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Aquarium Accessories 迷尼水族精品

服務選項

>> mini迷尼水族精品,近日內,即將開放! >> 歡迎索取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 嚐鮮包,索取辦法,請看這裡! 服務選項 

2017年5月3日 星期三

當黑色金魚遇到黑心商人(五)/ 当黑色金鱼遇到黑心商人(五)


餵食增豔飼料,可增加紅色系魚的鮮艷度,那可讓黑色系魚更烏黑亮麗嗎?怎的紅與黑,才是紅與黑呢?

觀賞魚身披各種五顏六色的顏色,構成一個多采多姿的美麗世界,這是觀賞魚最迷人魅力之一,但是,魚兒身上美麗的體色,若「沒有好好照顧與保養」,恐怕會快速或瞬間褪去,成為毫無欣賞價值的魚。

以觀賞魚來說,海水魚的豔麗遠高於淡水鮮艷與多樣,而淡水魚因不同的適存環境、食性、生存方式...等,塑造數千數萬種色彩,其中,又以紅色與黑色受最多人喜愛,同時,研究也最為詳細與深入。

提到多種紅色觀賞魚中,又以錦鯉魚、金魚、血鸚鵡、血紅龍、花羅漢...等品種最為家喻戶曉的紅色觀賞魚代表,前述這幾種觀賞魚的多屬於紅色系,但仔細觀察其紅色,可看出鮮艷度、濃淡、色差...等差別,常見的紅色系觀賞魚,包括:黃橙、橙色、紅橙色、紅色、豔紅...等,但對許多魚友來說,過度在意讓魚兒更紅、鮮艷,花費較高金錢購買增豔飼料,在衝動與盲目下,我們不禁要問:你想要魚兒呈現怎樣的紅呢?

早期增色的研究,主要以提高食用魚的魚肉紅潤度,期望能讓魚的肉色較為橘紅色、賣相較佳,但近年來,也愈來愈多朝向觀賞魚與觀賞蝦的增色研究,其中,最為常見魚種,包括:孔雀魚、金魚、鬥魚、金波羅、血鸚鵡、紅龍、花羅漢...等觀賞魚,以及對比強烈的觀賞蝦。為提高魚蝦色澤,又以添加螺旋藻、蝦紅素、類胡蘿蔔素...等最為普遍,但不同魚種的添加量也有差異,並非愈多愈好、愈紅,皆有其最適合添加量,一般來說,觀賞魚的蝦紅素最適合添加量為,每公斤飼料添加量約在100mg之內,而以火焰體色著稱的紅魔鬼魚則以160 mg為佳。

魚類色素細胞,會依據白光下所呈現的顏色,可以分為:黃色、 紅色、彩虹色、白色、黑色與藍色六種色素細胞。以目前各種不同體色觀賞魚的研究中,又以提高紅色觀賞魚的研究最多,飼料也最為普遍。體色愈鮮紅者,身價當然也愈看漲,這也使得許多魚友不惜投下較高費用,利用餵食方式提高魚兒體色。但許多魚友在餵食增豔飼料一段時間卻發現,魚兒紅色鮮艷度增加了,但連白色及其它體色也被染紅,連魚缸出現「紅水」現象。這種狀況,主要是飼料中添加人工色素所致。

以最常被對照的血鸚鵡觀賞魚來說,其變色過程為:仔魚(黑灰色)→中魚(橙白色)→亞成魚(橙紅色)→成魚(鮮紅色),然後隨著魚隻成長而老化,體色逐漸褪色黯淡或變得混濁體色。大多數觀賞魚一出生後,體色為黑色,然後逐漸演變為各種鮮艷的五彩繽紛體色,少數不肖商人,為加快幼仔魚提前變色,獲取較高利潤,則利用提高水溫、餵食增色飼料...等方式,加速幼仔魚加快變色,這種拔秧助長的方式,並非是正確及適當的飼養,其中,水質、水溫、飼料及藥劑...等因素,都是決定魚隻體色最容易被忽略的四大成敗關鍵因素。

幾位前輩說:飼養黑色觀賞魚,才能看出飼養功力。如何能讓黑色魚持續不褪色或變淡,才是本事!在多種黑色系觀賞魚中,又以金魚及錦鯉魚的黑色體色最常被討論與研究,由於,在魚的體內,黑色色素是最不穩定的色素,加上品種關係,往往原許多黑或黑白色錦鯉魚或金魚,體色逐漸變淡,或蛻變其它顏色或變成金黃色魚。因此,許多前輩及資深玩家說,能能讓黑色的魚不褪色,才能看出飼養功力!

