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Aquarium Accessories 迷尼水族精品

服務選項

>> mini迷尼水族精品,近日內,即將開放! >> 歡迎索取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 嚐鮮包,索取辦法,請看這裡! 服務選項 

2017年8月11日 星期五

養魚流行新風潮,黑色心理論(一) / 养鱼流行新风潮,黑色心理论(一)


近年來,有愈來愈多魚友對黑色魚獨有情鐘,但面對黑色的蛻變,又沒有好對策,偏偏又遇到網路黑心商人...。


以觀賞魚彩體色來看,都是由魚真皮戒鱗牌上的多種色素細胞所組成,有包括:黑色素、黃色素、紅色素與光彩四種細胞形成各種不同鮮艷體色。其中,黑色素細胞與光彩細胞組合會呈現出藍色,與黃色素細胞相組合就變爲綠色,簡單地說,魚的體色與斑紋,都是由這四種色素細胞不同組合的結果,但魚的體色,不是一層不變地,會隨著水環境、年齡大小、性別的不同、餵食餌料、繁殖季節...等的不同而出現變化。



黑色觀賞魚,向來有其獨特的魅力與美感,全身烏黑、 絲毫沒有參染一點其它顏色,呈現水中世界最迷人的「黑妞」、「黑金剛」,可是,偏偏這樣的黑色美感往往無法永恆,在飼養一段時間後,開始出現蛻變的褪色現象,身上的黑澤愈來愈少,這也讓不少的黑色魚迷傷透腦筋,眼見心愛的黑妞、黑金剛不再烏黑亮麗。在眾多的館賞魚世界中,又以黑色金魚、黑色錦鯉魚最為常見。過去以來,許多前輩就是以黑色觀賞魚做為考驗飼養技術、餵食餌料品質、水質管理...等考驗。


四種色素細胞,構成了紅、橙、紫、藍、墨、銀白、五花等,五彩繽紛的美麗觀賞魚世界,但魚的四種色素細胞中,黑色色素細胞是最不穩定,許多魚友看到心愛魚兒身上黑澤逐漸退去,心裡頭期盼有朝一日能再展「黑色魅力」、「黑色雄風」而心慌,四處上網求「解藥」、「「偏方」,可惜,卻遇到褪色與變色分不清的「黑白講」商人。

[圖片說明  Photo Description] :入缸初期,腹部有明顯淡黃色色澤。



[圖片說明  Photo Description] :經過約2星期後,腹部淡黃色色澤已明顯減少。



[圖片說明  Photo Description] :經過約3星期多餵養後,腹部黑色色澤相當烏黑亮麗。


想要讓自己心愛的「黑妞」、「黑金剛」魚兒不褪色真的這麼難嗎?其實並不難!但面對逐漸褪色之際,魚友要懂得如何避免魚兒魚表上黑色逐漸「掉漆」,否則,魚兒恐怕會成為金黃色、橙黑包金,不再是原本一身烏黑亮麗的「黑妞」、「黑金剛」。

黑白講之說一:基因不穩定黑陸蘭、黑陸獅

[圖片說明  Photo Description] :黑色魚的腹部若有出現明顯淡黃色或白色,其褪色機會增高。


過去以來,前輩說過:要養黑色金魚,就要養黑泰蘭!身上毫無沒有任何其它顏色、一身烏黑的黑泰蘭,就是以黑色聞名。若將同為蘭壽的中國黑蘭壽(以下簡稱:黑陸蘭)相較,黑陸蘭身上的黑澤面積,就顯得減少許多,褪色機率就高於黑泰蘭,特別是腹部、前胸鰭...等處有參雜白色、淡黃色...等其它顏色,出現褪色機率會較高,在挑選時,應該避免挑選。

黑白講之說二:褪色就是褪色,別說成變色

[圖片說明  Photo Description] :購入之初,仍為烏黑的小黑胖妞。

[圖片說明  Photo Description] : 飼養一段時間後,已成為雙色包金。

[圖片說明  Photo Description] :明顯褪色現象!莫非有人會認為,這是變色或是轉色嗎?


