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Aquarium Accessories 迷尼水族精品

服務選項

>> mini迷尼水族精品,近日內,即將開放! >> 歡迎索取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 嚐鮮包,索取辦法,請看這裡! 服務選項 

2016年10月16日 星期日

養魚之路,前途無「亮」(二)/ 养鱼之路,前途无「亮」(二)/ MINI Lamps 2


照明設備,是養魚不可少的必要設備之一,但市售的照明設備種類相當多,究竟要選用何種照明設備,才是最符合需求的燈具呢?

以目前市售水族類用照明設備來說,可分為三大類:1.淡水觀賞魚照明。2.海水觀賞魚照明。3.水草魚缸照明。



或許,你有這樣的經驗,在白藍色相間燈光照射,魚隻的顏色顯得格外鮮艷、漂亮,紅,更豔麗血紅、黑,更烏黑光亮,在燈光照射下,所有魚隻顯得特別鮮艷、美麗。這與海水觀賞魚缸使用,藍白搭配照明設備,有異曲同工之處。由於,海水魚體色的種類與變化,都較淡水觀賞魚多、豐富,在燈光照射下,無論是五顏色六色的魚群,或是多變的軟體,但發一種墨難以形容的美麗海底世界美景。水草魚缸,因以水生植物為主題,刻意營造出原始大自然景色為主,魚隻幾乎成為點綴性的配角,因此,在照明設備選用上,則以植物生長為考量重點。水草魚缸與海水魚缸,因「主題」與「特色」相當明顯,在照明設備方面變得「更簡單、易懂」,而淡水觀賞魚照明設備上,卻顯得有些不足。

許多飼養淡水觀賞魚魚友來說,對照明設備上的選配,則以「亮度」為主,卻疏於賞魚的最重要價值:1.體型流線美感。2.游動姿勢美感。3.體色鮮艷度。




欣賞魚兒五顏六色的鮮艷體色,在燈光照射下,無論是正面、俯視或仰角,從不同角度,都可欣賞魚隻散發不同體色的美感,加上,燈光照射,不僅是決定魚隻體色鮮艷度的重要關鍵外,魚隻體色變化,會隨著周遭環境,隨時在變化,許多魚友一味地投入不少銀兩,去增添增豔飼料、營養素,期望自己的魚兒愈來愈「出色」,但卻疏忽光照問題。

比較室內與戶外養殖魚隻體色鮮艷度,不難發現,飼養在戶外的魚隻要比室內養魚更為鮮艷、美麗,這除了與魚的「餌料」中豐富增色營養元素外,另一關鍵就是太陽光照設!

太陽光是由紅、橙、黃、綠、藍、靛、紫等七種單色光所組成,波長由紫到紅排列約在380~760 nm間,太陽光在不同時段(清晨、中午及黃昏)、天候(陰天與藍天白雲)所產生的色溫也不相同,一天中,從清晨日出到黃昏日落時刻,光的色溫隨時在變化,簡單的區分,清晨色溫約在3,000 K,中午為6,000 K左右,黃昏日落則在3,000 K。


不同光源的光,因光譜波長分佈差異,會呈現不同的色溫值,並非色溫值愈高愈好,色溫愈高,代表藍光愈高,不僅會抑制植物生長,也影響到賞魚時眼睛的舒適性。筆者個人建議,可模擬自然界日光時間,選擇分段式開關,區分為不同時段調整亮度,當你在賞魚時刻,可調高亮度(色溫值高),當你不在魚缸前,可調弱光度(色溫值較低),如此,不僅可避免光亮過高滋生藻類、水溫升高,更可延長使用壽命。

以目前水族照明設備趨勢來看,仍以LED為主琉,因為,LED燈具有:省電、壽命長、質感優、可設計對應光譜、視覺光感比T8和T5明亮...等優勢,以Led燈色溫區分,大致可分為:「暖白光」、「正白光」及「冷白光」三種,2,000~5,000   K屬於暖白,5,000~7,000 K為正白,7,000 K以上屬於冷白。





养鱼之路,前途无「亮」(二)


照明设备,是养鱼不可少的必要设备之一,但市售的照明设备种类相当多,究竟要选用何种照明设备,才是最符合需求的灯具呢?