為預防魚兒突然蛻變為金黃色或其它顏色,挑選時就必須留意,不要選購易變色魚種,在飼養上,飼養密度、水質好壞、水溫、藥劑、餌料...等因素,都會影響到魚兒體色表現,特別是高密度飼養及餌料挑選,是許多魚友會特別重視,卻又被搞混疏忽的二大部分。

一、避免挑選易變色魚種

在金魚中,許多魚種易變淡或蛻變其它顏色,如:黑牡丹、獅頭、蘭壽...等。以深受金魚迷喜愛的蘭壽為例,泰系與陸系蘭壽相較,泰系黑蘭壽在色澤與面積分佈,較陸系更烏黑且分佈面積較大,連魚體腹部也烏黑亮澤,許多陸系黑蘭的腹部則為淡黃或白色,因此,在挑選最好避免,以過去飼養經驗來看,飼養一段時間後,出現褪色變淡或甚至整個由黑變金黃色的機率較高;幾位資深玩家說過,要飼養黑蘭壽,就要養黑蘭壽,黑陸蘭較為容易褪色變淡或大變色,泰國黑蘭壽,從頭部、背鰭、腹部,甚至尾柄以及尾鰭,整個烏黑亮麗,似乎找不到其它雜色,只可惜,泰國黑蘭壽的頭瘤,沒有陸系蘭壽豐腴及飽滿,體態身型亦較不圓滑、流暢,因此,這兩大系統的黑蘭壽,在烏黑體色、飽滿頭瘤及流暢體態美姿三者間,較難魚與熊掌兼顧,至於要挑選飼養何種品系,就看客倌的角度。

二、避免高密度飼養

飼養密度愈高,魚隻的排泄物與飼料殘餌也愈多,相對地,水污染速度也愈快,飼養在高污染水質下的魚,抵抗力降低、染病機會提高,在這種不良惡劣環境下,不可能養出漂亮、出色的魚!真正懂得養魚、愛魚的人,更不會讓自己心愛的魚兒處在高風險的惡劣環境下。

三、慎選飼料,多元餵食

要讓自己的愛魚更漂亮、豔麗,多半魚友會想到餵食增色飼料,然而,市售增豔飼料大多以增加紅色系魚的豔紅度為主,對其它不同顏色魚的體色表現,較少琢磨與凸顯,甚至,餵食少數劣質增豔飼料一段時間後,魚體上的白色、黑色、紫銅色...等顏色,但少數添加色素的劣質飼料,經過餵食一段時間後,不僅紅色部份較紅,連白、黑、紫...等其它體色都一片紅,這些少數劣質添加色素的增豔飼料,不但無法讓五顏六色的魚兒變得更鮮艷、亮麗,甚至擾亂魚兒體色表現,無形間更增加魚兒負擔,色素不斷累積在體內,或許,某天,魚兒可能會中毒而暴斃死亡。

以室內與戶外養殖魚兒相比較,飼養在戶外水池、生態池...等「野生」魚,無論生長速度、抵抗力甚至體色鮮艷...等表現,都較人工室內養殖「成長快速」、「頭好壯壯」、「出色美麗」,牠們沒有昂貴的螺旋藻、蝦紅素、飼料可吃,卻優於生活在魚缸中的魚兒,這些「爹不疼、娘不愛」的野生魚,牠們所需的食物、營養...等,都來自水中豐富的浮游生物、藻類、益菌群...等所賜,而人工飼養下的魚,對於這些必要的營養,必須完全仰賴魚主人提供,坦若,魚主人選擇不當或「偏食」餵養,長期餵養下,魚兒當然無法獲得、吸收較多的所需營養。