以金魚的一生來說,變色主要會出現在:「幼魚→成魚→魚老化」這三階段,雖然魚隻的體色隨時在變化,但與餵食餌料、水質環境、水溫、酸鹼值...等有密切關聯,當成魚後的體色變化,影響最大的因素,又以餵食餌料影響最大。魚隻體色的褪色現象,不僅限魚黑色魚,連紅色、五花...等體色魚都會出現褪色情況。






[圖片說明  Photo Description] :紅色色系魚中,亦有黃紅與血紅多種變化。


導致魚隻褪色的原因有很多,市售有不少飼料針對紅色魚的增豔飼料,原紅色觀賞魚的鮮紅逐漸失去光彩,這就是魚友熟悉的褪色現象,只要稍有養魚經驗魚友,不會說成是變色或是轉色,目前面對魚隻褪色,多半魚友會採以餵食增豔飼料。

若能將褪色現像說成是變色或轉色,恐怕是連最基本的魚體色都不了解,若是褪色就是褪色就是變色或轉色,那麼只要餵食增豔飼料,就可以養出最高價值的七色彩虹金魚。試問,餵食多種不同品牌增豔飼料,能否讓魚兒每個月都在變色,那麼,變!變!變!紅色變白色,黃色變紫色呢?

黑白講之說三:魚發黑與黑心商人

原黑色的魚,能變成同時有黃、白、黑、紅四種色,這種魚已不是變色魚,恐怕是傷勢累累的病魚。

原魚表上的黑色,逐漸蛻變為黃與白,即表示魚隻已出現明顯褪色情況。




[圖片說明  Photo Description] :發黑金魚身上的黑斑與黑色金魚的黑斑完全不同。


魚表上的黑斑,出現國畫般的渲染黑斑,這種黑斑會分佈在魚表各處,若仔細觀察黑斑的黑色程度,與原黑色的黑色完全不同,且會在多尾魚表上出現,這是相當明顯的水傷,出現初期,魚隻的活動力、食慾並不會減退,若不及早處理,恐怕魚兒很快就GG了!

只要稍有常識與良心商人,絕對不會販售生病魚隻,這不僅是對魚友的品質保證,更是對魚兒生命的尊重,否則,商人只貪圖自身利益,在魚隻有狀況下販售,魚兒在環境的改變下,只會加速死亡。

在夏季裡,只要水質不佳或染病初期,魚表會出現紅斑,若不儘快處理,爛尾病、穿孔病、潰爛...等病狀很快就會出現,魚隻死亡機率就相當高。

黃、白、黑、紅四種色於一身,若再加上背鰭、尾鰭等多處出現破鰭的魚,已是魚隻相當嚴重的病魚,千萬碰不得!

日前,掀起一陣「黑白說」風波,若能將一身病的魚說成「烤玉米」高檔魚,我們不禁要問:難道賣魚的人連一點基本魚常識都沒有?心裡還是沒有良心,還是只有黑心?無論魚的價值高低,都是一條寶貴的生命,對每位買魚的魚友來說,都是期待與夢想。面對少數黑心商人「黑白講」,將魚友都當做三歲小孩?打著國外「老K」高價魚,若連最基本的常識都沒有,完全看不到專業度,不免讓人懷疑,這樣的魚是專業的好魚嗎?

若只是會搖旗吶喊著國外「老K」高檔魚,賣得卻是一身病的魚,這種心態是非常「不OK!」,魚友的開砲,除了凸顯賣魚的人完全沒有專業水準外,更可看出沒有良心與道德,魚友自己更要自我判斷,否則花大錢買病魚回家,當花錢買罪受的潘仔,難怪會有人說:老K的魚,要繼續K~ㄏㄏㄏ




 馬來西亞朋友們,請看這裡!
馬來西亞朋友們,請看這裡!





