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Aquarium Accessories 迷尼水族精品

服務選項

>> mini迷尼水族精品,近日內,即將開放! >> 歡迎索取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 嚐鮮包,索取辦法,請看這裡! 服務選項 

2017年9月13日 星期三

天轉涼,多注意夏秋交替時刻 / 天转凉,多注意夏秋交替时刻


正處夏、秋兩季交替時刻,溫度變化較大,各種病原體易作祟、滋生繁殖,應多加注意水溫驟變引起的疾病。

近日來,許多魚友來信詢問魚病問題,多半與夏秋季節交替,天溫逐漸轉涼、驟變有關,常見因水溫驟變引起的疾病,包括:

(一)、水霉病

雖然水霉病一年四季皆會發生,當魚隻不慎遭染,魚表面局部會出現發霉、長毛(可見的白色絨狀菌絲)、焦燥不安、皮膚粘液增多、魚隻活動力及食慾明顯銳減。雖然染病初期症狀並不明顯,但魚表上菌絲會開始大量繁殖並向外擴散至全身。

(二)、白雲病

魚表出現一層白色薄霧狀黏膜,且魚表分泌物會增多,這疾病,主要是受到口絲蟲、鞭毛蟲或斜管蟲入侵所引起的疾病。若是由水溫驟變或低溫誘發的白雲病,在染病初期可先以浸泡1~2%濃度鹽約15~20分鐘左右,連續幾天,魚表上的白色薄膜會逐漸消退,即可慢慢恢復。

(三)、紅斑病

魚表明顯出現紅斑、紅腫、腹部腫大及腹部充血痕跡,特別是集中在腹部兩側,當並強逐漸加劇,會擴散至全身各處,紅腫處會亦逐漸出現潰爛。

(四)、爛尾病

魚的尾鰭出現明顯掃帚狀腐爛,這是受到粘球菌感染所引起的疾病,在魚隻遭到碰撞受傷,或水質日漸惡化後,感染機率相當高,一年四季皆有可能發生,坦若,水質惡化加上水溫驟變,感染機率會大大增加。

(五)、白點病

白點病又稱小爪蟲病,小爪蟲可存活的水溫範圍相當廣泛,特別是在14~17℃間最為活躍,魚隻遭染後,魚表明顯出現白點狀,且快速傳染給其它健康魚隻。由於,小爪蟲不耐高溫,只要提高水溫,配合添加些許鹽巴,即可慢慢恢復。白點病,利用連翹治療相當好用,只要至中藥行購買少許連翹,裝入白色布袋,使用前將連翹浸泡熱水,綁在出水口處,數日後,魚表上的白點會逐漸退去。


雖然前述多種疾病多出現在夏秋季節交替、水溫驟降變化時刻,有些傳染性快又猛,但不慎遭病菌侵襲,切勿病急亂投醫,多半配合:水質淨化、提高水溫、添加不同濃度鹽巴,增加魚隻滲透壓、魚表塗抹稀釋優碘,一方便利用優碘殺死病菌,同時,配合持續多日少量(1/4~1/5)換水(注水要緩慢),不需要投放具有高度藥抗性、殘留性藥劑,只要水質明顯改善後,往往都可不藥而癒!

當魚隻不慎感染上述疾病,千萬別慌張,這些多屬於常見且易治療疾病,治癒機率相當。

你的作法與態度,決定魚隻的存活,千萬不可病急亂投醫!








天转凉,多注意夏秋交替时刻



正处夏、秋两季交替时刻,温度变化较大,各种病原体易作祟、滋生繁殖,应多加注意水温骤变引起的疾病。

近日来,许多鱼友来信询问鱼病问题,多半与夏秋季节交替,天温逐渐转凉、骤变有关,常见因水温骤变引起的疾病,包括:

(一)、水霉病

虽然水霉病一年四季皆会发生,当鱼只不慎遭染,鱼表面局部会出现发霉、长毛(可见的白色绒状菌丝)、焦燥不安、皮肤粘液增多、鱼只活动力及食欲明显锐减。虽然染病初期症状并不明显,但鱼表上菌丝会开始大量繁殖并向外扩散至全身。

(二)、白云病

鱼表出现一层白色薄雾状黏膜,且鱼表分泌物会增多,这疾病,主要是受到口丝虫、鞭毛虫或斜管虫入侵所引起的疾病。若是由水温骤变或低温诱发的白云病,在染病初期可先以浸泡1~2%浓度盐约15~20分钟左右,连续几天,鱼表上的白色薄膜会逐渐消退,即可慢慢恢复。

(三)、红斑病

鱼表明显出现红斑、红肿、腹部肿大及腹部充血痕迹,特别是集中在腹部两侧,当并强逐渐加剧,会扩散至全身各处,红肿处会亦逐渐出现溃烂。

(四)、烂尾病

鱼的尾鳍出现明显扫帚状腐烂,这是受到粘球菌感染所引起的疾病,在鱼只遭到碰撞受伤,或水质日渐恶化后,感染机率相当高,一年四季皆有可能发生,坦若,水质恶化加上水温骤变,感染机率会大大增加。

(五)、白点病

白点病又称小爪虫病,小爪虫可存活的水温范围相当广泛,特别是在14~17℃间最为活跃,鱼只遭染后,鱼表明显出现白点状,且快速传染给其它健康鱼只。由于,小爪虫不耐高温,只要提高水温,配合添加些许盐巴,即可慢慢恢复。白点病,利用连翘治疗相当好用,只要至中药行购买少许连翘,装入白色布袋,使用前将连翘浸泡热水,绑在出水口处,数日后,鱼表上的白点会逐渐退去。


虽然前述多种疾病多出现在夏秋季节交替、水温骤降变化时刻,有些传染性快又猛,但不慎遭病菌侵袭,切勿病急乱投医,多半配合:水质净化、提高水温、添加不同浓度盐巴,增加鱼只渗透压、鱼表涂抹稀释优碘,一方便利用优碘杀死病菌,同时,配合持续多日少量(1/4~1/5)换水(注水要缓慢),不需要投放具有高度药抗性、残留性药剂,只要水质明显改善后,往往都可不药而愈!

当鱼只不慎感染上述疾病,千万别慌张,这些多属于常见且易治疗疾病,治愈机率相当。

你的作法与态度,决定鱼只的存活,千万不可病急乱投医!

本文同时在「Martin的金鱼窝」中刊登




 馬來西亞朋友們,請看這裡!
馬來西亞朋友們,請看這裡!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快速讓魚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為沉底式飼料,適合:金魚、花羅漢、孔雀魚、鬥魚、異形、錦鯉魚、血鸚鵡、七彩神仙...等魚種餵養。

快速讓金魚、花羅漢等,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歡迎索取嚐鮮包餵養!
=========================================





安「新」去設缸吧!(二) / 安「新」去设缸吧! (二)

想要讓魚缸內的硝化菌群越來越多,需要具備三個必要條件,包括: 一、飽和充足的氧氣 硝化菌,因作用時需要消耗水中較多氧氣,因此,被稱之為好氧菌。大量硝化菌的生長,菌群會與魚群爭強氧氣,導致水中氧氣量快速減少,雖然,硝化菌生長速度相當緩慢,因此,牠們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