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Aquarium Accessories 迷尼水族精品

服務選項

>> mini迷尼水族精品,近日內,即將開放! >> 歡迎索取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 嚐鮮包,索取辦法,請看這裡! 服務選項 

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魚管家 / 鱼管家/ Aquarium Stewardship Database

本「魚管家」,由「Martin的金魚窩」提供
(The 'Aquarium stewardship  Database' contents be provided by 'Martin`s Goldfish House')




過濾你的煩惱-淺談過濾系統(十一)/ 过滤你的烦恼-浅谈过滤系统(十一)
你有時常發現在海棉表面出現許多「黑色小污垢山」,魚缸的水,怎老是看起來霧霧的。
過濾你的煩惱-淺談過濾系統(十)/ 过滤你的烦恼-浅谈过滤系统(十)
大多數魚友,都以放置白色過濾棉,作為過濾器第一道阻擋「牆」,可是,不斷產生魚隻排泄物、飼料殘餌及有機污垢...等,這些污垢直接撒在棉體表面,若排泄量較多,可能在幾天後,就把棉體間的孔隙給堵塞了!水無法順利穿透,培菌系果也降低了!


過濾你的煩惱-淺談過濾系統(九)/ 过滤你的烦恼-浅谈过滤系统(九)
你使用那些東西在培養硝化菌呢?陶瓷環?生化球?羊毛絨?還是...?
過濾你的煩惱-淺談過濾系統(八)/ 过滤你的烦恼-浅谈过滤系统(八)
較大尺寸污垢被阻擋在細網及被水流震動後,與原本相較已變得非常小,接著還得被粗海綿再阻擋。
過濾你的煩惱-淺談過濾系統(七)/ 过滤你的烦恼-浅谈过滤系统(七)
前一篇與大家分享生活周遭有許多不錯又便宜的濾材,本文將與大家探討如何提昇過濾器功效經驗分享。
過濾你的煩惱-淺談過濾系統(六)/ 過濾你的煩惱-淺談過濾系統(六)
在我們生活周遭,有許多不錯又便宜的濾材,而過濾器的規劃與設計,不是一陳不變,更不是公式化!
過濾你的煩惱-淺談過濾系統(五)/ 过滤你的烦恼-浅谈过滤系统(五)
許多玩家會在過濾盒中放入菜瓜布當作濾材,這是便宜又好用的濾材!
過濾你的煩惱-淺談過濾系統(四)/ 过滤你的烦恼-浅谈过滤系统(四)
經過被破壞及解體後的殘餌與排泄物,被送至第二層粗海綿體上,是「灑」在粗海綿體上,而非是囤積在粗海綿體上,再被水流不斷衝擊與海綿孔的擠壓,當通過第二層滴流盒後,已是非常細小的顆粒,不僅減少海綿的污染,更成為「飼養」硝化菌的食物來源。
過濾你的煩惱-淺談過濾系統(三)/ 过滤你的烦恼-浅谈过滤系统(三)
過濾器的真正目的,除了過濾去除污垢及魚隻排泄物外,還必須能培養硝化菌,建立完整且穩定的硝化菌系統,就是要給硝化菌:適合生存的環境與充足的食物來源,這樣,硝化菌才會生生不息。
過濾你的煩惱-淺談過濾系統(二)/ 过滤你的烦恼-浅谈过滤系统(二)
你對自己選購的過濾器功效滿意嗎?若不滿意,你知道問題出在那呢?該如何改善呢?
過濾你的煩惱-淺談過濾系統(一)/ 过滤你的烦恼-浅谈过滤系统(一)
「過濾你的煩惱-淺談過濾系統」系列,將與你一起分享過濾系統的奧妙、擺設、設計,讓你有更高效率的過濾系統。










 吃的好,更要吃的巧(十五)-魚,也會「吃軟飯」?(一)/ 吃的好,更要吃的巧(十五)-鱼,也会「吃软饭」? (一)
吃軟飯的魚,比較不會出狀況,莫非,魚兒也愛「吃軟飯」?
把魚養好的簡單原理(三)/ 把鱼养好的简单原理(三)
許多魚友會為了魚缸的水無法清澈而傷透腦筋,甚至會誤認為:「也更換部份水,也有添加硝化菌液或粉了,怎麼水還是無法清澈呢?」,事實上,添加硝化菌液或粉,是無法讓水清澈的!
把魚養好的簡單原理(二)/ 把鱼养好的简单原理(二)
你是用什麼方式在維持水質呢?你已花費多少錢呢?其效果為何呢?
把魚養好的簡單原理(一)/ 把鱼养好的简单原理(一)
一句「金魚好難養阿...」,道出金魚迷無奈的心聲,是沒有抓到飼養訣竅,還是你的方法的弄錯了?花了大把銀兩,結果魚還是死了!
隱「腸」在肚子裡的要命問題(二)/ 隐「肠」在肚子里的要命问题(二)  
你花了大把銀領買的飼料,魚兒有消化、吸收嗎?還是成為奪命的關鍵物呢?
隱「腸」在肚子裡的要命問題(一)/ 隐「肠」在肚子里的要命问题(一)  
如果你的愛魚不幸發生翻覆,或突然暴斃而亡,你會認為是魚膘出現破損、中毒,還是什麼因素所致呢?
魚兒腸道發炎時,你該怎麼辦?/ 鱼儿肠道发炎时,你该怎么办?
腸炎,對金魚飼主來說,是相當頭痛的疾病,當魚隻不慎感染腸炎時,你該怎麼辦呢?
為食而亡的金魚(一)/ 为食而亡的金鱼(一)
金魚,是所有觀賞魚中,最容易發生「吃」出問題的魚類之一,輕者,造成無法保持平衡的翻覆現象外,嚴重者,造成腸道發炎、發炎引起病菌而死亡。
吃的好,更要吃的巧(十三)你餵的是第二手飼料嗎?/ 吃的好,更要吃的巧(十三)你喂的是第二手饲料吗?  
你餵食的飼料是原廠製造的第一手飼料,還是經過加料後的第二手飼料呢?
用魚菜共生優點 照顧你家的寶貝(ㄧ) / 用鱼菜共生优点 照顾你家的宝贝(一)
近年來,在接二連三的食安風暴「催化」下,不僅擴大加速,也擴大魚菜共生系統的推展,魚菜共生系統中,確實有許多強大優勢,可更穩定魚隻安定,與水的品質。









