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Aquarium Accessories 迷尼水族精品

服務選項

>> mini迷尼水族精品,近日內,即將開放! >> 歡迎索取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 嚐鮮包,索取辦法,請看這裡! 服務選項 

2017年6月30日 星期五

殺手級的隱「腸」疾病(一)/ 杀手级的隐「肠」疾病(一)


殺手級的隱「腸」疾病,是一種死亡率極高的疾病。

這是很明顯的腸炎病狀,特別是腹部腫大起變形,若不提早發現,恐怕已錯失治療的黃金時間。



近期,已有多位魚友的愛魚,因感染腸炎而造成傷亡,往往發現出現不尋常的異狀時,都為時已晚。事實上,只要多加注意與留意,是可避免腸炎糾纏上身,減少魚兒傷亡。

腸炎,顧名思義,就是腸道發炎!在人工飼養下的魚,只要飼主稍不留意,很容易遭腸炎侵襲,魚兒感染腸炎,其途徑與症狀,與貓狗人的症狀有很多類似之處,其中,最明顯的相同點,就是腸道與排便物、排泄狀況。常見引起腸炎的主因,大致有四:水質差、細菌感染、體內寄生蟲、腸道消化不良。

(一)、水質差

因水中過多雜質、污垢,引起的腸炎,只要透過水質的調整與優化,可不藥而癒。由於,大部分魚友已有定期換水的管理觀念,因此,因水質引起的腸炎機率並不高。但愈高密度飼養,水品質愈差,當眾多魚兒中有少數幾尾不慎感染腸道,藉由水的擴散感染,屆時,恐怕死傷會一堆。

(二)、細菌感染




造細菌感染引起的腸炎最為麻煩,也最容易判斷,因細菌感染引起的腸炎,常與腹水症併發,魚便出現拖膿狀,特別是腹部腫大十分明顯,死亡率相當高,往往來的快,「去」得也快!當魚兒腹部相當腫大時,魚會出現:目光呆滯、食慾與活動大幅衰退、魚體傾斜側翻甚至短暫180度翻覆,由於初期體色變化變動並不明顯,很容易被疏忽。

以筆者個人飼養經驗分享,由於魚友會定期換水,因境外感染腸道型病菌的機率並不高,而病菌會入侵腸道而引起感染腸炎,多半與餵食與飼料有密切關聯,其中,未被消化的飼料在堵塞在腸道間,造成飼料腐爛而滋長病菌,堵塞時間愈久,滋長病菌數量也愈多,其中,最容易從腫大的腹部不難發現細菌感染型腸炎症狀。

(三)、腸道消化不良

品質好的飼料,不但營養,且容易被消化與吸收,為何卻成為引起腸炎的「最大幫凶」,根據長期觀察與多年魚體解剖經驗分析,其中,飼料原料的新鮮度、軟硬度與吃餌習性,是重要關鍵。魚腸道消化不良與貓、狗、人及其它動物一樣,當吃到不潔、不鮮、變質、腐臭、過期...等食物,最常出現嘔吐、發燒、種痛、甚至淅瀝狀腹瀉...等,食物中存在腸炎病菌,這些病菌藉由食物,直接進入體內,當不好的食物吃得愈多,體內的病菌數量也愈多,病狀也會愈嚴重。

(四)、體內寄生蟲


[相片說明 Photo description]:人工飼料,在製造過程經過約135~175℃高溫及約3~8kg/cm2的高壓製作,如此高溫及高壓下,恐怕只有「變形金剛蟲」才能存活。


體內寄生蟲引起的腸炎,主要症狀,包括:吃食正常、空心狀或分段白便、精神不佳、體色變黯...等。尤其白便,很容易讓許多新手、經驗不足,誤以為是遭體外寄生蟲造成,這也變成少數劣質的不肖賣家藉此炒作話題,這對資深玩家及老手來說,餵養人工飼料,在製造過程經過約135~175℃高溫及約3~8kg/cm2的高壓製作,如此高溫及高壓下,恐怕只有「變形金剛蟲」才能存活。造成體內寄生蟲,多半原來餵食活餌有密切關聯,觀察一下許多要定期體內驅蟲的肉食性動物、魚類,是不是其主食多為活餌呢?因此,想避免體內寄生蟲的麻煩,還是遠離餵食活餌吧!至於,藉由活餌中獲取較高的蛋白質...等營養,有很多的方式與管道,可讓魚兒攝取足夠的營養元素。



繼續與大家一起分享 殺手級的隱「腸」疾病(二)








杀手级的隐「肠」疾病(一)


