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Aquarium Accessories 迷尼水族精品

服務選項

>> mini迷尼水族精品,近日內,即將開放! >> 歡迎索取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 嚐鮮包,索取辦法,請看這裡! 服務選項 

2017年7月6日 星期四

滿肚子大便的學問(四)今天當起魚醫生-1 / 满肚子大便的学问(四)今天当起鱼医生-1


觀察魚的大便,可瞭解魚吃了什麼?腸道消化情況?魚體健康狀況?且能可判斷餵食飼料的好壞,真的是「滿肚子大便的學問」。

觀察魚大便,包括:粗細、長短、顏色、軟硬度、漂浮或沉底、排泄量、排泄時間快慢。從這幾個大方向,學習來做魚醫生,照顧好魚兒的消化、營養、健康。

一、排便時間快慢

除少許肉食性魚類外,大多雜食性魚類是沒有胃,所有食物入肚後的消化,與營養吸收,全靠腸道的乳動消化與絨毛吸收,因為,沒有胃器官,因此,沒有飽足感,換言之,永遠沒有「吃飽」的一天,只要能吞進肚子,幾乎是來者不拒,加上,很數的魚類是沒有牙齒,所有咬嚼,靠類似牙齒的「咽喉齒」。小弟曾在一次課堂中出了考題,也順便考考魚友瞭解有多少?

金魚吃東西進食時表現動作為何?

1.直接吞食。

2.先入口後,再用牙齒咬嚼。

3.以上皆非。



答案:1

凡是可吞進嘴巴,無論是飼料、草、蟲、魚、蝦、肉...等,魚類一定「照單全收」,若食物體積太大、太硬、帶有尖刺狀,恐怕,不是約有魚身7~8倍長度的細小腸道所能承擔的,正常消化下,若有腸道無法吸收食物,魚兒最後從腹部與尾鰭交匯處的肛門「全數退回」,但入肚的太大、硬,恐怕會卡在彎彎曲曲的腸道中,若是尖、刺的骨頭、石類...等,可能會刺穿腸道,後果恐怕,腸道發炎甚至魚隻死亡。

以整個消化過程來看,完整消化過程,約10~12小時,但魚隻「大餐」至少要相隔3~4小時,讓食物在腸道中可充分消化、影養可被吸收,少量餵食,才可確保魚隻「腸道暢通」,否則一味地餵食,食物來不及被消化、營養沒有充分吸收,最後,只有又被排出體外,不但造成浪費,更容易污染水質。

特別是新手、經驗不足的初養者,總是擔心魚兒挨餓吃不飽,除一天「按照三餐」餵食外,可能還附帶「下午茶」與「宵夜」...等,一天餵食好多次,這是非常錯誤的作法!這恐怕會帶給魚隱藏性的莫大傷害。


(一)、坦若飼料不新鮮,除魚體無法獲得營養外,可能會把「蠢蠢欲動」的壞菌一併帶入肚子,輕者,形成「拉肚子」、「拉白便」外,甚至會導致腸道遭病菌感染發炎。

(二)、過量餵食,會造成魚隻肥胖,不僅身材容易走樣外,飼料中的脂肪過量,囤積在體內,亦會擠壓其他器官,長期餵食,甚至有可能壓迫魚膘,出現翻覆機會會增加。

(三)、若飼料太硬,無法被消化,也無法被腸道壁的絨毛,藉由蠕動排出,除容易在腸道中「卡彈」,食物腐爛後,除會引起腸道發炎機會大增外,甚至會導致魚隻莫名死亡。


以小弟個人經驗分享,一味追求高蛋白質含量飼料、活餌,或長期只餵食某一「食物」,如:只餵食動物性餌料,而缺乏植物類的「綠色營養」,不僅容易造成營養不均衡,也會降低腸道蠕動消化功能。魚與人一樣,要多方面攝取,每種「食物」,都有其特有的營養元素,這樣才可讓魚隻充分獲得「均衡營養」。

以魚隻成長階段來看,幼魚新陳代謝較快,因此,消化也較成魚更快速,幼魚在餵食上,建議,在餵食時間(白天為佳),除可保持魚隻的活躍性外,藉由魚的游動,確保有充裕時間消化腸道食物,坦若關燈後,不建議再餵食,也不要餵食後不久就關燈,熄燈後,魚隻的活動力會逐漸降低,相對地,腸道消化蠕動也會減緩。





满肚子大便的学问(四)今天当起鱼医生-1


观察鱼的大便,可了解鱼吃了什么?肠道消化情况?鱼体健康状况?且能可判断喂食饲料的好坏,真的是「满肚子大便的学问」。

观察鱼大便,包括:粗细、长短、颜色、软硬度、漂浮或沉底、排泄量、排泄时间快慢。从这几个大方向,学习来做鱼医生,照顾好鱼儿的消化、营养、健康。

一、排便时间快慢

除少许肉食性鱼类外,大多杂食性鱼类是没有胃,所有食物入肚后的消化,与营养吸收,全靠肠道的乳动消化与绒毛吸收,因为,没有胃器官,因此,没有饱足感,换言之,永远没有「吃饱」的一天,只要能吞进肚子,几乎是来者不拒,加上,很数的鱼类是没有牙齿,所有咬嚼,靠类似牙齿的「咽喉齿」。小弟曾在一次课堂中出了考题,也顺便考考鱼友了解有多少?

