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Aquarium Accessories 迷尼水族精品

服務選項

>> mini迷尼水族精品,近日內,即將開放! >> 歡迎索取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 嚐鮮包,索取辦法,請看這裡! 服務選項 

2016年9月28日 星期三

「好in菌系列」(二):硝化細菌從何取得?


硝化細菌是養魚不可少的益菌,要如何獲得硝化細菌呢?

以飼養方式來看,透過過濾器內的濾材及鋪設底砂,都是培養益菌的好方法,而獲得硝化菌的來源,有幾種方式:

1.自行培養。
2.添加硝化菌粉或液。
3.直接拿他人使用棉培養
4.藉用舊濾材、底砂作為菌種。
5.從自然環境中採取底泥表層活菌。

魚友最常使用方式與管道,就是直接購買硝化菌粉或液,但受到網路快速傳播影響,導致許多新手及經驗不足魚友對硝化細菌產生錯誤的認識與瞭解。

一、硝化細菌粉

優點:使用及保存相當便利,常溫下保存期限,可約2年。

缺點:活化需較長時間,且在低溫乾燥過程中會造成菌種大量死亡。

市售的硝化菌粉,採用低溫乾燥製成休眠菌粉,遇水後要8~數10小時後,菌體才開始活化,產生作用,絕對不是,將菌粉倒入魚缸後,立刻就會產生硝化菌。

測試多種建立硝化菌系統方式中,在相同的容器、水體、時間下,進行培菌功效測試,結果發現,液體效果較粉狀快速且菌量較多。無論是液體或粉狀培菌,都需要時間,真正穩定的硝化菌系統,是看總菌體數量多寡,當你倒入的液或粉,都只是少量的菌體株,要讓魚缸內菌體數量達到飽和狀態,絕對不是幾天內可以作到,這也是為何,許多資深玩家常說的:「建議一套完整硝化菌系統,一般需要1~1.5個月時間才會穩定...」。

二、硝化細菌液

優點:菌種原本即呈現活化狀態,倒入缸中可立即作用。

缺點:活菌保存不易,建議在完成後三個月內使用,否則,菌體會陸續死亡而失效。

硝化菌在那裡?

想要硝化菌定居長存,就必須多瞭解它的生活環境與方式。你花錢添購的硝化菌,它在那呢?有在你的魚缸或過濾器中嗎?

過濾器中,可藉助粗海綿、生化棉、陶瓷環、菜瓜布、絲瓜布、水草...等濾材,這些濾材皆有「表面粗糙微小孔隙」特性,適合硝化菌附著生長的生長環境,但硝化菌易受到水溫、pH值、光、水中鹼性物質及化學物質...等因素影響而流失。想要硝化菌量維持,底砂層,更可讓龐大中多的硝化菌附著,因此,底砂層也不宜太薄,砂石縫隙都是硝化菌喜愛久留的地方。雖然,換水時,會導致部份硝化菌流失,但只要適合「生長條件」下,約1~2天後,流失的硝化菌就會「補足」,因此,不需要刻意補充硝化菌。



安「新」去設缸吧!(二) / 安「新」去设缸吧! (二)

想要讓魚缸內的硝化菌群越來越多,需要具備三個必要條件,包括: 一、飽和充足的氧氣 硝化菌,因作用時需要消耗水中較多氧氣,因此,被稱之為好氧菌。大量硝化菌的生長,菌群會與魚群爭強氧氣,導致水中氧氣量快速減少,雖然,硝化菌生長速度相當緩慢,因此,牠們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