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Aquarium Accessories 迷尼水族精品

服務選項

>> mini迷尼水族精品,近日內,即將開放! >> 歡迎索取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 嚐鮮包,索取辦法,請看這裡! 服務選項 

2017年6月15日 星期四

按部就班開缸,何需要達人(三)/ 按部就班开缸,何需要达人(三)


養水的過程之中,無論是養水與培菌,都需要時間的等待!準備工作愈扎實,魚的穩定性也愈高,日後狀況也愈少、管理也愈輕鬆!



一提到養魚前的必要工作,相信大多數魚友幾乎會想到:一、添加硝化菌液或粉。二、如何讓水更清澈。於是,多半魚友會不惜花大錢購買增加硝化菌數量,以及讓水更清澈劑、液或粉,事實上,這些東西幾乎不用花錢買!

養水時必須思考二個主題:

一、讓魚缸水更清澈、有效的方法


許多魚友對:「水老是霧霧的!無法清澈」相當苦惱。簡單地說,水始終無法清澈的原因有二:1.無法有效阻擋污垢。2.沒有善用及瞭解自然沈澱。尤其是沈澱,是讓魚缸清澈最棒、有效的方法,只要更提高阻擋污垢功效,以及多花費一些時間等待,絕對還一個清澈無比的水環境,根本不需要花錢,甚至添加任何讓水質清澈添加物。

二、你設缸的方式與環境,硝化菌有辦法存活嗎?

維持硝化菌數量的穩定,要比是否添加足夠的硝化菌量更重要,沒有適合適存的條件與環境,恐怕硝化菌就會消失殆盡。


比較沒有任何過濾器、添加淨水添加劑的戶外水池、池塘...等,為何水要比你的魚缸更澈度呢?反觀,多加過濾器、添加淨水劑的水,還是無法清澈?水池、池塘...等內的污垢量,並不比魚缸的污垢量少,讓經過數十小時甚至數天後,透過植物的吸收與自然沈澱淨化,原漂浮在水中的有機污垢沈澱到底部,一部份植物吸收、另一部分被消化菌群分解,其餘部份則會逐漸沈澱在底部。

(一)、自然沈澱的淨水神力




養魚前的養水工作,原本就是要時間的等待,一方面等待水中益菌群數量的增加,同時,也讓水沈澱淨化、水更軟化。無論你選用添加硝化菌液、粉,甚至使用他人使用過海棉做為培菌基礎,也是需要約數天的「培菌準備」,而等待的時間,無形間,也會讓大多數漂浮在水中的有機污垢逐漸沈到底部,水也就會愈來愈清澈。

你可自己做沈澱淨水實驗,在杯中央倒入少許污垢,經過1~2天後再觀察,你會發現,杯內更清澈,大多的污垢都沈澱在杯底了!

(二)、白棉別放在第一層




大多魚友會將白棉擺放在第一層,做為阻擋污垢濾材,其實,這樣的作法,你的魚缸內的水還是無法清澈、更會讓你消耗更多的白棉。

仔細觀察不織布材質的白棉,棉體的孔隙相當大,如此大的孔隙有辦法阻擋細微的污垢嗎?只能阻擋較大體積的魚隻排泄物、飼料殘餌,對細微的污垢,毫無阻擋效果,水中漂浮愈多的細微污垢,水也愈無法清澈。



資料提供:「Martin的金魚窩







按部就班开缸,何需要达人(三)


养水的过程之中,无论是养水与培菌,都需要时间的等待!准备工作愈扎实,鱼的稳定性也愈高,日后状况也愈少、管理也愈轻松!



一提到养鱼前的必要工作,相信大多数鱼友几乎会想到:一、添加硝化菌液或粉。二、如何让水更清澈。于是,多半鱼友会不惜花大钱购买增加硝化菌数量,以及让水更清澈剂、液或粉,事实上,这些东西几乎不用花钱买!

养水时必须思考二个主题:

一、让鱼缸水更清澈、有效的方法


许多鱼友对:「水老是雾雾的!无法清澈」相当苦恼。简单地说,水始终无法清澈的原因有二:1.无法有效阻挡污垢。 2.没有善用及了解自然沉淀。尤其是沉淀,是让鱼缸清澈最棒、有效的方法,只要更提高阻挡污垢功效,以及多花费一些时间等待,绝对还一个清澈无比的水环境,根本不需要花钱,甚至添加任何让水质清澈添加物。

二、你设缸的方式与环境,硝化菌有办法存活吗?

维持硝化菌数量的稳定,要比是否添加足够的硝化菌量更重要,没有适合适存的条件与环境,恐怕硝化菌就会消失殆尽。


比较没有任何过滤器、添加净水添加剂的户外水池、池塘...等,为何水要比你的鱼缸更澈度呢?反观,多加过滤器、添加净水剂的水,还是无法清澈?水池、池塘...等内的污垢量,并不比鱼缸的污垢量少,让经过数十小时甚至数天后,透过植物的吸收与自然沉淀净化,原漂浮在水中的有机污垢沉淀到底部,一部份植物吸收、另一部分被消化菌群分解,其余部份则会逐渐沉淀在底部。

(一)、自然沉淀的净水神力




养鱼前的养水工作,原本就是要时间的等待,一方面等待水中益菌群数量的增加,同时,也让水沉淀净化、水更软化。无论你选用添加硝化菌液、粉,甚至使用他人使用过海棉做为培菌基础,也是需要约数天的「培菌准备」,而等待的时间,无形间,也会让大多数漂浮在水中的有机污垢逐渐沉到底部,水也就会愈来愈清澈。

你可自己做沉淀净水实验,在杯中央倒入少许污垢,经过1~2天后再观察,你会发现,杯内更清澈,大多的污垢都沉淀在杯底了!

(二)、白棉别放在第一层




大多鱼友会将白棉摆放在第一层,做为阻挡污垢滤材,其实,这样的作法,你的鱼缸内的水还是无法清澈、更会让你消耗更多的白棉。

仔细观察不织布材质的白棉,棉体的孔隙相当大,如此大的孔隙有办法阻挡细微的污垢吗?只能阻挡较大体积的鱼只排泄物、饲料残饵,对细微的污垢,毫无阻挡效果,水中漂浮愈多的细微污垢,水也愈无法清澈。



资料提供:「Martin的金鱼窝











安「新」去設缸吧!(二) / 安「新」去设缸吧! (二)

想要讓魚缸內的硝化菌群越來越多,需要具備三個必要條件,包括: 一、飽和充足的氧氣 硝化菌,因作用時需要消耗水中較多氧氣,因此,被稱之為好氧菌。大量硝化菌的生長,菌群會與魚群爭強氧氣,導致水中氧氣量快速減少,雖然,硝化菌生長速度相當緩慢,因此,牠們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