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Aquarium Accessories 迷尼水族精品

服務選項

>> mini迷尼水族精品,近日內,即將開放! >> 歡迎索取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 嚐鮮包,索取辦法,請看這裡! 服務選項 

2017年4月28日 星期五

當黑色金魚遇到黑心商人(三)/ 当黑色金鱼遇到黑心商人(三)


許多魚友為了提高魚色鮮艷、色彩,不惜重金購買增豔飼料,投放增豔飼料,是最方便取得、最多魚友管道之一,你對增豔飼料瞭解有多少呢?



許多市售增豔飼料,標榜「保證紅」、「一定紅」、「紅通通」、「豔紅」...功效,但大多針對紅色觀賞魚,然而,在五顏六色的觀賞魚世界中,包含:五花、白色、黑色、紫金、金黃...等不同體色,若餵食增豔飼料,除紅色系觀賞魚體色愈來愈紅外,其它不同色澤的觀賞魚會不會:愈來愈黑?愈來愈光亮雪白?愈來愈金光閃閃呢?還是,其它不同體色的觀賞魚都成為「紅五類」?

目前市售增豔飼料,幾乎都以增加魚兒紅色為主要訴求,其中,有幾種觀賞魚更被視為體色增豔的指標,常見的魚有:地圖魚、紅龍、金魚、花羅漢、血鸚鵡,這些觀賞魚體色來論定其體色鮮艷程度,決定其身價高低。然而,觀察這些紅色中,又細分為:淡黃、金黃、淺紅、紅、血紅、棗紅...等深淺及鮮艷度不同的紅色,而大多魚友在意的紅,究竟是由淺紅轉變到紅,再轉變為豔紅色,還是轉變成為何種最「竄紅」的體色呢?


網路少數不肖個體戶高調標榜添加螺旋藻、蝦紅素...等高成本的增色成份,而一般飼料中的蝦紅素添加量則為30~60 mg/kg diet間,這樣微小的添加量,已佔所有飼料總成本的10~15%,也是最昂貴的原料成本。無論是螺旋藻或蝦紅素等可增加體色的添加劑,其使用量相當微少,價格更貴得嚇人,而少數標本可增加體色鮮紅度的劣質飼料,以削價競爭進入飼料,怎有可能使用昂貴的的增色元素,而低價販售呢?一位飼料廠師傅不諱言指出:添加人工合成色素!

人工合成色素,雖然性質穩定,但多無旋光性,其沉積率較低,著色效果不如天然色素理想,而天然色素,具有旋光性,在動物體內的沉積率可高達100%、顯色效果好,但在使用過程中,其顯色效果易受飼料加工過程的溫度高低與時間長短影響,且萃取步驟較為複雜,價格當然昂貴。目前市售飼料中,最常添加增色色素來源,包括:藻類、微生物、甲殼類、植物與人工合成色素等管道。

相較人工飼養與人工養殖,二者在體色鮮艷度有明顯差距,由於在人飼養環境下,缺乏適當或足夠的類胡蘿蔔素來源,造成呈色不如野生的色彩鮮豔,因此需要在飼料中添加類胡蘿蔔素來增色以提升魚隻色澤與價值,尤其是觀賞魚體色鮮艷度,在自然界中,藉由攝食含有蝦紅素的甲殼類,蓄積蝦紅素,使體色呈現自然的紅潤色澤。

對許多新手及經驗不足魚友來說,誤以為紅色飼料,添加不少蝦紅素增色元素而變紅,而綠色飼料,則是添加不少葉綠素而呈現綠色,事實上,蝦紅色或葉綠素的添加量並不多,多半飼料原色為棕色、土黃色,並非紅色或綠色,這些少數劣質飼料,多半添加人工合成色素染紅或染綠,這也是為何許多魚悶問道,魚有比較紅潤,但其它不同顏色魚的體色也變紅,連魚缸的水也是「整缸紅」。

市售的增豔飼料,除蝦紅素外,最常見的方式就是添加類胡蘿蔔素,目前,自然界己經被發現至少750種以上的類胡蘿蔔素,可由植物、藻類或微生物合成,雖然,一些動物身上也存在類胡蘿蔔素,但無法自身合成,僅能由攝取食物、餌料或自身代謝轉換為類胡蘿蔔素(Goodwin, 1986),水生動物(魚、蝦、蟹...等)體表呈色度,與攝取的類胡蘿蔔素種類有關,也可經由自身的酵素系統轉換成其它種類。

飼料中添加含有豐富類胡蘿蔔素的藻類,是提高魚隻體色運用最為廣泛的方法之一。常見的藻類包括:螺旋藻、雨生紅球藻...等,其中,更有不少飼料標準含有螺旋藻來提高其價值,究竟,螺旋藻是什麼玩意?





