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Aquarium Accessories 迷尼水族精品

服務選項

>> mini迷尼水族精品,近日內,即將開放! >> 歡迎索取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 嚐鮮包,索取辦法,請看這裡! 服務選項 

2017年1月21日 星期六

【養魚333,養魚真輕鬆!】 Aquarium Knowledge Database VOL:002


雖然,硝化菌群是養魚不可獲缺多種益菌群中的一群,在網路大肆渲染下,讓許多新手及經驗不足魚友誤以為,硝化菌是單一菌種,甚至誤以為,魚缸中只有、只需要硝化菌,而將整個飼養重心過度偏重於硝化菌的添加、數量,甚至不惜付出巨資添購,事實上,硝化菌,並非是單一菌種,它是多種益菌群的統稱,它的功效主要是分解水體中氨氣,透過硝化作用,經過分解後,將氨分解為毒性較小的亞硝酸鹽及硝酸鹽,屬於「解毒型益菌群」。而養魚不可缺少的必要多種益菌中,除了硝化菌群外,亦需要分解型的PSB光合菌...等。硝化菌群幾乎無所不在,無論水中或土壤中,都可見硝化菌群蹤跡,只要有足夠的「分解食物」、「附著環境」與「氧氣」,硝化菌群就會生生不息!

【養魚333,養魚真輕鬆!】 Aquarium Knowledge Database VOL:002

一位魚友說:改變先前養魚的舊觀念後,現在的我,魚缸清澈又美觀,水穩定後,魚展現出活力、亮麗與健康。用自然生態方式持水,靠菌的輔助,水反而會更清澈,魚也會更健康。還是那句話..水穩魚就穩。


大多都知道魚友都知道「養魚要先養水」,對「養水」這個名詞並不陌生,但對要先養怎樣的水,卻很生疏。有些魚友會以為,養水工作主要是去除水中的氯,也有魚友認為是培養硝化菌,各種說法到處充斥,也讓魚友們搞得一頭霧水!養水,要養出怎樣的水質?養水工作又是那些呢?

大多魚友都以自來水養魚,去除自來水中的氯,是養水的首要工作,這是一個相當簡單的工作與步驟,只要先將水打氣曝曬約一個晚上,即可去除水中大多的氯氣。除此之外,有些魚友選擇倒入水質穩定劑等方式去除,各種方式皆有人使用、推薦。事實上,自來水廠添加氯是用於消毒,氯,這個玩意,看似頑固,卻相當脆弱,除以自然打氣曝曬法外,以各種添加劑方式,雖也可去除水中的氯,但卻要花錢,實為不智之舉!頑固又脆弱的氯,最怕熱,遇熱即散,另外,透過木碳、活性碳...等方式,是不錯又安全的作法,只不過,性碳價格不斐,那只好改用價格低廉的木碳,亦可達到異曲同工之效果。

想要水質好又安全,單靠不同添加劑是無法達到可養魚的水質標準,仍需要仰賴肉眼看不到的益菌群協助,除了,魚友熟悉的硝化菌群外,亦需要負責分解污垢的分解型益菌群,這種益菌群是可減少水中污垢,讓水更為清澈,主要為分解型的益菌群,其中,PSB光合菌群、枯草桿菌...等,皆屬於分解型益菌群。而硝化菌群,主要分解污垢產生的氨(NH3/4)有毒物質,將其分解為亞硝酸及硝酸鹽,整個過程稱之為硝化作用,因此,歸類為「解毒型」益菌群。

這兩種益菌群,不同屬性、不同功效、不同適存環境,卻可以同時並存相容在魚缸中,簡單地說,包含二大益菌群。

(一)、解毒型菌群:



硝化菌群,好氧、厭光,主要附著在過濾中濾材、底砂層表面等處。

解毒,就是分解降低水中的氨、亞硝酸鹽、硝酸鹽含量,整個過程稱之「硝化作用」。

(二)、分解型菌群:


常見菌種,包括:PSB光合菌、枯草桿菌...等,厭氧、喜微光,主要附著底砂層水流較緩、低氧氣區。

主要在分解飼料殘餌、魚隻排泄物,及其它有機污垢,這些污垢沉底後,在底砂層底部,被無數的分解型菌群逐漸分解。當水體中污垢愈少,產生的氨、亞硝酸鹽、硝酸鹽毒量也愈少,對魚的危險也愈低。

這兩大益菌群,各自有怎樣的屬性、功效與適存環境,又要如何取得與維持,請看更精彩的【養魚333,養魚真輕鬆!】。



發現問題,找到答案,「養魚333,養魚真輕鬆!」,同步於「迷尼水族精品」及「Martin的金魚窩」中刊登。

This page content synchronize published in "mini aquarium acessories" and "Martin`s goldfish house", For more information, please click here!





安「新」去設缸吧!(二) / 安「新」去设缸吧! (二)

想要讓魚缸內的硝化菌群越來越多,需要具備三個必要條件,包括: 一、飽和充足的氧氣 硝化菌,因作用時需要消耗水中較多氧氣,因此,被稱之為好氧菌。大量硝化菌的生長,菌群會與魚群爭強氧氣,導致水中氧氣量快速減少,雖然,硝化菌生長速度相當緩慢,因此,牠們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