杀手级的隐「肠」疾病,是一种死亡率极高的疾病。

这是很明显的肠炎病状,特别是腹部肿大起变形,若不提早发现,恐怕已错失治疗的黄金时间。


近期,已有多位鱼友的爱鱼,因感染肠炎而造成伤亡,往往发现出现不寻常的异状时,都为时已晚。事实上,只要多加注意与留意,是可避免肠炎纠缠上身,减少鱼儿伤亡。

肠炎,顾名思义,就是肠道发炎!在人工饲养下的鱼,只要饲主稍不留意,很容易遭肠炎侵袭,鱼儿感染肠炎,其途径与症状,与猫狗人的症状有很多类似之处,其中,最明显的相同点,就是肠道与排便物、排泄状况。常见引起肠炎的主因,大致有四:水质差、细菌感染、体内寄生虫、肠道消化不良。

(一)、水质差

因水中过多杂质、污垢,引起的肠炎,只要透过水质的调整与优化,可不药而愈。由于,大部分鱼友已有定期换水的管理观念,因此,因水质引起的肠炎机率并不高。但愈高密度饲养,水品质愈差,当众多鱼儿中有少数几尾不慎感染肠道,藉由水的扩散感染,届时,恐怕死伤会一堆。

(二)、细菌感染




造细菌感染引起的肠炎最为麻烦,也最容易判断,因细菌感染引起的肠炎,常与腹水症并发,鱼便出现拖脓状,特别是腹部肿大十分明显,死亡率相当高,往往来的快,「去」得也快!当鱼儿腹部相当肿大时,鱼会出现:目光呆滞、食欲与活动大幅衰退、鱼体倾斜侧翻甚至短暂180度翻覆,由于初期体色变化变动并不明显,很容易被疏忽。

以笔者个人饲养经验分享,由于鱼友会定期换水,因境外感染肠道型病菌的机率并不高,而病菌会入侵肠道而引起感染肠炎,多半与喂食与饲料有密切关联,其中,未被消化的饲料在堵塞在肠道间,造成饲料腐烂而滋长病菌,堵塞时间愈久,滋长病菌数量也愈多,其中,最容易从肿大的腹部不难发现细菌感染型肠炎症状。

(三)、肠道消化不良

品质好的饲料,不但营养,且容易被消化与吸收,为何却成为引起肠炎的「最大帮凶」,根据长期观察与多年鱼体解剖经验分析,其中,饲料原料的新鲜度、软硬度与吃饵习性,是重要关键。鱼肠道消化不良与猫、狗、人及其它动物一样,当吃到不洁、不鲜、变质、腐臭、过期...等食物,最常出现呕吐、发烧、种痛、甚至淅沥状腹泻. ..等,食物中存在肠炎病菌,这些病菌藉由食物,直接进入体内,当不好的食物吃得愈多,体内的病菌数量也愈多,病状也会愈严重。

(四)、体内寄生虫


[相片说明 Photo description]:人工饲料,在制造过程经过约135~175℃高温及约3~8kg/cm2的高压制作,如此高温及高压下,恐怕只有「变形金刚虫」才能存活。


体内寄生虫引起的肠炎,主要症状,包括:吃食正常、空心状或分段白便、精神不佳、体色变黯...等。尤其白便,很容易让许多新手、经验不足,误以为是遭体外寄生虫造成,这也变成少数劣质的不肖卖家借此炒作话题,这对资深玩家及老手来说,喂养人工饲料,在制造过程经过约135~175℃高温及约3~8kg/cm2的高压制作,如此高温及高压下,恐怕只有「变形金刚虫」才能存活。造成体内寄生虫,多半原来喂食活饵有密切关联,观察一下许多要定期体内驱虫的肉食性动物、鱼类,是不是其主食多为活饵呢?因此,想避免体内寄生虫的麻烦,还是远离喂食活饵吧!至于,藉由活饵中获取较高的蛋白质...等营养,有很多的方式与管道,可让鱼儿摄取足够的营养元素。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快速讓魚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

快速讓金魚、花羅漢等,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歡迎索取嚐鮮包餵養!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為沉底式飼料,適合:金魚、花羅漢、孔雀魚、鬥魚、異形、錦鯉魚、血鸚鵡、七彩神仙...等魚種餵養。
=============================================
◎ 如何索取《mini #1》[多效合一]好料 嚐鮮包:https://goo.gl/AQbkXb

◎ 其它魚友餵養測試記錄:https://goo.gl/TMdj6m

◎ 關於《mini #1》[多效合一]好料:https://goo.gl/o1tqqp




继续与大家一起分享 杀手级的隐「肠」疾病(二)


本文同时在「Martin的金鱼窝」中刊登




安「新」去設缸吧!(二) / 安「新」去设缸吧! (二)

想要讓魚缸內的硝化菌群越來越多,需要具備三個必要條件,包括: 一、飽和充足的氧氣 硝化菌,因作用時需要消耗水中較多氧氣,因此,被稱之為好氧菌。大量硝化菌的生長,菌群會與魚群爭強氧氣,導致水中氧氣量快速減少,雖然,硝化菌生長速度相當緩慢,因此,牠們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