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Aquarium Accessories 迷尼水族精品

服務選項

>> mini迷尼水族精品,近日內,即將開放! >> 歡迎索取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 嚐鮮包,索取辦法,請看這裡! 服務選項 

2016年9月1日 星期四

白色海棉,是培菌的好濾材嗎?(三)


海棉,是怎樣的濾材?又可發揮那些過濾功效呢?

市面的棉類製品種類相當多,且形狀、大小、軟硬度...等皆不相同,但大多數棉類都具有:多孔隙、吸水、透水等特性,這些先天具有的優點,讓海棉被廣泛運用在水族(產)養殖上。在眾多的棉類產品中,其中,又以:白色海棉及生化海棉運用的最多、普遍。


一、白色海棉


水族過濾使用的白色海棉,其實就是過濾棉不織布,因具透氣、柔軟、堅韌、吸水性強及成本低...等多項特性,用途相當廣泛。由於,不織布是一種不需要製織或編織而以將纖維集中,以某種方法進行接合的狀態之布料,可造成較細小孔隙,因此被運用在水族(產)過濾雜質,但水流通過孔隙時與空氣接觸面積太小,無法增加水中溶氧量,擺設在物理過濾上,僅能做過濾有機污垢使用,不具有培菌效果,若將白色海棉泡水,因硝化菌群需要有附著物,任何東西皆可做為培菌濾材,因此,過濾棉不織布棉體中不規則的小孔隙,就可成為菌群最好的附著物。但這種不織布白色海棉,無法長時間浸泡,會出現腐爛,在使用一段時間後,交錯複雜的孔隙容易被有機污垢堵塞,導致水流無法穿透,當有機污垢愈來愈多,腐生細菌數量也會愈多,這會對硝化菌產生空間的競爭,進而排除硝化細菌。


市售的不織布白色海棉,並不是孔隙大小區分,而是厚薄差異,使用上太厚或太薄皆不適宜,多半以2~3公分厚度最為常見。

二、生化海棉


生化棉主要材料為塑膠纖維,一般魚友對生化棉的印象,包括:培養硝化菌濾材、孔隙較大、不易腐爛,清洗後可重複使用...等,就以機能性來分析,較大孔隙的特性,雖然增加了水流與空氣接觸面積、讓水流可更快速穿透,增加水中溶氧量,這對好氧菌種的硝化菌來說,有助於培養硝化菌條件,但要當作培養硝化菌濾材,卻遠低於白色海棉泡水培菌效果,關鍵就在於生化海棉棉體孔隙較大,水流穿透快,無法造成水聚集與吸水性。


在水族販售上,生化海棉顏色,多以黑、藍、綠、黃...等居多,且孔隙大小種類並不多見,事實上,這種塑膠纖維海棉孔隙大小種類不少,只要仔細去觀察,你將會發現,孔隙大小還不少!


就以濾材培菌功效來說,不少濾材都具有培菌效果,若使用白色海棉培菌,其效果較生化棉好,但長久以來,白色海棉卻擺放在第一層,主要用來擋垢,而生化棉擺放在白色海棉之後,這樣的使用與擺設,白色海棉在使用一段時間後,孔隙會被有機污垢堵塞,累積愈來愈多的污垢,不但,無法達到培菌效果,更造成必須經常更新海棉,增加購買白色海棉費用支出,一旦更新白色海棉,雖然可去除大量有機污垢,同時也讓硝化菌群瞬間消失而大量流失。而生化棉,因孔隙較大,形成水流穿透性強、增加水與空氣接觸,進而提高水溶氧量,但其培菌效果卻不如白色海棉泡水佳。


那麼,白色海棉與生化海棉又該如何擺放呢?

一、放置位置

(一)、白色海棉

1.離水擺放:阻擋過濾有機污垢,使用一段時間後,有機污垢會堵塞棉體孔隙,導致水流無法穿透。
2.泡水擺放:利用水流方向,可阻擋有機污垢,因整個海棉浸泡在水中,可提供硝化菌群附著,達到擋垢及培菌效果。

(二)、生化海棉

1.離水擺放:增加水與空氣接觸面積,提高水中溶氧量,因孔隙較大,水流穿透性佳,無法形成集水及吸水性差。
2.泡水擺放:孔隙較大,培菌效果差。

二、擺放順序



1.白色海棉→生化海棉
白色海棉使用一段時間後,棉體孔隙會被有機污垢堵塞,造成水無法穿透,同時,有機污垢愈多,硝化菌群愈無法存活。

2.大孔隙生化海棉→小孔隙生化海棉
大型過濾系統多採用不同孔隙大小生化海棉阻擋有機污垢,大孔隙阻擋較大體積污垢,小孔隙阻擋較細微污垢,為提高阻擋細微有機污垢,則會多放置1~2層較小孔隙生化海棉,提高阻擋細微污垢效果。

3.紗網→生化海棉→生化海棉→白色海棉


在生化海棉上方擺放不同孔隙紗網(建議大→中→小孔隙),分層先阻擋較大、中、小體積污垢,減少有機污垢直接落在海棉表面層,水流經過數道紗網後,僅剩餘細微有機污垢,可再利用較細微孔隙生化海棉,阻擋殘餘的細微污垢,若增加一層細微孔隙生化海棉,可更提高阻擋有機污垢功效。將生化海棉擺放在白棉上方,可增加水中溶氧量,有助於硝化菌存活。

紗網→生化海棉→生化海棉→白色海棉,這樣的擺放方式與順序,不同於一般擺放方式,這樣的擺放設計,可減少棉體孔隙被有機污垢堵塞,又可提高培菌效果嗎?待下文與大家繼續一起分享!




本文由「Martin的金魚窩」協助修正







安「新」去設缸吧!(二) / 安「新」去设缸吧! (二)

想要讓魚缸內的硝化菌群越來越多,需要具備三個必要條件,包括: 一、飽和充足的氧氣 硝化菌,因作用時需要消耗水中較多氧氣,因此,被稱之為好氧菌。大量硝化菌的生長,菌群會與魚群爭強氧氣,導致水中氧氣量快速減少,雖然,硝化菌生長速度相當緩慢,因此,牠們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