm.771850686331096&type=3&theater




本文同时在「Martin的金鱼窝」中刊登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快速讓魚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為沉底式飼料,適合:金魚、花羅漢、孔雀魚、鬥魚、異形、錦鯉魚、血鸚鵡、七彩神仙...等魚種餵養。

快速讓金魚、花羅漢等,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歡迎索取嚐鮮包餵養!
=========================================



安「新」去設缸吧!(二) / 安「新」去设缸吧! (二)

想要讓魚缸內的硝化菌群越來越多,需要具備三個必要條件,包括: 一、飽和充足的氧氣 硝化菌,因作用時需要消耗水中較多氧氣,因此,被稱之為好氧菌。大量硝化菌的生長,菌群會與魚群爭強氧氣,導致水中氧氣量快速減少,雖然,硝化菌生長速度相當緩慢,因此,牠們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