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Aquarium Accessories 迷尼水族精品

服務選項

>> mini迷尼水族精品,近日內,即將開放! >> 歡迎索取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 嚐鮮包,索取辦法,請看這裡! 服務選項 

2016年10月16日 星期日

養魚之路,前途無「亮」(一)/ 养鱼之路,前途无「亮」(一)/ MINI Lamps 1


在室內飼養觀賞魚,太陽光幾乎被阻隔,必須完全仰賴照明設備代替太陽光照射。照明光線亮不亮,與你的魚隻、水草、電費...等方面,息息相關,未來,在你養魚上,可讓你更前途無「亮」!

以水族照明燈具來說,有二大需求,一是:符合水草生長。二是:適合觀賞需求。以現有的水族照明設備中,又以日光燈、LED及鹵素燈三大類最為普遍,其中,LED,是目前最具亮度、省電(不到傳統燈泡的10%)、不會產生高溫、節省空間的輕小、外觀質感佳...等多項優點,過去早期僅運用在簡易的觀賞魚光線照射,近幾年來,隨著不斷地改良與創新,有愈來愈明顯普及運用在淡水、海水水草魚缸上,更被普遍運用在植物栽種上,它將是未來近10年發展的主流與趨勢。

LED發展早期,技術尚未成熟與穩定,近幾年來的發展,不論技術與穩定性都相當成熟,且價格相當平價。在我們生活周遭,LED燈相關商品,運用相當普及,已躍升成為我們照明設備的最大宗。其中,水族照明設備也早已被LED照明燈給攻佔。

我們以眼睛看到的太陽光,呈現白色,但以儀器測量,太陽光譜中的可見光,它是一種複色光,是由紅、橙、黃、綠、藍、靛、紫等7種單色光所組成,這些顏色是依照不同的波長,產生不同質量的可見光,一般稱之為光質。

以觀賞魚欣賞價值來說,加裝照明設備,除可讓魚友清晰欣賞魚兒美麗的體色、流線身材以及迷人的游姿外,照明設備同時又刺激魚隻體內色素分泌,可讓魚兒色更鮮艷、耀眼。

由於,觀賞魚的體色千變萬化,一般來說,海水觀賞魚體表顏色,都較淡水觀賞魚更為鮮艷、豐富多變化,魚兒的體色鮮艷、濃郁表現,會隨著周遭環境(如:物品、顏色、光亮度...等)隨時在變化,這些多個外來影響魚兒體色表現因素中,影響最明顯且直接的,就是光!

以目前觀賞魚照明燈具型態來看,分為三大類:

一、淡水魚缸


由於淡水觀賞魚種類與數量相當豐富多元,因此,照明設備已成為飼養淡水觀賞魚必要設備之一。由於,淡水觀賞魚魚隻尺寸大小差異相當大,小至燈科魚,大至巨無霸的碩大古代魚、龍魚、魟魚...等,在魚缸尺寸差距相當懸殊。因照明設備必須與魚缸尺寸大小搭配,因此,選用的型式、種類、長短、瓦數...等完全不同,一般來說,小尺寸魚缸,多半選用夾燈、側燈,魚缸尺寸愈大者,則以跨燈、吊燈等型式照明設備居多。

二、海水魚缸


由於海水觀賞魚體色千變萬化,加上大多飼養海水觀賞魚魚友,會同時飼養珊瑚、軟體類,讓大家透過海水魚缸看到最美麗的海底世界。目前飼養海水觀賞魚魚友多半採用帶藍紫白相間光為主的照明設備,以藍色系光為主的照明設備,不僅魚兒體色更為美艷耀眼外,珊瑚及軟體類則散發不同顏色的美感。

三、水草魚缸


水草的葉綠素分為2種,分別是:葉綠素a及b,因葉綠素a的含量最多,約佔75%以上,吸收光譜做為水草生長所需要的主要光譜,而葉綠素b無法直接參與光合反應,因此,專業水草燈,是模擬葉綠素a吸收光譜製造而成,會特別增強了藍和紅光區,可促進提高光合作功效,以栽種水草而言,選擇光質愈接近葉綠素a的吸收光譜者愈佳,愈有利於水草生長,換句話說,水草的生長,必須要有紅光和藍光才能生存下去!

水草對色溫(K)的要求並不苛刻,多介於4,000~6,500 K之間,因水草可分為陽性水草,耐陰水草,陰性水草三種,葉色大致可分為綠色與紅色二大類,而紅光區波長,較有利促進綠色水草生長,藍光區波長則利於紅色水草增長。雖然較高的色溫,有利於水草生長,但高溫卻也會抑止水草成長,因此,在選配上,並非一味地去追求高色溫,坦若LED燈色溫不高,可以選種耐陰或陰性水草。想要水草生長茂密,並非只仰賴照明燈光,還需要CO2、營養添加劑...等配合,方能符合水草生長要素。

將繼續與大家一起分享「養魚之路,前途無『亮』」系列文。






养鱼之路,前途无「亮」(一)

在室内饲养观赏鱼,太阳光几乎被阻隔,必须完全仰赖照明设备代替太阳光照射。照明光线亮不亮,与你的鱼只、水草、电费...等方面,息息相关,未来,在你养鱼上,可让你更前途无「亮」!