許多魚友會盲目追求,高蛋白質含量飼料,在少數不肖商人魔咒的「催眠」下,含量愈高,價格也三級跳。在購買高蛋白質含量飼料前,請先冷靜思考,為何要選購高蛋白質飼料呢?魚隻吸收了多少?你需要花費多少銀兩購買呢?
吃的好,更要吃的巧(十二)/ 吃的好,更要吃的巧(十二)
想要讓你的魚愈來愈紅,你是餵食什麼餌料呢?
木碳-淨化水質、培菌的無名幕後英雄 / 木炭-净化水质、培菌的无名幕后英雄

不起眼的烤肉木碳,它卻是好用的淨化水質、培菌的法寶,是不為人知的無名淨水及培菌的幕後英雄。
層層卡住的黑金 / 层层卡住的黑金
在魚缸底部那層厚厚的「黑金」,對許多魚友來說,是相當頭痛的麻煩,特別在清洗上,更增添不少麻煩,因此,許多魚友不喜歡鋪設底砂。事實上,這層厚厚的底砂,可蘊藏不少菌類的「黑金」,有了這層「黑金」,魚兒會更健康、水質更乾淨了!


看不到的「隱形推動力」/ 看不到的「隐形推动力」
無論你用玻璃魚缸、FRP、飼養水池...等容器飼養,都會存在一股讓大家看不到,且最容易被疏忽的「隱形推動力」,那就是水流!水流與魚的一切,息息相關,密不可分!
看不到的底層黑暗世界 / 看不到的底层黑暗世界
看不到的底層黑暗世界
別再惡搞高層滴流盒過濾系統 / 别再恶搞高层滴流盒过滤系统  
近幾個月來,陸續收到許多魚友問到:要增加滴流盒數量,提高過濾、培菌效果,這是非常離譜及錯誤的作法,別自找麻煩!





滿肚子大便的學問(六)今天當起魚醫生-4 / 满肚子大便的学问(六)今天当起鱼医生-4  
你知道嗎?從魚的排泄物可以知道飼料品質的好壞!
你知道嗎?魚也會便祕!
要看得懂魚大便的顏色、形狀...等,才知道起因為何,否則,病急亂投醫,恐怕會愈用愈糟糕!
觀察魚的大便,可瞭解魚吃了什麼?腸道消化情況?魚體健康狀況?且可判斷餵食飼料的好壞,真的是「滿肚子大便的學問」。
滿肚子大便的學問(三)/ 满肚子大便的学问(三)  

許多魚友擔心魚缸內硝化菌不夠,會不時或在換水後添加硝化菌粉、液,如果,魚缸生態條件良好下,1~2天後,硝化菌就會「補足」。






滿肚子大便的學問(二)/ 满肚子大便的学问(二)  
從魚大便,可觀察出魚隻的健康反應,當你看到魚大便漂浮在魚缸中,你的反應會是怎樣呢?
滿肚子大便的學問(一)/ 满肚子大便的学问(二)  
從小開始養魚時,大人總是說:「記得要多放幾尾老鼠魚、蝦子、琵琶鼠魚...等,吃魚缸底的魚大便」,長大後發現,沒有一種魚會「想吃魚大便」,究竟,魚大便,這個有人視為「黃金」,又有人視它為「糞便」,天壤之別的「禮遇」,要如何面對它呢?








安「新」去設缸吧!(二) / 安「新」去设缸吧! (二)

想要讓魚缸內的硝化菌群越來越多,需要具備三個必要條件,包括: 一、飽和充足的氧氣 硝化菌,因作用時需要消耗水中較多氧氣,因此,被稱之為好氧菌。大量硝化菌的生長,菌群會與魚群爭強氧氣,導致水中氧氣量快速減少,雖然,硝化菌生長速度相當緩慢,因此,牠們爭...