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Aquarium Accessories 迷尼水族精品

服務選項

>> mini迷尼水族精品,近日內,即將開放! >> 歡迎索取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 嚐鮮包,索取辦法,請看這裡! 服務選項 

2017年9月1日 星期五

小心紅色警告(一) / 小心红色警告(一)


在檢測水質後,若出現火紅的紅色,你可要多注意,這是水質相當不良的紅色警告!



對這二組水質測試結果,您的解讀為何呢?

日前一位國外魚菜共生朋友傳送魚隻相片,發現該魚呈現尾旗下垂夾尾、魚隻反應不佳,在交談瞭解後,請該魚友測量水質狀況,翌日,檢測水質後發現最右側NO3出現相當嚇人的紅色,令朋友不解的是,為何NH3及NO2值還在「安全標準」及「可接受範圍值」內,為何唯獨NO3值特別高,已嚴重超出安全範圍,魚隻已出現異常。

該朋友表示,日前先後清洗毛刷桶及大量換水,再經過二天後,就發現魚隻尾旗下垂夾尾、魚隻反應不佳現象。根據檢測數據結果分析,這是硝酸鹽值過高所呈現的數據,事實上,這種情況,不僅在魚菜共生系統中出現,也會在水族養殖的水缸中發生,特別是「不合格或不建全的硝化系統」!

以整個硝化作用過程來看,廢物產生氨(NH3)後,先由亞硝酸菌亞解為NO2,再由硝酸菌將NO2分解毒性較低的NO3,過程為:廢棄物→NH3→NO2→NO3。

魚友較為熟悉的硝化菌,主要包括:亞硝酸菌群與硝酸菌群二大部分,然而,水,會隨時受到外界條件及內在條件不同而改變,從過濾系統的型式、使用的濾材種類、濾材量多寡、水循環量與次數,再到飼養密度、餵食次數、餵食量、水溫、酸鹼度、水硬度...等,這些因素都影響、牽動菌群的存亡與數量多寡。簡單地說,就是廢物(污垢)與菌相對關係。

對新手、經驗較不足魚友來說,受到網路半桶水毒害後,多半會被硝化菌困住,誤以為添加硝化菌液或粉後,魚缸內自然就有硝化菌的存在,其實不然,或許你的魚缸內完全沒有,甚至只有很些微的硝化菌群數量,這樣的環境,直接影響到水的品質,水質不佳,當然魚的狀況也不良,接著,你可能要殘酷地面對魚隻生病甚至死亡接踵而來的情況,



硝化菌群的存活與數量多寡與污垢量多寡呈現對比,當廢棄物不斷產生,產生及釋放的氨氣會愈來愈多,劇毒的氨(NH3)藉由亞硝酸菌分解為亞硝酸鹽(NO2),進而硝酸菌將亞硝酸鹽分解為硝酸鹽(NO3),這個硝化作用過程,就是魚友熟悉的硝化菌「解毒」的硝化作用過程。


對養魚人來說,檢測水質狀況是相當重要,但是,從過去以來的觀察,鮮少人會魚入缸後繼續檢測追蹤,會誤以為在養水培菌後水的狀況一切很良好,但飼養後的餵食、產生排泄物及飼料殘餌...等,導致廢棄物與菌數量出現逐漸失衡。分解物量、附著面積(物)及氧氣量三者的多寡,是決定硝化菌群能否存在的主要三大關鍵,若缺少或某一項不足或過多,都無法讓硝化菌群存活,當然,這就是不好的硝化菌系統!

1.氨(NH3)
水中的氨毒,因魚不斷的進食而不斷產生與釋放,魚吃的愈多,氨毒也會愈多。

2.亞硝酸菌(Nitrosomonas)
亞硝酸菌能將氨(NH3)分解為亞硝酸鹽 (NO2)。

3.硝酸菌(Nitrobacter)
硝酸菌再將亞硝酸鹽分解為硝酸鹽(NO3)。

在整個硝化作用過程中,亞硝酸菌繁殖週期大約是24~36小時,硝酸菌繁殖週期則更長,約60小時左右菌數才會倍數增加,因此,廢棄物與菌的平衡就相當重要,無論是將NH3氧化NO2,或NO2氧化為NO3中,當亞硝酸菌數量不及氨量,就會導致亞硝酸含量飆高,相同地,當硝酸菌數量不夠,硝酸鹽值會出現「火紅」。

從過去以來,小編已遇過不少NO3「火紅」情況,檢測NH 3/4及NO2後其值都在安全範圍之中,卻唯獨NO3「破表」,這顯示出,硝化作用中的數量不平衡,一群數量相當足夠,另一群卻相當不足,造成這種現象,主要關鍵就在兩大菌群形成的速度快慢差異很大。

解決這種現象,可從幾方面著手:

1.減少污垢量,降低氨含量
換水及清洗底砂中累積的污垢,減少氨毒的產生與釋放。

2.利用分解菌制衡,「減輕」雙菌負擔
藉由潛藏在底砂層中的分解菌減少底砂中累積的污垢。

3.倒入硝化菌液(水),補足雙菌數量
補充硝化菌群數量,降低NO2及NO3含量。粉狀培菌需要約24~36小時。

4.提供更多的硝化菌附著處
提供更多的硝化菌附著處。

《待續~》




 馬來西亞朋友們,請看這裡!
馬來西亞朋友們,請看這裡!




小心红色警告



在检测水质后,若出现火红的红色,你可要多注意,这是水质相当不良的红色警告!



对这二组水质测试结果,您的解读为何呢?