螺旋藻最大原產地:非洲、墨西哥


螺旋藻(Spirulina),是一種生長在鹼性鹽湖的藍綠藻。在全世界的原產地最主要有兩處:非洲的查德湖(Lake Chad)、墨西哥的Texcoco湖;直至近幾年,陸續又在中國雲南省的程海及美國境內許多鹼性湖泊都有發現螺旋藻蹤跡。

螺旋藻,運用在商業方面前已遍及全球,乾燥後的螺旋藻可添加於食品、營養品及飼料螺旋藻的成分,有:蛋白質(佔乾重60~70%)、維生素(高含量的B12和β-胡蘿蔔素)、礦物質、必須胺基酸和脂肪酸,而γ-次亞麻油酸(GLA)含量也相當豐富。近幾年,將螺旋藻轉移運用在水產及陸上動物的飼料方面。

飼料中添加適當的螺旋藻量來取代各種蛋白質來源外,更進一步發現,在組織特性方面,運用在魚類上,有明顯增加體色效果、降低魚肉中膽固醇含量、增加肌肉紋理、提高食用的口感。因為含有極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必須胺基酸和脂肪...等營養元素,可大大魚隻的提高成長率、活存率及飼料轉換率。

由於螺旋藻具有學富之類胡蘿蔔素(carotenoids), 尤其是B - carotene及zeaxanthin,魚體可將其轉變為astaxanthIn,而後將之積聚在皮膚上,形成鮮艷的紅色,尤其是以螺旋藻餵養紅色魚種(如:錦鯉魚、金魚、龍魚、花羅漢、血鸚鵡...等),其體色顯得更為群紅。這也成為網路上少數「不肖的門外漢」,大言不慚地大做文章,聲稱添加高劑量螺旋藻。事實上,只要稍有製作飼料的老手都知道,螺旋藻,除市價不斐、其品質優劣相差甚大外,皆有一定適當添加量,並非添加量愈多愈好,這也成為網路上少數「不肖的門外漢」,大言不慚地大做文章,聲稱添加高劑量螺旋藻,進而大幅哄抬其價格,但一究其中,可能混合大量水產飼料而打著添加螺旋藻,可提高魚隻體色的增豔飼料大旗,這些「混合劣質」增豔飼料只要經過餵養一段時間後,即可觀察魚隻體色鮮艷度變化,若經檢測後,恐怕只能「藻」到少少的增色元素罷了!

每位魚友都希望自己的魚兒都是「最出色」、「最金光閃閃」,除大多魚友熟悉的螺旋藻、蝦紅素...等外,還有許多可提高魚兒鮮艷體色的「營養補充品」,事實上,並非使用昂貴增色素才能增加體色表現,我們不難發現,生活在野外水池的魚兒,沒有名貴的飼料及肥美的紅蟲可吃、更沒辦法攝取昂貴的螺旋藻、蝦紅素,但其體色都較室內飼養魚兒體色更為鮮艷、生長速度更快速、更高的免疫力。不起眼的朱文錦,從不起眼的「飼料魚」,如今已成為壯碩、金光閃耀的魚,誰說,要花大錢購買昂貴且添加量微少的曾色素才能養出漂亮的魚。

繼續與大家分享「當黑色金魚遇到黑心商人」系列文







当黑色金鱼遇到黑心商人(三)


许多鱼友为了提高鱼色鲜艳、色彩,不惜重金购买增艳饲料,投放增艳饲料,是最方便取得、最多鱼友管道之一,你对增艳饲料了解有多少呢?