魚與貓、狗及人一樣,需要均衡完整的營養,無論,餵食肉食性或草食性餌料,多元餵食、慎選飼料,才可確保魚兒的健康、生長、體色表現...等,更不要篇信少數網路個人販售飼料,誇大不實的飼料,這些飼料,說穿了,不少是以水產飼料魚目混珠。

由於,魚友過度偏重魚兒頭瘤大小問題,讓許多網路個體戶有機可稱誇大蛋白質含量,甚至有些標榜含量高達50%、60%...等,含量愈高,價格也愈高。反觀市售知名品牌飼料,成魚飼料含量多半介於36~45%之間,幼魚對蛋白質需求高於成魚,蛋白質需求量會隨著魚逐漸成長而降低,對魚的生長,並非愈高愈好,蛋白質過量,魚體無法吸收則會排出體外,反而更容易造成水質惡化速度。坦若,你是迷信高蛋白質含量飼料者,不妨,看看魚缸水面邊緣常常出現細小泡泡呢?

下次,當你再看到黑色金魚蛻變為紫或深褐色時,不要以為將變色與褪色混為一談,更不要輕易上少數不肖商人的說詞,誤以為餵食飼料後,魚兒由黑轉紫或深褐色就是好飼料,更不要將褪色與變色混為一談,因為,褪色≠變色。

將與大家一起分享「如何辨識飼料品質好壞」,敬請期待!





当黑色金鱼遇到黑心商人(五)

喂食增艳饲料,可增加红色系鱼的鲜艳度,那可让黑色系鱼更乌黑亮丽吗?怎的红与黑,才是红与黑呢?

观赏鱼身披各种五颜六色的颜色,构成一个多采多姿的美丽世界,这是观赏鱼最迷人魅力之一,但是,鱼儿身上美丽的体色,若「没有好好照顾与保养」,恐怕会快速或瞬间褪去,成为毫无欣赏价值的鱼。

以观赏鱼来说,海水鱼的艳丽远高于淡水鲜艳与多样,而淡水鱼因不同的适存环境、食性、生存方式...等,塑造数千数万种色彩,其中,又以红色与黑色受最多人喜爱,同时,研究也最为详细与深入。

提到多种红色观赏鱼中,又以锦鲤鱼、金鱼、血鹦鹉、血红龙、花罗汉...等品种最为家喻户晓的红色观赏鱼代表,前述这几种观赏鱼的多属于红色系,但仔细观察其红色,可看出鲜艳度、浓淡、色差...等差别,常见的红色系观赏鱼,包括:黄橙、橙色、红橙色、红色、艳红...等,但对许多鱼友来说,过度在意让鱼儿更红、鲜艳,花费较高金钱购买增艳饲料,在冲动与盲目下,我们不禁要问:你想要鱼儿呈现怎样的红呢?

早期增色的研究,主要以提高食用鱼的鱼肉红润度,期望能让鱼的肉色较为橘红色、卖相较佳,但近年来,也愈来愈多朝向观赏鱼与观赏虾的增色研究,其中,最为常见鱼种,包括:孔雀鱼、金鱼、斗鱼、金波罗、血鹦鹉、红龙、花罗汉...等观赏鱼,以及对比强烈的观赏虾。为提高鱼虾色泽,又以添加螺旋藻、虾红素、类胡萝卜素...等最为普遍,但不同鱼种的添加量也有差异,并非愈多愈好、愈红,皆有其最适合添加量,一般来说,观赏鱼的虾红素最适合添加量为,每公斤饲料添加量约在100mg之内,而以火焰体色著称的红魔鬼鱼则以160 mg为佳。

