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Aquarium Accessories 迷尼水族精品

服務選項

>> mini迷尼水族精品,近日內,即將開放! >> 歡迎索取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 嚐鮮包,索取辦法,請看這裡! 服務選項 

2016年9月11日 星期日

存在魚缸中的黑暗世界(二)


清洗很麻煩與提高水質穩定度,你會選擇那一個?

不同材質的底砂,對水的中pH酸鹼值、軟硬度...等,砂子顆粒大小,對不同型態種類魚缸(如:水草缸、飼養金魚),也產生不同的功效與作用。以種植水草魚缸來說,因水草根鬚細小,較小尺寸的砂石顆粒,有利於植物根鬚附著與生長所需,其中,又以美國矽砂最為普遍,這是中性底砂,不會影響水的pH酸鹼值,在弱酸性的軟水環境中,水草的生長或存活率,確實會比鹼性硬水的環境來得好。而珊瑚砂(骨)底砂,其主要成份為碳酸鈣,是鹼性底砂的代表,不僅拉高水pH酸鹼值且會增加水的硬度,因此,不適合水草缸使用。

無論選擇不同型態魚缸及飼養不同種類魚種,鋪設底砂,具有可培養益菌群、提高美觀欣賞價值、過濾及種植水草等功效,因此,在鋪設底砂前,必須針對飼養不同魚種、飼養型態做挑選。

鋪設底砂對各種益菌群的培養與繁衍,提供絕佳的生存環境,魚缸同時存在不同功效益菌群,無論,對魚或水質來說,絕對是好處多!多!多!

一、解毒型益菌群:硝化細菌(Nitrifing bacteria)


大多數魚友都知道,魚缸中不能缺少硝化菌,有了它,即可降低飼料殘餌、魚隻排泄物或有機污垢產生的氨氣劇毒危害魚兒,硝化菌群透過硝化作用,將氨分解為亞硝酸鹽,再分解為硝酸鹽,降低有毒物質毒害魚隻。

在你的魚缸中,那裡的硝化菌群數量最多呢?要如何維持硝化菌群數量呢?


除過濾器中的培菌濾材表面外,硝化菌群數量最多就在底砂表面層,以硝化菌群生存必要三要素「食物」、「環境」與「氧氣」來看,底砂提供硝化菌群更優良的適存條件,由於硝化菌必須藉由水流的帶動,帶給硝化菌群所需的分解食物及足夠的氧氣,加上砂石表面,成為硝化菌群附著的「集中地」,一般來說,鋪設底砂的培菌面積,絕對大於過濾器培菌面積,尤其是,鋪設珊瑚砂底,珊瑚骨表面多孔特性,提供硝化菌群更多、更舒適的「家」,因此,鋪設底砂更有利於硝化菌的培養與繁衍。

二、易消化型益菌群:消化細菌(腐生菌,Digestible bacteria)


除大多魚友較為熟悉的硝化菌外,消化菌群也是魚缸不可缺少的益菌,但這群屬於易消化型、可淨化水質的益菌群,對許多魚友來說,卻相當陌生。以Digestible bacteria來說,易消化細菌,不是消化菌,在微生物分類中並無這一類菌類,也無這個名詞,但在食品衛生安全,這一類菌稱之「腐敗菌」,若以腐敗菌,會讓人更容易理解該菌的特性,只是在使用上,已習慣使用消化菌,這樣的用法,確實會讓人與硝化菌混淆。

許多魚友犯了高密度養殖、高餵養量...等無心之過,造成飼料殘餌、魚隻排泄物及底砂床有機物量爆增,在爆增的同時,氨、亞硝酸及硫化氫...等有毒物質含量也會增高,進而導致魚隻中毒甚至死亡。然而,有機污垢在沈澱後,掉落在底砂砂石縫隙中,就成為分解型、易消化型菌群食物來源。