以目前市售水族类用照明设备来说,可分为三大类:1.淡水观赏鱼照明。 2.海水观赏鱼照明。 3.水草鱼缸照明。



或许,你有这样的经验,在白蓝色相间灯光照射,鱼只的颜色显得格外鲜艳、漂亮,红,更艳丽血红、黑,更乌黑光亮,在灯光照射下,所有鱼只显得特别鲜艳、美丽。这与海水观赏鱼缸使用,蓝白搭配照明设备,有异曲同工之处。由于,海水鱼体色的种类与变化,都较淡水观赏鱼多、丰富,在灯光照射下,无论是五颜色六色的鱼群,或是多变的软体,但发一种墨难以形容的美丽海底世界美景。水草鱼缸,因以水生植物为主题,刻意营造出原始大自然景色为主,鱼只几乎成为点缀性的配角,因此,在照明设备选用上,则以植物生长为考量重点。水草鱼缸与海水鱼缸,因「主题」与「特色」相当明显,在照明设备方面变得「更简单、易懂」,而淡水观赏鱼照明设备上,却显得有些不足。

许多饲养淡水观赏鱼鱼友来说,对照明设备上的选配,则以「亮度」为主,却疏于赏鱼的最重要价值:1.体型流线美感。 2.游动姿势美感。 3.体色鲜艳度。




欣赏鱼儿五颜六色的鲜艳体色,在灯光照射下,无论是正面、俯视或仰角,从不同角度,都可欣赏鱼只散发不同体色的美感,加上,灯光照射,不仅是决定鱼只体色鲜艳度的重要关键外,鱼只体色变化,会随着周遭环境,随时在变化,许多鱼友一味地投入不少银两,去增添增艳饲料、营养素,期望自己的鱼儿愈来愈「出色」,但却疏忽光照问题。

比较室内与户外养殖鱼只体色鲜艳度,不难发现,饲养在户外的鱼只要比室内养鱼更为鲜艳、美丽,这除了与鱼的「饵料」中丰富增色营养元素外,另一关键就是太阳光照设!

太阳光是由红、橙、黄、绿、蓝、靛、紫等七种单色光所组成,波长由紫到红排列约在380~760 nm间,太阳光在不同时段(清晨、中午及黄昏)、天候(阴天与蓝天白云)所产生的色温也不相同,一天中,从清晨日出到黄昏日落时刻,光的色温随时在变化,简单的区分,清晨色温约在3,000 K,中午为6,000 K左右,黄昏日落则在3,000 K。


不同光源的光,因光谱波长分布差异,会呈现不同的色温值,并非色温值愈高愈好,色温愈高,代表蓝光愈高,不仅会抑制植物生长,也影响到赏鱼时眼睛的舒适性。笔者个人建议,可模拟自然界日光时间,选择分段式开关,区分为不同时段调整亮度,当你在赏鱼时刻,可调高亮度(色温值高),当你不在鱼缸前,可调弱光度(色温值较低),如此,不仅可避免光亮过高滋生藻类、水温升高,更可延长使用寿命。

以目前水族照明设备趋势来看,仍以LED为主琉,因为,LED灯具有:省电、寿命长、质感优、可设计对应光谱、视觉光感比T8和T5明亮...等优势,以Led灯色温区分,大致可分为:「暖白光」、「正白光」及「冷白光」三种,2,000~5,000 K属于暖白,5,000~7,000 K为正白,7,000 K以上属于冷白。




相關內容  /  相關內容  /  Related contents


養魚之路,前途無「亮」(八)  MINI Lamps 8
養魚之路,前途無「亮」(七)  MINI Lamps 7
養魚之路,前途無「亮」(六)  MINI Lamps 6
養魚之路,前途無「亮」(五)  MINI Lamps 5
養魚之路,前途無「亮」(四)  MINI Lamps 4
養魚之路,前途無「亮」(三)  MINI Lamps 3
養魚之路,前途無「亮」(二)  MINI Lamps 2
   養魚之路,前途無「亮」(一)  MINI Lamps 1






安「新」去設缸吧!(二) / 安「新」去设缸吧! (二)

想要讓魚缸內的硝化菌群越來越多,需要具備三個必要條件,包括: 一、飽和充足的氧氣 硝化菌,因作用時需要消耗水中較多氧氣,因此,被稱之為好氧菌。大量硝化菌的生長,菌群會與魚群爭強氧氣,導致水中氧氣量快速減少,雖然,硝化菌生長速度相當緩慢,因此,牠們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