鱼类色素细胞,会依据白光下所呈现的颜色,可以分为:黄色、 红色、彩虹色、白色、黑色与蓝色六种色素细胞。以目前各种不同体色观赏鱼的研究中,又以提高红色观赏鱼的研究最多,饲料也最为普遍。体色愈鲜红者,身价当然也愈看涨,这也使得许多鱼友不惜投下较高费用,利用喂食方式提高鱼儿体色。但许多鱼友在喂食增艳饲料一段时间却发现,鱼儿红色鲜艳度增加了,但连白色及其它体色也被染红,连鱼缸出现「红水」现象。这种状况,主要是饲料中添加人工色素所致。

以最常被对照的血鹦鹉观赏鱼来说,其变色过程为:仔鱼(黑灰色)→中鱼(橙白色)→亚成鱼(橙红色)→成鱼(鲜红色),然后随着鱼只成长而老化,体色逐渐褪色黯淡或变得混浊体色。大多数观赏鱼一出生后,体色为黑色,然后逐渐演变为各种鲜艳的五彩缤纷体色,少数不肖商人,为加快幼仔鱼提前变色,获取较高利润,则利用提高水温、喂食增色饲料.. .等方式,加速幼仔鱼加快变色,这种拔秧助长的方式,并非是正确及适当的饲养,其中,水质、水温、饲料及药剂...等因素,都是决定鱼只体色最容易被忽略的四大成败关键因素。

几位前辈说:饲养黑色观赏鱼,才能看出饲养功力。如何能让黑色鱼持续不褪色或变淡,才是本事!在多种黑色系观赏鱼中,又以金鱼及锦鲤鱼的黑色体色最常被讨论与研究,由于,在鱼的体内,黑色色素是最不稳定的色素,加上品种关系,往往原许多黑或黑白色锦鲤鱼或金鱼,体色逐渐变淡,或蜕变其它颜色或变成金黄色鱼。因此,许多前辈及资深玩家说,能能让黑色的鱼不褪色,才能看出饲养功力!

为预防鱼儿突然蜕变为金黄色或其它颜色,挑选时就必须留意,不要选购易变色鱼种,在饲养上,饲养密度、水质好坏、水温、药剂、饵料...等因素,都会影响到鱼儿体色表现,特别是高密度饲养及饵料挑选,是许多鱼友会特别重视,却又被搞混疏忽的二大部分。

一、避免挑选易变色鱼种

在金鱼中,许多鱼种易变淡或蜕变其它颜色,如:黑牡丹、狮头、兰寿...等。以深受金鱼迷喜爱的兰寿为例,泰系与陆系兰寿相较,泰系黑兰寿在色泽与面积分布,较陆系更乌黑且分布面积较大,连鱼体腹部也乌黑亮泽,许多陆系黑兰的腹部则为淡黄或白色,因此,在挑选最好避免,以过去饲养经验来看,饲养一段时间后,出现褪色变淡或什至整个由黑变金黄色的机率较高;几位资深玩家说过,要饲养黑兰寿,就要养黑兰寿,黑陆兰较为容易褪色变淡或大变色,泰国黑兰寿,从头部、背鳍、腹部,甚至尾柄以及尾鳍,整个乌黑亮丽,似乎找不到其它杂色,只可惜,泰国黑兰寿的头瘤,没有陆系兰寿丰腴及饱满,体态身型亦较不圆滑、流畅,因此,这两大系统的黑兰寿,在乌黑体色、饱满头瘤及流畅体态美姿三者间,较难鱼与熊掌兼顾,至于要挑选饲养何种品系,就看客倌的角度。

二、避免高密度饲养

饲养密度愈高,鱼只的排泄物与饲料残饵也愈多,相对地,水污染速度也愈快,饲养在高污染水质下的鱼,抵抗力降低、染病机会提高,在这种不良恶劣环境下,不可能养出漂亮、出色的鱼!真正懂得养鱼、爱鱼的人,更不会让自己心爱的鱼儿处在高风险的恶劣环境下。