养鱼流行新风潮,黑色心理论(一)


近年来,有愈来愈多鱼友对黑色鱼独有情钟,但面对黑色的蜕变,又没有好对策,偏偏又遇到网路黑心商人...。


以观赏鱼彩体色来看,都是由鱼真皮戒鳞牌上的多种色素细胞所组成,有包括:黑色素、黄色素、红色素与光彩四种细胞形成各种不同鲜艳体色。其中,黑色素细胞与光彩细胞组合会呈现出蓝色,与黄色素细胞相组合就变为绿色,简单地说,鱼的体色与斑纹,都是由这四种色素细胞不同组合的结果,但鱼的体色,不是一层不变地,会随着水环境、年龄大小、性别的不同、喂食饵料、繁殖季节...等的不同而出现变化。



黑色观赏鱼,向来有其独特的魅力与美感,全身乌黑、 丝毫没有参染一点其它颜色,呈现水中世界最迷人的「黑妞」、「黑金刚」,可是,偏偏这样的黑色美感往往无法永恒,在饲养一段时间后,开始出现蜕变的褪色现象,身上的黑泽愈来愈少,这也让不少的黑色鱼迷伤透脑筋,眼见心爱的黑妞、黑金刚不再乌黑亮丽。在众多的馆赏鱼世界中,又以黑色金鱼、黑色锦鲤鱼最为常见。过去以来,许多前辈就是以黑色观赏鱼做为考验饲养技术、喂食饵料品质、水质管理...等考验。

四种色素细胞,构成了红、橙、紫、蓝、墨、银白、五花等,五彩缤纷的美丽观赏鱼世界,但鱼的四种色素细胞中,黑色色素细胞是最不稳定,许多鱼友看到心爱鱼儿身上黑泽逐渐退去,心里头期盼有朝一日能再展「黑色魅力」、「黑色雄风」而心慌,四处上网求「解药」、「「偏方」,可惜,却遇到褪色与变色分不清的「黑白讲」商人。

[图片说明 Photo Description] :入缸初期,腹部有明显淡黄色色泽。



[图片说明 Photo Description] :经过约2星期后,腹部淡黄色色泽已明显减少。



[图片说明 Photo Description] :经过约3星期多喂养后,腹部黑色色泽相当乌黑亮丽。


想要让自己心爱的「黑妞」、「黑金刚」鱼儿不褪色真的这么难吗?其实并不难!但面对逐渐褪色之际,鱼友要懂得如何避免鱼儿鱼表上黑色逐渐「掉漆」,否则,鱼儿恐怕会成为金黄色、橙黑双色,不再是原本一身乌黑亮丽的「黑妞」、「黑金刚」。

黑白讲之说一:基因不稳定黑陆兰、黑

[圖片說明  Photo Description] :黑色魚的腹部若有出現明顯淡黃色或白色,其褪色機會增高。


过去以来,前辈说过:要养黑色金鱼,就要养黑泰兰!身上毫无没有任何其它颜色、一身乌黑的黑泰兰,就是以黑色闻名。若将同为兰寿的中国黑兰寿(以下简称:黑陆兰)相较,黑陆兰身上的黑泽面积,就显得减少许多,褪色机率就高于黑泰兰,特别是腹部、前胸鳍...等处有参杂白色、淡黄色...等其它颜色,出现褪色机率会较高,在挑选时,应该避免挑选。

黑白讲之说二:褪色就是褪色,别骗说成变色

[图片说明 Photo Description] :购入之初,仍为乌黑的小黑胖妞。

[图片说明 Photo Description] : 饲养一段时间后,已成为双色包金。

[图片说明 Photo Description] :明显褪色现象!莫非有人会认为,这是变色或是转色吗?