金鱼吃东西进食时表现动作为何?

1.直接吞食。

2.先入口后,再用牙齿咬嚼。

3.以上皆非。



答案:1

凡是可吞进嘴巴,无论是饲料、草、虫、鱼、虾、肉...等,鱼类一定「照单全收」,若食物体积太大、太硬、带有尖刺状,恐怕,不是约有鱼身7~8倍长度的细小肠道所能承担的,正常消化下,若有肠道无法吸收食物,鱼儿最后从腹部与尾鳍交汇处的肛门「全数退回」,但入肚的太大、硬,恐怕会卡在弯弯曲曲的肠道中,若是尖、刺的骨头、石类...等,可能会刺穿肠道,后果恐怕,肠道发炎甚至鱼只死亡。

以整个消化过程来看,完整消化过程,约10~12小时,但鱼只「大餐」至少要相隔3~4小时,让食物在肠道中可充分消化、影养可被吸收,少量喂食,才可确保鱼只「肠道畅通」,否则一味地喂食,食物来不及被消化、营养没有充分吸收,最后,只有又被排出体外,不但造成浪费,更容易污染水质。

特别是新手、经验不足的初养者,总是担心鱼儿挨饿吃不饱,除一天「按照三餐」喂食外,可能还附带「下午茶」与「宵夜」...等,一天喂食好多次,这是非常错误的作法!这恐怕会带给鱼隐藏性的莫大伤害。


(一)、坦若饲料不新鲜,除鱼体无法获得营养外,可能会把「蠢蠢欲动」的坏菌一并带入肚子,轻者,形成「拉肚子」、「拉白便」外,甚至会导致肠道遭病菌感染发炎。

(二)、过量喂食,会造成鱼只肥胖,不仅身材容易走样外,饲料中的脂肪过量,囤积在体内,亦会挤压其他器官,长期喂食,甚至有可能压迫鱼膘,出现翻覆机会会增加。

(三)、若饲料太硬,无法被消化,也无法被肠道壁的绒毛,藉由蠕动排出,除容易在肠道中「卡弹」,食物腐烂后,除会引起肠道发炎机会大增外,甚至会导致鱼只莫名死亡。



以小弟个人经验分享,一味追求高蛋白质含量饲料、活饵,或长期只喂食某一「食物」,如:只喂食动物性饵料,而缺乏植物类的「绿色营养」,不仅容易造成营养不均衡,也会降低肠道蠕动消化功能。鱼与人一样,要多方面摄取,每种「食物」,都有其特有的营养元素,这样才可让鱼只充分获得「均衡营养」。

以鱼只成长阶段来看,幼鱼新陈代谢较快,因此,消化也较成鱼更快速,幼鱼在喂食上,建议,在喂食时间(白天为佳),除可保持鱼只的活跃性外,藉由鱼的游动,确保有充裕时间消化肠道食物,坦若关灯后,不建议再喂食,也不要喂食后不久就关灯,熄灯后,鱼只的活动力会逐渐降低,相对地,肠道消化蠕动也会减缓。


本文同时在「Martin的金鱼窝」刊登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快速讓魚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

快速讓金魚、花羅漢等,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歡迎索取嚐鮮包餵養!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為沉底式飼料,適合:金魚、花羅漢、孔雀魚、鬥魚、異形、錦鯉魚、血鸚鵡、七彩神仙...等魚種餵養。
=============================================
◎ 如何索取《mini #1》[多效合一]好料 嚐鮮包:https://goo.gl/AQbkXb

◎ 其它魚友餵養測試記錄:https://goo.gl/TMdj6m

◎ 關於《mini #1》[多效合一]好料:https://goo.gl/o1tqqp


相关内容,请参阅「满肚子大便的学问」系列分享文:

◎ 满肚子大便的学问(一)
◎ 满肚子大便的学问(二)
◎ 满肚子大便的学问(三)
◎ 满肚子大便的学问(四)今天当起鱼医生-1
◎ 满肚子大便的学问(五)今天当起鱼医生-2
◎ 满肚子大便的学问(六)今天当起鱼医生-3
◎ 满肚子大便的学问(七)今天当起鱼医生-4






安「新」去設缸吧!(二) / 安「新」去设缸吧! (二)

想要讓魚缸內的硝化菌群越來越多,需要具備三個必要條件,包括: 一、飽和充足的氧氣 硝化菌,因作用時需要消耗水中較多氧氣,因此,被稱之為好氧菌。大量硝化菌的生長,菌群會與魚群爭強氧氣,導致水中氧氣量快速減少,雖然,硝化菌生長速度相當緩慢,因此,牠們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