以水族照明灯具来说,有二大需求,一是:符合水草生长。二是:适合观赏需求。以现有的水族照明设备中,又以日光灯、LED及卤素灯三大类最为普遍,其中,LED,是目前最具亮度、省电(不到传统灯泡的10%)、不会产生高温、节省空间的轻小、外观质感佳...等多项优点,过去早期仅运用在简易的观赏鱼光线照射,近几年来,随着不断地改良与创新,有愈来愈明显普及运用在淡水、海水水草鱼缸上,更被普遍运用在植物栽种上,它将是未来近10年发展的主流与趋势。

LED发展早期,技术尚未成熟与稳定,近几年来的发展,不论技术与稳定性都相当成熟,且价格相当平价。在我们生活周遭,LED灯相关商品,运用相当普及,已跃升成为我们照明设备的最大宗。其中,水族照明设备也早已被LED照明灯给攻占。

我们以眼睛看到的太阳光,呈现白色,但以仪器测量,太阳光谱中的可见光,它是一种复色光,是由红、橙、黄、绿、蓝、靛、紫等7种单色光所组成,这些颜色是依照不同的波长,产生不同质量的可见光,一般称之为光质。

以观赏鱼欣赏价值来说,加装照明设备,除可让鱼友清晰欣赏鱼儿美丽的体色、流线身材以及迷人的游姿外,照明设备同时又刺激鱼只体内色素分泌,可让鱼儿色更鲜艳、耀眼。

由于,观赏鱼的体色千变万化,一般来说,海水观赏鱼体表颜色,都较淡水观赏鱼更为鲜艳、丰富多变化,鱼儿的体色鲜艳、浓郁表现,会随着周遭环境(如:物品、颜色、光亮度...等)随时在变化,这些多个外来影响鱼儿体色表现因素中,影响最明显且直接的,就是光!

以目前观赏鱼照明灯具型态来看,分为三大类:

一、淡水鱼缸


由于淡水观赏鱼种类与数量相当丰富多元,因此,照明设备已成为饲养淡水观赏鱼必要设备之一。由于,淡水观赏鱼鱼只尺寸大小差异相当大,小至灯科鱼,大至巨无霸的硕大古代鱼、龙鱼、魟鱼...等,在鱼缸尺寸差距相当悬殊。因照明设备必须与鱼缸尺寸大小搭配,因此,选用的型式、种类、长短、瓦数...等完全不同,一般来说,小尺寸鱼缸,多半选用夹灯、侧灯,鱼缸尺寸愈大者,则以跨灯、吊灯等型式照明设备居多。

二、海水鱼缸



由于海水观赏鱼体色千变万化,加上大多饲养海水观赏鱼鱼友,会同时饲养珊瑚、软体类,让大家透过海水鱼缸看到最美丽的海底世界。目前饲养海水观赏鱼鱼友多半采用带蓝紫白相间光为主的照明设备,以蓝色系光为主的照明设备,不仅鱼儿体色更为美艳耀眼外,珊瑚及软体类则散发不同颜色的美感。

三、水草鱼缸



水草的叶绿素分为2种,分别是:叶绿素a及b,因叶绿素a的含量最多,约占75%以上,吸收光谱做为水草生长所需要的主要光谱,而叶绿素b无法直接参与光合反应,因此,专业水草灯,是模拟叶绿素a吸收光谱制造而成,会特别增强了蓝和红光区,可促进提高光合作功效,以栽种水草而言,选择光质愈接近叶绿素a的吸收光谱者愈佳,愈有利于水草生长,换句话说,水草的生长,必须要有红光和蓝光才能生存下去!

水草对色温(K)的要求并不苛刻,多介于4,000~6,500 K之间,因水草可分为阳性水草,耐阴水草,阴性水草三种,叶色大致可分为绿色与红色二大类,而红光区波长,较有利促进绿色水草生长,蓝光区波长则利于红色水草增长。虽然较高的色温,有利于水草生长,但高温却也会抑止水草成长,因此,在选配上,并非一味地去追求高色温,坦若LED灯色温不高,可以选种耐阴或阴性水草。想要水草生长茂密,并非只仰赖照明灯光,还需要CO2、营养添加剂...等配合,方能符合水草生长要素。

将继续与大家一起分享「养鱼之路,前途无『亮』」系列文。



相關內容  /  相關內容  /  Related contents



養魚之路,前途無「亮」(八)  MINI Lamps 8
養魚之路,前途無「亮」(七)  MINI Lamps 7
養魚之路,前途無「亮」(六)  MINI Lamps 6
養魚之路,前途無「亮」(五)  MINI Lamps 5
養魚之路,前途無「亮」(四)  MINI Lamps 4
養魚之路,前途無「亮」(三)  MINI Lamps 3
養魚之路,前途無「亮」(二)  MINI Lamps 2
   養魚之路,前途無「亮」(一)  MINI Lamps 1







安「新」去設缸吧!(二) / 安「新」去设缸吧! (二)

想要讓魚缸內的硝化菌群越來越多,需要具備三個必要條件,包括: 一、飽和充足的氧氣 硝化菌,因作用時需要消耗水中較多氧氣,因此,被稱之為好氧菌。大量硝化菌的生長,菌群會與魚群爭強氧氣,導致水中氧氣量快速減少,雖然,硝化菌生長速度相當緩慢,因此,牠們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