许多市售增艳饲料,标榜「保证红」、「一定红」、「红通通」、「艳红」...功效,但大多针对红色观赏鱼,然而,在五颜六色的观赏鱼世界中,包含:五花、白色、黑色、紫金、金黄...等不同体色,若喂食增艳饲料,除红色系观赏鱼体色愈来愈红外,其它不同色泽的观赏鱼会不会:愈来愈黑?愈来愈光亮雪白?愈来愈金光闪闪呢?还是,其它不同体色的观赏鱼都成为「红五类」?

目前市售增艳饲料,几乎都以增加鱼儿红色为主要诉求,其中,有几种观赏鱼更被视为体色增艳的指标,常见的鱼有:地图鱼、红龙、金鱼、花罗汉、血鹦鹉,这些观赏鱼体色来论定其体色鲜艳程度,决定其身价高低。然而,观察这些红色中,又细分为:淡黄、金黄、浅红、红、血红、枣红...等深浅及鲜艳度不同的红色,而大多鱼友在意的红,究竟是由浅红转变到红,再转变为艳红色,还是转变成为何种最「窜红」的体色呢?


网路少数不肖个体户高调标榜添加螺旋藻、虾红素...等高成本的增色成份,而一般饲料中的虾红素添加量则为30~60 mg/kg diet间,这样微小的添加量,已占所有饲料总成本的10~15%,也是最昂贵的原料成本。无论是螺旋藻或虾红素等可增加体色的添加剂,其使用量相当微少,价格更贵得吓人,而少数标本可增加体色鲜红度的劣质饲料,以削价竞争进入饲料,怎有可能使用昂贵的的增色元素,而低价贩售呢?一位饲料厂师傅不讳言指出:添加人工合成色素!

人工合成色素,虽然性质稳定,但多无旋光性,其沉积率较低,着色效果不如天然色素理想,而天然色素,具有旋光性,在动物体内的沉积率可高达100%、显色效果好,但在使用过程中,其显色效果易受饲料加工过程的温度高低与时间长短影响,且萃取步骤较为复杂,价格当然昂贵。目前市售饲料中,最常添加增色色素来源,包括:藻类、微生物、甲壳类、植物与人工合成色素等管道。

相较人工饲养与人工养殖,二者在体色鲜艳度有明显差距,由于在人饲养环境下,缺乏适当或足够的类胡萝卜素来源,造成呈色不如野生的色彩鲜艳,因此需要在饲料中添加类胡萝卜素来增色以提升鱼只色泽与价值,尤其是观赏鱼体色鲜艳度,在自然界中,藉由摄食含有虾红素的甲壳类,蓄积虾红素,使体色呈现自然的红润色泽。

对许多新手及经验不足鱼友来说,误以为红色饲料,添加不少虾红素增色元素而变红,而绿色饲料,则是添加不少叶绿素而呈现绿色,事实上,虾红色或叶绿素的添加量并不多,多半饲料原色为棕色、土黄色,并非红色或绿色,这些少数劣质饲料,多半添加人工合成色素染红或染绿,这也是为何许多鱼闷问道,鱼有比较红润,但其它不同颜色鱼的体色也变红,连鱼缸的水也是「整缸红」。

市售的增艳饲料,除虾红素外,最常见的方式就是添加类胡萝卜素,目前,自然界己经被发现至少750种以上的类胡萝卜素,可由植物、藻类或微生物合成,虽然,一些动物身上也存在类胡萝卜素,但无法自身合成,仅能由摄取食物、饵料或自身代谢转换为类胡萝卜素(Goodwin, 1986),水生动物(鱼、虾、蟹...等)体表呈色度,与摄取的类胡萝卜素种类有关,也可经由自身的酵素系统转换成其它种类。

饲料中添加含有丰富类胡萝卜素的藻类,是提高鱼只体色运用最为广泛的方法之一。常见的藻类包括:螺旋藻、雨生红球藻...等,其中,更有不少饲料标准含有螺旋藻来提高其价值,究竟,螺旋藻是什么玩意?