三、慎选饲料,多元喂食

要让自己的爱鱼更漂亮、艳丽,多半鱼友会想到喂食增色饲料,然而,市售增艳饲料大多以增加红色系鱼的艳红度为主,对其它不同颜色鱼的体色表现,较少琢磨与凸显,甚至,喂食少数劣质增艳饲料一段时间后,鱼体上的白色、黑色、紫铜色...等颜色,但少数添加色素的劣质饲料,经过喂食一段时间后,不仅红色部份较红,连白、黑、紫...等其它体色都一片红,这些少数劣质添加色素的增艳饲料,不但无法让五颜六色的鱼儿变得更鲜艳、亮丽,甚至扰乱鱼儿体色表现,无形间更增加鱼儿负担,色素不断累积在体内,或许,某天,鱼儿可能会中毒而暴毙死亡。

以室内与户外养殖鱼儿相比较,饲养在户外水池、生态池...等「野生」鱼,无论生长速度、抵抗力甚至体色鲜艳...等表现,都较人工室内养殖「成长快速」、「头好壮壮」、「出色美丽」,它们没有昂贵的螺旋藻、虾红素、饲料可吃,却优于生活在鱼缸中的鱼儿,这些「爹不疼、娘不爱」的野生鱼,它们所需的食物、营养...等,都来自水中丰富的浮游生物、藻类、益菌群...等所赐,而人工饲养下的鱼,对于这些必要的营养,必须完全仰赖鱼主人提供,坦若,鱼主人选择不当或「偏食」喂养,长期喂养下,鱼儿当然无法获得、吸收较多的所需营养。

鱼与猫、狗及人一样,需要均衡完整的营养,无论,喂食肉食性或草食性饵料,多元喂食、慎选饲料,才可确保鱼儿的健康、生长、体色表现...等,更不要篇信少数网路个人贩售饲料,夸大不实的饲料,这些饲料,说穿了,不少是以水产饲料鱼目混珠。

由于,鱼友过度偏重鱼儿头瘤大小问题,让许多网路个体户有机可称夸大蛋白质含量,甚至有些标榜含量高达50%、60%...等,含量愈高,价格也愈高。反观市售知名品牌饲料,成鱼饲料含量多半介于36~45%之间,幼鱼对蛋白质需求高于成鱼,蛋白质需求量会随着鱼逐渐成长而降低,对鱼的生长,并非愈高愈好,蛋白质过量,鱼体无法吸收则会排出体外,反而更容易造成水质恶化速度。坦若,你是迷信高蛋白质含量饲料者,不妨,看看鱼缸水面边缘常常出现细小泡泡呢?

下次,当你再看到黑色金鱼蜕变为紫或深褐色时,不要以为将变色与褪色混为一谈,更不要轻易上少数不肖商人的说词,误以为喂食饲料后,鱼儿由黑转紫或深褐色就是好饲料,更不要将褪色与变色混为一谈,因为,褪色≠变色。

将与大家一起分享「如何辨识饲料品质好坏」,敬请期待!

本文同时在「Martin的金鱼窝」中分享。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快速讓魚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

快速讓金魚、花羅漢等,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歡迎索取嚐鮮包餵養!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為沉底式飼料,適合:金魚、花羅漢、孔雀魚、鬥魚、異形、錦鯉魚、血鸚鵡、七彩神仙...等魚種餵養。
=============================================
◎ 如何索取《mini #1》[多效合一]好料 嚐鮮包:https://goo.gl/AQbkXb

◎ 其它魚友餵養測試記錄:https://goo.gl/TMdj6m

◎ 關於《mini #1》[多效合一]好料:https://goo.gl/o1tqqp





安「新」去設缸吧!(二) / 安「新」去设缸吧! (二)

想要讓魚缸內的硝化菌群越來越多,需要具備三個必要條件,包括: 一、飽和充足的氧氣 硝化菌,因作用時需要消耗水中較多氧氣,因此,被稱之為好氧菌。大量硝化菌的生長,菌群會與魚群爭強氧氣,導致水中氧氣量快速減少,雖然,硝化菌生長速度相當緩慢,因此,牠們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