以金鱼的一生来说,变色主要会出现在:「幼鱼→成鱼→鱼老化」这三阶段,虽然鱼只的体色随时在变化,但与喂食饵料、水质环境、水温、酸碱值. ..等有密切关联,当成鱼后的体色变化,影响最大的因素,又以喂食饵料影响最大。鱼只体色的褪色现象,不仅限鱼黑色鱼,连红色、五花...等体色鱼都会出现褪色情况。






[图片说明 Photo Description] :红色色系鱼中,亦有黄、橙、红与血红多种变化。


导致鱼只褪色的原因有很多,市售有不少饲料针对红色鱼的增艳饲料,原红色观赏鱼的鲜红逐渐失去光彩,这就是鱼友熟悉的褪色现象,只要稍有养鱼经验鱼友,不会说成是变色或是转色,目前面对鱼只褪色,多半鱼友会采以喂食增艳饲料。

若能将褪色现象说成是变色或转色,恐怕是连最基本的鱼体色都不了解,若是褪色就是褪色就是变色或转色,那么只要喂食增艳饲料,就可以养出最高价值的七色彩虹金鱼。试问,喂食多种不同品牌增艳饲料,能否让鱼儿每个月都可在变,变!变!变!红色变白色,黄色变紫色呢?

黑白讲之说三:鱼发黑与黑心商人

原黑色的鱼,能变成同时有黄、白、黑、红四种色,这种鱼已不是变色鱼,恐怕是伤势累累的病鱼。

原鱼表上的黑色,逐渐蜕变为黄与白,即表示鱼只已出现明显褪色情况。




[图片说明 Photo Description] :发黑金鱼身上的黑斑与黑色金鱼的黑斑完全不同。


鱼表上的黑斑,出现国画般的渲染黑斑,这种黑斑会分布在鱼表各处,若仔细观察黑斑的黑色程度,与原黑色的黑色完全不同,且会在多尾鱼表上出现,这是相当明显的水伤,出现初期,鱼只的活动力、食欲并不会减退,若不及早处理,恐怕鱼儿很快就GG了!

只要稍有常识与良心商人,绝对不会贩售生病鱼只,这不仅是对鱼友的品质保证,更是对鱼儿生命的尊重,否则,商人只贪图自身利益,在鱼只有状况下贩售,鱼儿在环境的改变下,只会加速死亡。

在夏季里,只要水质不佳或染病初期,鱼表会出现红斑,若不尽快处理,烂尾病、穿孔病、溃烂...等病状很快就会出现,鱼只死亡机率就相当高。

黄、白、黑、红四种色于一身,若再加上背鳍、尾鳍等多处出现破鳍的鱼,已是鱼只相当严重的病鱼,千万碰不得!

日前,掀起一阵「黑白说」风波,若能将一身病的鱼说成「烤玉米」高档鱼,我们不禁要问:难道卖鱼的人连一点基本鱼常识都没有?心里还是没有良心,还是只有黑心?无论鱼的价值高低,都是一条宝贵的生命,对每位买鱼的鱼友来说,都是期待与梦想。面对少数黑心商人「黑白讲」,将鱼友都当做三岁小孩?打着国外「老K」高价鱼,若连最基本的常识都没有,完全看不到专业度,不免让人怀疑,这样的鱼是专业的好鱼吗?

若只是会摇旗呐喊着国外「老K」高档鱼,卖得却是一身病的鱼,这种心态是非常「不OK!」,鱼友的开炮,除了凸显卖鱼的人完全没有专业水准外,更可看出没有良心与道德,鱼友自己更要自我判断,否则花大钱买病鱼回家,当花钱买罪受的潘仔,难怪会有人说:老K的鱼,要继续K~ㄏㄏㄏ






本文同时在「Martin的金鱼窝」中刊登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快速讓魚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為沉底式飼料,適合:金魚、花羅漢、孔雀魚、鬥魚、異形、錦鯉魚、血鸚鵡、七彩神仙...等魚種餵養。

快速讓金魚、花羅漢等,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歡迎索取嚐鮮包餵養!
=========================================



安「新」去設缸吧!(二) / 安「新」去设缸吧! (二)

想要讓魚缸內的硝化菌群越來越多,需要具備三個必要條件,包括: 一、飽和充足的氧氣 硝化菌,因作用時需要消耗水中較多氧氣,因此,被稱之為好氧菌。大量硝化菌的生長,菌群會與魚群爭強氧氣,導致水中氧氣量快速減少,雖然,硝化菌生長速度相當緩慢,因此,牠們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