螺旋藻最大原产地:非洲、墨西哥


螺旋藻(Spirulina),是一种生长在碱性盐湖的蓝绿藻。在全世界的原产地最主要有两处:非洲的查德湖(Lake Chad)、墨西哥的Texcoco湖;直至近几年,陆续又在中国云南省的程海及美国境内许多碱性湖泊都有发现螺旋藻踪迹。

螺旋藻,运用在商业方面前已遍及全球,干燥后的螺旋藻可添加于食品、营养品及饲料螺旋藻的成分,有:蛋白质(占干重60~70%)、维生素(高含量的B12和β-胡萝卜素)、矿物质、必须胺基酸和脂肪酸,而γ-次亚麻油酸(GLA)含量也相当丰富。近几年,将螺旋藻转移运用在水产及陆上动物的饲料方面。

饲料中添加适当的螺旋藻量来取代各种蛋白质来源外,更进一步发现,在组织特性方面,运用在鱼类上,有明显增加体色效果、降低鱼肉中胆固醇含量、增加肌肉纹理、提高食用的口感。因为含有极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必须胺基酸和脂肪...等营养元素,可大大鱼只的提高成长率、活存率及饲料转换率。

由于螺旋藻具有学富之类胡萝卜素(carotenoids), 尤其是B - carotene及zeaxanthin,鱼体可将其转变为astaxanthIn,而后将之积聚在皮肤上,形成鲜艳的红色,尤其是以螺旋藻喂养红色鱼种(如:锦鲤鱼、金鱼、龙鱼、花罗汉、血鹦鹉...等),其体色显得更为群红。这也成为网路上少数「不肖的门外汉」,大言不惭地大做文章,声称添加高剂量螺旋藻。事实上,只要稍有制作饲料的老手都知道,螺旋藻,除市价不斐、其品质优劣相差甚大外,皆有一定适当添加量,并非添加量愈多愈好,这也成为网路上少数「不肖的门外汉」,大言不惭地大做文章,声称添加高剂量螺旋藻,进而大幅哄抬其价格,但一究其中,可能混合大量水产饲料而打着添加螺旋藻,可提高鱼只体色的增艳饲料大旗,这些「混合劣质」增艳饲料只要经过喂养一段时间后,即可观察鱼只体色鲜艳度变化,若经检测后,恐怕只能「藻」到少少的增色元素罢了!

每位鱼友都希望自己的鱼儿都是「最出色」、「最金光闪闪」,除大多鱼友熟悉的螺旋藻、虾红素...等外,还有许多可提高鱼儿鲜艳体色的「营养补充品」,事实上,并非使用昂贵增色素才能增加体色表现,我们不难发现,生活在野外水池的鱼儿,没有名贵的饲料及肥美的红虫可吃、更没办法摄取昂贵的螺旋藻、虾红素,但其体色都较室内饲养鱼儿体色更为鲜艳、生长速度更快速、更高的免疫力。不起眼的朱文锦,从不起眼的「饲料鱼」,如今已成为壮硕、金光闪耀的鱼,谁说,要花大钱购买昂贵且添加量微少的曾色素才能养出漂亮的鱼。

继续与大家分享「当黑色金鱼遇到黑心商人」系列文。


本文同时在「Martin的金鱼窝」中分享。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快速讓魚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

快速讓金魚、花羅漢等,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歡迎索取嚐鮮包餵養!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為沉底式飼料,適合:金魚、花羅漢、孔雀魚、鬥魚、異形、錦鯉魚、血鸚鵡、七彩神仙...等魚種餵養。
=============================================
◎ 如何索取《mini #1》[多效合一]好料 嚐鮮包:https://goo.gl/AQbkXb

◎ 其它魚友餵養測試記錄:https://goo.gl/TMdj6m

◎ 關於《mini #1》[多效合一]好料:https://goo.gl/o1tqqp








安「新」去設缸吧!(二) / 安「新」去设缸吧! (二)

想要讓魚缸內的硝化菌群越來越多,需要具備三個必要條件,包括: 一、飽和充足的氧氣 硝化菌,因作用時需要消耗水中較多氧氣,因此,被稱之為好氧菌。大量硝化菌的生長,菌群會與魚群爭強氧氣,導致水中氧氣量快速減少,雖然,硝化菌生長速度相當緩慢,因此,牠們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