消化菌群,屬「異營性細菌」,係指水中分解有機物細菌群慣稱,而硝化菌群則為好氧性細菌群,進行氨的分解及代謝,降低有毒物質對魚的危害,而消化菌群,則以分解有機物質,減少有機物的污染,讓水質藉以得到淨化。夾在底砂層縫隙咖啡色噁心的污垢,就是蘊藏大量消化菌群最好的家,而被魚友視為噁心有機污垢就是它們的最愛。

雖然,消化細菌與硝化細菌不僅同音,且同時並存在魚缸中,因此,許多魚友會誤以為它們是相同細菌,其實兩者完全不同,它是一種枯草菌(Bacillus licheniformis)、無毒、能分泌出活性強的蛋白質分解酵素,可快速地分解水中有機氮化物及其他有機物,擔任水質淨化的重要分解角色,而硝化菌群則是氨或亞硝酸分解者的「解毒型益菌群」。

三、分解型益菌群:光合細菌(Photosynthetic Bacteria,簡稱:PSB)


光合菌為自營菌,並非單一菌種而是一群細菌的總稱,光合菌為厭氧性菌,可在光線充足處自行光合作用,分解水中有機物質,因可存活在氧氣少處,而底砂層或泥土底層,就是最好的環境,加上有機污垢沈澱後,累積在底砂層砂石或泥土縫隙中,細微的有機污垢會被光合菌群分解,而達到水質淨化效果。由於光合菌群,原本就不屬於魚缸中長存的菌種,因此無法長存,必須定期添加。

這三種益菌群是養魚不可獲缺的益菌群,大多的益菌群本身並無移動能力,它們只能隨水波逐流或附著在其他物體上,因此,這也是為何,培養益菌需要附著物,不同菌種群,屬性也不相同,適存環境也不同。而大多魚友較熟悉的硝化菌群,只是魚缸中必要益菌群之一,卻一味地堆高及添加培菌濾材,殊不知硝化菌群需要藉由水的流動來附著到適合物上、獲取氨分解物質及較高氧氣,因此,培菌濾材必須要浸泡在水中,才能發揮最大效果,若有鋪設底砂,不僅讓底砂層在水中,藉由水流動帶來分解物質及氧氣、砂石表面層更成為硝化菌群最好的附著區,同時,底砂層中、下層亦蘊藏分解型益菌群,這些躲藏在魚缸中黑暗角落的益菌群,就是可做到水質淨化的無名小尖兵!

四、最佳的過濾高手:水生植物


裸缸飼養,每天一樣會產生不少有機物質,除透過物理過濾濾材阻擋較大污垢外,對細微污垢的阻擋性相當有限,只能靠經常性換水減少污垢,但要如何保持水質淨化,除藉助益菌群幫忙外,可透過植物來幫忙,有機污垢除產生了氨外,還包括:磷、鉀...等其外物質,氨氣被硝化菌群分解後,最後的硝酸鹽一部分則被水生植物吸收,其餘部份可成為植物生長所需的營養元素,在充足的營養素、二氧化碳下行光合作用,水生植物除釋放氧氣,亦達到淨化及穩定水質作用,水生植物同時也可成為魚兒最佳的天然食物。


裸魚與鋪設底砂飼養的差異,你覺得何者對魚兒較好呢?面對惱人的底砂縫隙間的污垢,又該如何輕鬆清洗呢?其實並不難,如何輕鬆清除底砂污垢,請看這裡!



本文由「Martin的金魚窩」協助修改





安「新」去設缸吧!(二) / 安「新」去设缸吧! (二)

想要讓魚缸內的硝化菌群越來越多,需要具備三個必要條件,包括: 一、飽和充足的氧氣 硝化菌,因作用時需要消耗水中較多氧氣,因此,被稱之為好氧菌。大量硝化菌的生長,菌群會與魚群爭強氧氣,導致水中氧氣量快速減少,雖然,硝化菌生長速度相當緩慢,因此,牠們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