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Aquarium Accessories 迷尼水族精品

服務選項

>> mini迷尼水族精品,近日內,即將開放! >> 歡迎索取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 嚐鮮包,索取辦法,請看這裡! 服務選項 

2016年10月23日 星期日

養魚之路,前途無「亮」(三)/ 养鱼之路,前途无「亮」(三)/ MINI Lamps 3


燈,是養魚設備不可獲缺的設備,但面對這個必要的設備,它扮演的角色是什麼?是照亮設備?是促進水草生長必要設備?還是取代太陽光的人造物呢?


飼養淡水缸、水草缸與海水缸,這三種不同型態魚缸,對燈的定位與要求完全不同,選用不同色溫、照度值、流明值的燈具,對魚、水草及軟體類的影響也完全不同,在選用前,先瞭解燈的基本常識吧!

太陽光,除有:紅、橙、黃、綠、青、藍、紫之外,還包括紅外線及紫外線,但我們的眼睛試看不到後二者,無論何種顏色,都有不同的波長,經折射後,呈現我們看到不同顏色的光。以太陽光來說,藍色的波長最長,經水的折射後,讓我們看到的藍色的海水,但我們看到近鄰海岸的海水,顏色卻是偏綠色,為何相同的海水,卻呈現二種不同顏色呢?

魚缸裝設燈具,有人是為了賞魚時增加亮度而加裝,有的為了魚缸中的水草,也有了為了五彩繽紛的美豔魚群及軟體,因此,在選用前,要先瞭解,放置何種型態魚缸。提到光,就必須提到:

一、色溫(K)

色溫以「K」為單位,色溫,是我們對光的直接感受,當K值愈高,光色愈偏藍或紫色,慧讓人感覺到冰冷,相對地,K值愈低,則偏向暖色的黃與紅色光。以太陽光來說,為白色光,而人造光的白光,又分:暖白(黃白)、正白(全白)與冷白(白藍)三種。

二、照度值(Lux)

所接受的強度度量,即光照射在物體上每平方公尺所受到光量的值,當物體愈接近光源,所接受到的照明度也愈多,照度值愈高,距離光源愈遠,照明值愈低。

三、流明值((Lumen)

照度值(Lumen,簡稱為:Lm)即為光束的總通量,簡單來說,當光的亮度愈高,流明值愈高,亮度愈低,則流明度愈低。

四、波長(nm)

光波,通常是指電磁波譜中的可見光,因為,光線在不同波長下(nm),才會出現不同顏色。


以目前飼養狀況來看,水草與海水魚缸對光的要求相當研究,相反地,淡水魚缸,對燈具的選配,多半以亮為主。燈,除提供賞魚時刻足夠的亮度外,光線,也與魚的體色鮮艷度、體色分泌...等密切相關。特別對許多以體色表現為主的觀賞魚來說,光照,飼養淡水魚觀賞魚,與水草魚缸,在燈具上該如何選擇、使用呢?




养鱼之路,前途无「亮」(三)


灯,是养鱼设备不可获缺的设备,但面对这个必要的设备,它扮演的角色是什么?是照亮设备?是促进水草生长必要设备?还是取代太阳光的人造物呢?


饲养淡水缸、水草缸与海水缸,这三种不同型态鱼缸,对灯的定位与要求完全不同,选用不同色温、照度值、流明值的灯具,对鱼、水草及软体类的影响也完全不同,在选用前,先了解灯的基本常识吧!

太阳光,除有:红、橙、黄、绿、青、蓝、紫之外,还包括红外线及紫外线,但我们的眼睛试看不到后二者,无论何种颜色,都有不同的波长,经折射后,呈现我们看到不同颜色的光。以太阳光来说,蓝色的波长最长,经水的折射后,让我们看到的蓝色的海水,但我们看到近邻海岸的海水,颜色却是偏绿色,为何相同的海水,却呈现二种不同颜色呢?

鱼缸装设灯具,有人是为了赏鱼时增加亮度而加装,有的为了鱼缸中的水草,也有了为了五彩缤纷的美艳鱼群及软体,因此,在选用前,要先了解,放置何种型态鱼缸。提到光,就必须提到:

一、色温(K)

色温以「K」为单位,色温,是我们对光的直接感受,当K值愈高,光色愈偏蓝或紫色,慧让人感觉到冰冷,相对地,K值愈低,则偏向暖色的黄与红色光。以太阳光来说,为白色光,而人造光的白光,又分:暖白(黄白)、正白(全白)与冷白(白蓝)三种。

二、照度值(Lux)

所接受的强度度量,即光照射在物体上每平方公尺所受到光量的值,当物体愈接近光源,所接受到的照明度也愈多,照度值愈高,距离光源愈远,照明值愈低。

三、流明值((Lumen)

照度值(Lumen,简称为:Lm)即为光束的总通量,简单来说,当光的亮度愈高,流明值愈高,亮度愈低,则流明度愈低。

四、波长(nm)

光波,通常是指电磁波谱中的可见光,因为,光线在不同波长下(nm),才会出现不同颜色。


以目前饲养状况来看,水草与海水鱼缸对光的要求相当研究,相反地,淡水鱼缸,对灯具的选配,多半以亮为主。灯,除提供赏鱼时刻足够的亮度外,光线,也与鱼的体色鲜艳度、体色分泌...等密切相关。特别对许多以体色表现为主的观赏鱼来说,光照,饲养淡水鱼观赏鱼,与水草鱼缸,在灯具上该如何选择、使用呢?


将继续与大家一起分享「养鱼之路,前途无『亮』」系列文。



相關內容  /  相關內容  /  Related contents


養魚之路,前途無「亮」(八)  MINI Lamps 8
養魚之路,前途無「亮」(七)  MINI Lamps 7
養魚之路,前途無「亮」(六)  MINI Lamps 6
養魚之路,前途無「亮」(五)  MINI Lamps 5
養魚之路,前途無「亮」(四)  MINI Lamps 4
養魚之路,前途無「亮」(三)  MINI Lamps 3
養魚之路,前途無「亮」(二)  MINI Lamps 2
   養魚之路,前途無「亮」(一)  MINI Lamps 1







回上一頁  Back to

安「新」去設缸吧!(二) / 安「新」去设缸吧! (二)

想要讓魚缸內的硝化菌群越來越多,需要具備三個必要條件,包括: 一、飽和充足的氧氣 硝化菌,因作用時需要消耗水中較多氧氣,因此,被稱之為好氧菌。大量硝化菌的生長,菌群會與魚群爭強氧氣,導致水中氧氣量快速減少,雖然,硝化菌生長速度相當緩慢,因此,牠們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