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Aquarium Accessories 迷尼水族精品

服務選項

>> mini迷尼水族精品,近日內,即將開放! >> 歡迎索取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 嚐鮮包,索取辦法,請看這裡! 服務選項 

2017年6月4日 星期日

飼料,隱藏「料」想不到的問題(一)/ 饲料,隐藏「料」想不到的问题(一)


你花錢所購買的飼料,你瞭解有多少?是否只是讓魚兒吃飽、不受挨餓?還是想讓魚兒更鮮艷漂亮?健康?減少生病?還是?

製作飼料是一門專業行業,是結合專業知識、營養學、微生物學...等專業學問,無論是水產或觀賞魚飼料,都需要經過無數的實驗測試餵養、修正調整,不是像少數惡質的網路個體戶一樣,用便宜的劣質飼料,混合水產飼料,充當觀賞魚飼料,提高價格販售。

最常見的網路販售情況,賣家哄抬蛋白質值含量,標榜高達50%、60%,甚至70%含量,比比皆是,因為,喊得愈高,價格也愈高,而讓魚友一窩蜂栽入追求高蛋白質飼料,源自追求魚隻大頭瘤的迷失。許多魚友深信,只要多餵食高含量蛋白質飼料,就可讓魚的頭瘤愈來愈大,真的是這樣嗎?只使命餵食高含量蛋白質飼料,有效嗎?

為何需要蛋白質?


胺基酸是組成蛋白質結構的主要成分,品質好壞除新鮮度外,還要視必需胺基酸可消化利用的含量而定。尤其是離胺酸和甲硫胺酸,肉食性魚類對這二種胺基酸的需求也較高,因此,與其說魚類對蛋白質需求量,倒不如說對是胺基酸需求量。魚類與其它動物一樣,並沒有所謂真正的蛋白質的需求量的高低,而是「必需胺基酸」和「非必需胺基酸」組成均衡之蛋白質,而肉食性魚類對這二種胺基酸需求也較雜食性及草食性魚類高。

蛋白質是構成生物體、血液、酵素、荷爾蒙...等生理物質的主要成份,也是決定飼料品質的重要因素,不同成長階段、飼養條件、水溫、密度、其他營養成分比例、飼料中蛋白質品質...等因素,都會影響魚對蛋白質的需求量,一般來說,幼魚對蛋白質的需求較中、大魚高出許多,但會隨其體型及魚齡增長而遞減。

一、蛋白質,需求多少?

魚對蛋白質需求量隨其體型及魚齡增長而遞減,以魚的生長過程來看,幼魚,對蛋白質的需求量較成魚高,並非愈高愈好。肉食性或偏肉食性觀賞魚需要較高蛋白質, 含量在40%以上;雜食性觀賞魚35%左右即可;偏素食性魚,由於其腸道較長可讓食物儲藏較蛋白質含量較低,適量值約在30%左右。肉食性、偏肉食性觀賞以及蝦類,較喜歡動物性蛋白質,適當量介於35~45%,偏素食魚類,較喜歡植物性蛋白質,雜食性魚,可動物性、植物性混合交替混合餵食。

二、蛋白質與胺基酸

蛋白質由約二十種不同的胺基酸所構成,胺基酸可分為:「非必需胺基酸(Non-essential amino acids)」及「必需胺基酸(Essential amino acids)」兩種,這兩種胺基酸差異,簡單的說:

(一)、必需胺基酸(Essential amino acids):胺基酸不能夠在體內自行合成,只能經由食物中攝取獲得的胺基酸。

(二)、非必需胺基酸(Non-essential amino acids):所需的量能夠在體內自行合成,這些胺基酸稱之「非必需胺基酸」或「可缺胺基酸」,此類胺基酸約佔所有胺基酸一半。

蛋白質分為:動物性與植物性蛋白質,而最常見的動植物蛋白質中常見的胺基酸有18種,其中有10種是魚體內不能合成的,即:異白胺酸(Isoleucine)、白胺酸(Leucine)、纈
胺酸(Valine)、色胺酸(Tryptophan)、甲硫胺酸(Methionine)、羥丁胺酸(Threonine)、苯丙胺酸(Phenylalanine)、精胺酸(Arginine)、組胺酸(Histidine)、離胺酸(Lysine),這些胺基酸對魚體是不可或缺,可經由餌料或飼料中獲得,這些必需胺基酸中以離胺酸最為重要。


在多種魚類之中,其飼料蛋白質含量較高,又以肉食性為主的石斑魚與鰻魚飼料,蛋白質含量最高,最常用的有:魚粉、血粉、肉骨粉、大豆粕以及其他植物副產品...等,飼料廠為符合高需求量,多半以魚粉、脫殼豆粉...等高蛋白質含量物質為其原料,其中,石斑的蛋白質需求約在46~48%間,鰻魚飼料則在48~50%間。近幾年來,魚粉不但成本較高,產量也愈來愈少,在漁業署水產所前輩的努力下,在飼料中調和植物蛋白取代魚粉的比率可達60%,換言之,植物性蛋白質飼料數量也日益增多。

在研究飼料多年後,意外發現有許多的「巧合」,有少數網路販售高蛋白質含量的觀賞魚飼料,不但標榜含量高達50%,高含蛋白質含量,更成為促長頭瘤的熱門飼料,在價格上,價格當然不便宜,但比對其含量,似乎與高含量的石斑魚、鰻魚飼料含量相近,且顏色與味道,又極為相似,令人不解的是,是巧合?還是...?