日前一位国外鱼菜共生朋友传送鱼只相片,发现该鱼呈现尾旗下垂夹尾、鱼只反应不佳,在交谈了解后,请该鱼友测量水质状况,翌日,检测水质后发现最右侧NO3出现相当吓人的红色,令朋友不解的是,为何NH3及NO2值还在「安全标准」及「可接受范围值」内,为何唯独NO3值特别高,已严重超出安全范围,鱼只已出现异常。

该朋友表示,日前先后清洗毛刷桶及大量换水,再经过二天后,就发现鱼只尾旗下垂夹尾、鱼只反应不佳现象。根据检测数据结果分析,这是硝酸盐值过高所呈现的数据,事实上,这种情况,不仅在鱼菜共生系统中出现,也会在水族养殖的水缸中发生,特别是「不合格或不建全的硝化系统」!

以整个硝化作用过程来看,废物产生氨(NH3)后,先由亚硝酸菌分解为NO2,再由硝酸菌将NO2分解毒性较低的NO3,过程为:废弃物→NH3→NO2→NO3。

鱼友较为熟悉的硝化菌,主要包括:亚硝酸菌群与硝酸菌群二大部分,然而,水,会随时受到外界条件及内在条件不同而改变,从过滤系统的型式、使用的滤材种类、滤材量多寡、水循环量与次数,再到饲养密度、喂食次数、喂食量、水温、酸碱度、水硬度...等,这些因素都影响、牵动菌群的存亡与数量多寡。简单地说,就是废物(污垢)与菌相对关系。

对新手、经验较不足鱼友来说,受到网路半桶水毒害后,多半会被硝化菌困住,误以为添加硝化菌液或粉后,鱼缸内自然就有硝化菌的存在,其实不然,或许你的鱼缸内完全没有,甚至只有很些微的硝化菌群数量,这样的环境,直接影响到水的品质,水质不佳,当然鱼的状况也不良,接着,你可能要残酷地面对鱼只生病甚至死亡接踵而来的情况,



硝化菌群的存活与数量多寡与污垢量多寡呈现对比,当废弃物不断产生,产生及释放的氨气会愈来愈多,剧毒的氨(NH3)藉由亚硝酸菌分解为亞硝酸盐( NO2),进而硝酸菌将亚硝酸盐分解为硝酸盐(NO3),这个硝化作用过程,就是鱼友熟悉的硝化菌「解毒」的硝化作用过程。


對養魚人來說,檢測水質狀況是相當重要,但是,從過去以來的觀察,鮮少人會魚入缸後对养鱼人来说,检测水质状况是相当重要,但是,从过去以来的观察,鲜少人会鱼入缸后继续检测追踪,会误以为在养水培菌后水的状况一切很良好,但饲养后的喂食、产生排泄物及饲料残饵...等,导致废弃物与菌数量出现逐渐失衡。分解物量、附着面积(物)及氧气量三者的多寡,是决定硝化菌群能否存在的主要三大关键,若缺少或某一项不足或过多,都无法让硝化菌群存活,当然,这就是不好的硝化菌系统!

1.氨(NH3)
水中的氨毒,因鱼不断的进食而不断产生与释放,鱼吃的愈多,氨毒也会愈多。

2.亚硝酸菌(Nitrosomonas)
亚硝酸菌能将氨(NH3)分解为亚硝酸盐 (NO2)。

3.硝酸菌(Nitrobacter)
硝酸菌再将亚硝酸盐分解为硝酸盐(NO3)。

在整个硝化作用过程中,亚硝酸菌繁殖周期大约是24~36小时,硝酸菌繁殖周期则更长,约60小时左右菌数才会倍数增加,因此,废弃物与菌的平衡就相当重要,无论是将NH3氧化NO2,或NO2氧化为NO3中,当亚硝酸菌数量不及氨量,就会导致亚硝酸含量飙高,相同地,当硝酸菌数量不够,硝酸盐值会出现「火红」。

从过去以来,小编已遇过不少NO3「火红」情况,检测NH 3/4及NO2后其值都在安全范围之中,却唯独NO3「破表」,这显示出,硝化作用中的数量不平衡,一群数量相当足够,另一群却相当不足,造成这种现象,主要关键就在两大菌群形成的速度快慢差异很大。

解决这种现象,可从几方面着手:

1.减少污垢量,降低氨含量
换水及清洗底砂中累积的污垢,减少氨毒的产生与释放。

2.利用分解菌制衡,「减轻」双菌负担
藉由潜藏在底砂层中的分解菌减少底砂中累积的污垢。

3.倒入硝化菌液(水),补足双菌3。
补充硝化菌群数量,降低NO2及NO3含量。粉状培菌需约24〜36小时。

4.提供更多的硝化菌附着。
提供更多的硝化菌附着处。

《待续~》


本文同时在「Martin的金鱼窝」中刊登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快速讓魚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為沉底式飼料,適合:金魚、花羅漢、孔雀魚、鬥魚、異形、錦鯉魚、血鸚鵡、七彩神仙...等魚種餵養。

快速讓金魚、花羅漢等,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歡迎索取嚐鮮包餵養!
=========================================






安「新」去設缸吧!(二) / 安「新」去设缸吧! (二)

想要讓魚缸內的硝化菌群越來越多,需要具備三個必要條件,包括: 一、飽和充足的氧氣 硝化菌,因作用時需要消耗水中較多氧氣,因此,被稱之為好氧菌。大量硝化菌的生長,菌群會與魚群爭強氧氣,導致水中氧氣量快速減少,雖然,硝化菌生長速度相當緩慢,因此,牠們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