本文同時在「Martin的金魚窩」中分享。





饲料,隐藏「料」想不到的问题(一)


你花钱所购买的饲料,你了解有多少?是否只是让鱼儿吃饱、不受挨饿?还是想让鱼儿更鲜艳漂亮?健康?减少生病?还是?

制作饲料是一门专业行业,是结合专业知识、营养学、微生物学...等专业学问,无论是水产或观赏鱼饲料,都需要经过无数的实验测试喂养、修正调整,不是像少数恶质的网路个体户一样,用便宜的劣质饲料,混合水产饲料,充当观赏鱼饲料,提高价格贩售。

最常见的网路贩售情况,卖家哄抬蛋白质值含量,标榜高达50%、60%,甚至70%含量,比比皆是,因为,喊得愈高,价格也愈高,而让鱼友一窝蜂栽入追求高蛋白质饲料,源自追求鱼只大头瘤的迷失。许多鱼友深信,只要多喂食高含量蛋白质饲料,就可让鱼的头瘤愈来愈大,真的是这样吗?只使命喂食高含量蛋白质饲料,有效吗?

为何需要蛋白质?

胺基酸是组成蛋白质结构的主要成分,品质好坏除新鲜度外,还要视必需胺基酸可消化利用的含量而定。尤其是离胺酸和甲硫胺酸,肉食性鱼类对这二种胺基酸的需求也较高,因此,与其说鱼类对蛋白质需求量,倒不如说对是胺基酸需求量。鱼类与其它动物一样,并没有所谓真正的蛋白质的需求量的高低,而是「必需胺基酸」和「非必需胺基酸」组成均衡之蛋白质,而肉食性鱼类对这二种胺基酸需求也较杂食性及草食性鱼类高。

蛋白质是构成生物体、血液、酵素、荷尔蒙...等生理物质的主要成份,也是决定饲料品质的重要因素,不同成长阶段、饲养条件、水温、密度、其​​他营养成分比例、饲料中蛋白质品质...等因素,都会影响鱼对蛋白质的需求量,一般来说,幼鱼对蛋白质的需求较中、大鱼高出许多,但会随其体型及鱼龄增长而递减。

一、蛋白质,需求多少?

鱼对蛋白质需求量随其体型及鱼龄增长而递减,以鱼的生长过程来看,幼鱼,对蛋白质的需求量较成鱼高,并非愈高愈好。肉食性或偏肉食性观赏鱼需要较高蛋白质, 含量在40%以上;杂食性观赏鱼35%左右即可;偏素食性鱼,由于其肠道较长可让食物储藏较蛋白质含量较低,适量值约在30%左右。肉食性、偏肉食性观赏以及虾类,较喜欢动物性蛋白质,适当量介于35~45%,偏素食鱼类,较喜欢植物性蛋白质,杂食性鱼,可动物性、植物性混合交替混合喂食。

二、蛋白质与胺基酸

蛋白质由约二十种不同的胺基酸所构成,胺基酸可分为:「非必需胺基酸(Non-essential amino acids)」及「必需胺基酸(Essential amino acids)」两种,这两种胺基酸差异,简单的说:

(一)、必需胺基酸(Essential amino acids):胺基酸不能够在体内自行合成,只能经由食物中摄取获得的胺基酸。

(二)、非必需胺基酸(Non-essential amino acids):所需的量能够在体内自行合成,这些胺基酸称之「非必需胺基酸」或「可缺胺基酸」,此类胺基酸约占所有胺基酸一半。

蛋白质分为:动物性与植物性蛋白质,而最常见的动植物蛋白质中常見的胺基酸有18种,其中有10种是鱼体内不能合成的,即:异白胺酸(Isoleucine)、白胺酸(Leucine)、缬
胺酸(Valine)、色胺酸(Tryptophan)、甲硫胺酸(Methionine)、羟丁胺酸(Threonine)、苯丙胺酸(Phenylalanine)、精胺酸(Arginine)、组胺酸(Histidine)、离胺酸(Lysine),这些胺基酸对鱼体是不可或缺,可经由饵料或飼料中获得,这些必需胺基酸中以離胺酸最为重要。

在多种鱼类之中,其饲料蛋白质含量较高,又以肉食性为主的石斑鱼与鳗鱼饲料,蛋白质含量最高,最常用的有:鱼粉、血粉、肉骨粉、大豆粕以及其他植物副产品...等,饲料厂为符合高需求量,多半以鱼粉、脱壳豆粉...等高蛋白质含量物质为其原料,其中,石斑的蛋白质需求约在46~48%间,鳗鱼饲料则在48 ~50%间。近几年来,鱼粉不但成本较高,产量也愈来愈少,在渔业署水产所前辈的努力下,在饲料中调和植物蛋白取代鱼粉的比率可达60%,换言之,植物性蛋白质饲料数量也日益增多。


在研究饲料多年后,意外发现有许多的「巧合」,有少数网路贩售高蛋白质含量的观赏鱼饲料,不但标榜含量高达50%,高含蛋白质含量,更成为促长头瘤的热门饲料,在价格上,价格当然不便宜,但比对其含量,似乎与高含量的石斑鱼、鳗鱼饲料含量相近,且颜色与味道,又极为相似,令人不解的是,是巧合?还是...?


本文同时在「Martin的金鱼窝」中分享。






安「新」去設缸吧!(二) / 安「新」去设缸吧! (二)

想要讓魚缸內的硝化菌群越來越多,需要具備三個必要條件,包括: 一、飽和充足的氧氣 硝化菌,因作用時需要消耗水中較多氧氣,因此,被稱之為好氧菌。大量硝化菌的生長,菌群會與魚群爭強氧氣,導致水中氧氣量快速減少,雖然,硝化菌生長速度相當緩慢,因此,牠們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